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謙
阿謙

本職是軟體工程師,在南科工作 初入寫作領域,還在摸索當中 https://blog.02580.me

三十幾歲的我買了人生中第一間房子!來分享我簽約預售屋的經驗

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com (房子示意圖,不是我的XD)

===== 目錄 =====

為什麼我買預售屋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在跟我的精神領袖討論買車買房的議題,當時他建議我不然就是往預售屋方向看,以我當前的財力比較有機會買到,所以當晚就開始上 591 搜尋預售建案的資訊。

買預售屋要注意什麼

找預售屋這件事,如果你有風水的考量,建議可以一開始先透過 Google 地圖看一下附近有什麼東西、整理一下周邊環境,然後去請教自己認識的風水師;如果不介意的話,則單純注意以下幾點我覺得就可以:

  • 嫌惡設施
  • 便利生活設施
  • 交通狀況

嫌惡設施

可以注意像是醫院、寺廟、營業到很晚的餐廳、工業區、焚化爐、資源回收廠、學校 … 這類可能會有一些噪音、空氣污染等等的場域,又或者像是電箱、高壓電塔這類與健康影響有直接的關係,這些都要在一開始就先確認好。

可以透過 Google Map 去搜尋一下預售屋那附近有沒有這類干擾,如果有即便價格很便宜,也要自己再評估一下,畢竟買下去是幾百幾千萬的東西 …

圖: 善用 Google 街景圖在預售屋附近晃晃看看,圖底下為遠方的高壓電塔

另外,像是 591 、好房網之類的網站除了有當前預售屋資訊以外,還會有一個區塊顯示附近的嫌惡設施有哪些、距離多遠,我覺得這個功能還不錯,可以初步檢查一下方便做篩選。

圖: 透過 591 的「嫌惡設施」來觀察預售屋附近有哪些嫌惡設施

買預售屋可以談的事情有哪些

一般來說如果在剛開案的時候都會有一段時間叫做「客變期」,在客變期間可以跟售屋人員談一下到底有哪些東西可以做調整。

除了結構支撐的地方不能調整外,其餘像是一些裝潢設計、地板磁磚、內觀、室內牆等等的都能夠再商討,善用客變期可以讓你在未來裝潢的時候可以少花一點費用。

簽約前匯款要準備的東西

關於這件事我覺得真的很重要,第一次買房子一定多少都會緊張,但是還是要提前做好準備不然很多事情太臨時反而會亂哦!

把下面我列出的事情寫在一張 Check list 上面,可以有助於釐清思緒

  • 列出你的簽約總金額 – 這樣你可以自己再算一下大概要再繳付多少為簽約金、多少為使照取得要給的費用等等
  • 確認要以哪間銀行進行大款匯款 – 如果像我一樣錢分散在不同的銀行的話,要提前做好規劃,像是開設約定帳戶、哪邊離簽約地點很近等等
  • (資金分散在很多銀行者限定)檢查其它銀行的匯款、提領限額 – 提前做好準備有助於資金調度
  • 確認鄰近的分行位置
  • 安排匯款時間
  • 確認該準備的東西都有了(印章、存簿、身份證)

合約審閱的注意事項

在一開始你就可以對銷售人員提出要求審閱合約,這個要求是不能被拒絕的,也不需要你付訂金或者要求做任何事情你就可以要求索取,如果有任何一間提出付訂要求才願意給你的話,他們是違法的哦!

內政部有說過,合約審閱期要超過五天以上,沒有任何一間建設公司可以違反這個規定,除非是你們自己有磋商,但至少要有時間好好讀過合約,不然陷阱藏在裡面你到時會欲哭無淚喔!

注意事項有:

  • 不用任何條件就可以先索取合約審閱本,如果遇到說要先下訂才可以拿的,都違法哦
  • 合約審閱本內容要與實際拿到的合約內容一致
  • 交屋尾款一定是 5% ,不可以少
  • 「找補」部份要注意,建商多蓋的部份購屋者最多只需補給建商 2% 費用,然後不管多蓋還是少蓋,超過 3% 的部份購屋者都可以直接解除合約
  • 交屋期限拖延部份,除了天災等事項外,其餘的都不能登記在合約上(這條不能跟內政部有落差,要完全一樣)
  • 建材資訊必須要詳細記載產品的廠商、品名、型號、顏色等等規格
  • 各項金額都只能用國字撰寫(就是「壹、貳、參、肆」這種)

我會後悔嗎

說真的,一開始剛下訂的時候一直在思考「我真的要現在買嗎?」、「我真的負擔得起嗎?」、「第一次買這麼大筆金額的東西好可怕」… 但在我下訂金拿到紅單之後,我的壓力就瞬間卸掉了。

是啊,此時房價只會再繼續上漲,尤其現在房市一直都在高點,除了政府嚴令禁止紅單轉讓外,其實也沒有真正的進行打房政策,我看鄰近建案都已經一坪喊超過 35 萬了,而我這間一坪要 31 萬,再不衝可能永遠買不起房,牙一咬就下訂了。

買房之後,想的東西都不一樣了,以前總只會想著要去哪裡買什麼東西、要去哪裡吃什麼好料、要買車買重機、要怎樣怎樣 … 而現在想的是我可以去哪裡找錢進來?我現在做的這件事情有沒有機會成為我賺錢的元素?我家需要什麼設備、怎樣讓家裡住起來舒適?

從「一般租客」變成了「我有自己的一間房」,這中間帶來給我的轉變最大的是我會願意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在讓自己有能力配得起這間房、讓它可以好好維持下去,也更逼迫自己累積能力、嘗試不同的收入來源,這對我來說反而是一個成長,所以我認真不後悔在這時候買下房子!

而且以前總是吃飯時間都只看一些有的沒有的娛樂頻道,現在反而是看裝潢、看家電分享、看廚房設計、看如何更聰明的打掃房子,這轉變對我來說真的很棒!

我參考了哪些資料

最後總結

我真的也沒想到我能在 33 歲末買下一間房,雖然它只是預售屋(而且我也只買得起預售屋)要再等一年以上才住得進去,但是已經有一種踏實感。

如果真的在你的人生規劃中是有考慮買一間房的,那要開始認真存自備款(而不是頭期款,這之後我再來分享),用不會影響自己生活的方式來達成這個目標,這真的有一種解鎖成就的感覺我,非常舒爽啊!

有朋友也是買了房子後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嗎? 不妨留言一起來聊聊交流一下吧!

原文連結[258] 碼農耕耘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