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同聲一哭



警方昨天拘捕蘋果日報五名高層人員,並凍結(部分?)蘋果日報的戶口。多月來,政府多番示意會打擊蘋果日報,警方昨天的行動,大家都不會感到意外,只是事情真的發生,還真的令人感到痛心 。


而且 在黎智英股份遭凍結、蘋果高層被捕、戶口無法運作的情況下,現實上蘋果日報在短期內應該難以繼續出版,這是香港的悲哀。


蘋果日報曾經走過低俗路線、嘩眾取寵,並不受到知識界歡迎;但蘋果日報對中央及特區政府抱持批判立場,始終如一,成為最後一份值得支持的紙媒。


我與蘋果日報的來往不多,在該報寫過的評論文章不超過十篇。而擔任壹傳媒行政總裁的張劍虹,與我雖然都是中文大學同期畢業,互相認識,但在畢業後也沒有機會碰上及交往。我佩服他的堅毅,對於他(及其他被捕的蘋果高層)除了表示支持外,不知道還可以說什麼鼓勵的說話。


面書昨天彈出我在兩年前寫的一篇文章〈惡的共犯〉,當時我還在論說,在政府工作或親政府的朋友不要做惡的共犯;到了今天我肯定不會再這樣說了。首先,現在說特區政府人員是惡或是惡的共犯,是不是可能觸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而更重要的是,如果我現在叫某人「仆街」,是不會有即時效果的,某人應該不會立刻仆倒在街上。即是說,無論我是苦口婆心或是疾言厲色,也不會有什麼即時效果的。


但我對共犯的看法也有所改變:兩年前我認為某些人是共犯,當時還是覺得很多人只是「被動配合」,在法律上是共謀,但並沒有主動行為。但以昨天為例,除了李家超、李桂華肯定是主事者外,特區政府的官員、在蘋果日報現場的500名警員及所有無動於衷者,其實不只是共犯而都是主事者。


哀慟的人有福了,且讓我們同聲一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