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記憶與遺忘



六月是一個發生很多事情的月份。


2019年6月9日及6月16日的兩次大遊行, 絕對要記入香港的史冊。有報導說,當日6月9日的遊行,有103萬人參加(6月16日就更多,人數估計達200萬);人數我就數不到了,總之就是很多很多人。兩次遊行的隊伍,迫爆整個銅鑼灣至中環的地帶,人群到接近深夜才完全疏散。


本來,按「正常」的情況,在今年6月9日的兩週年紀念日,媒體應該有很多回顧及討論,但現實上,現已「升格」為官媒的香港電台,與及其他報章,均冷處理此一日子,只有網上媒體及蘋果日報給予這個日子應有的關注。


這明顯也是記憶與遺忘的爭奪戰:我們要「記憶」當日出來遊行,流下汗水是要爭取政府回應我們的訴求,並要「記憶」政府我行我素、置若罔聞;政府要我們「遺忘」這些日子,就算我們曾經爭取,也不要記起,就算曾經努力,也要放棄,就好像一切如常,沒有發生過士氣如虹、波瀾壯闊的遊行。


不諱言,政府在這場爭奪戰佔有上風,好一些當天曾經上街的朋友,特別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採取完全放棄的態度,覺得在中國的強權下,「任何」爭取、「任何」抗爭都不會有結果。


必須承認,「大部分」爭取、「大部分」抗爭都不會有「即時」結果,但我們只能抱著信念,繼續前行;最少,我們現在要爭取的,是保存「記憶」,而書寫就是為了保存「記憶」而作的抗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