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甲郎
炭甲郎

喜歡用文字紀錄生活點滴,將美好回憶變成一本書

正在老去-我的冠軍婆婆

阿郎的外婆出生於民國7年,經歷過國共內戰,擁有溫柔而堅定的性情,為家庭全心全意付出,照耀著一家人,外婆很長壽高達90多歲才去天堂享福,在我心中,她永遠是令人懷念且尊敬的長輩,是我心目中的最棒最棒的冠軍婆婆~

外婆在大陸時是幼兒園老師,我的外公是軍人,當時發生戰爭,許多幼兒與父母失散,作為幼兒園老師的她,身負使命,先將自己的孩子安頓好後,她冒著危險帶領許多幼兒園孩子順利上船來到了臺灣,開始了新的生活!

外婆晚年時自己寫自傳,將自己的一生紀錄下來,阿郎完整的看過後相當動容,了解到我的外婆是很偉大的女性!外婆年幼時即由養母帶大,但養母對她很苛刻,從小就沒有感受到完整的母愛,所以她特別愛小孩,以前人的生活貧困,她總是自己省吃儉用,想辦法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外婆一共生了5個孩子,每個孩子長大後都有很好的發展。但後來留在大陸的養母一家人還曾經要我外婆給予幫助,我外婆也多次不計前嫌寄生活費或物資之類的回去,以德報怨的精神令人敬佩!

外婆年輕時非常漂亮有許多追求者,但在自傳中表示只鍾意我的外公(好害羞),外公較早逝,外婆雖傷心但還好子女也都長大成家了,另外外婆也很疼愛我們這些孫子孫女,把我們都捧在手掌心~都會記得誰愛吃甚麼,外婆燒得一手好湘菜,每次去看外婆都會有阿郎最愛吃的梅干扣肉、臘肉等等,真令人懷念的好滋味。

阿郎很幸運,外婆晚年幾乎都待在我們家生活,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常陪伴外婆一起吃飯,聽她說故事,雖然有些是重複的~但還是令人嚮往,她很愛看書,尤其是金庸小說、三國志、水滸傳這類,她幾乎都背起來了,有些老人會性情不穩定,但我的外婆到晚年總是靜靜一個人在房間看書,有不舒服還會自己忍著不說,很令人心疼,而且總是覺得我還是個孩子,但其實我當時都大學畢業了xd

隨著外婆年紀越來越大,慢慢失智後我們有請外勞照顧她,印象很深刻的是她只記得自己小時候和年輕時的記憶了,有幾次半夜突然要我們趕快上船,要趕快逃,可以看出曾經戰亂的她,心中有不可抹滅的記憶!

以前的生活不像現在生活便利,交通發達,可以說像我外婆這樣年紀的人都必須有更堅強的內心,面對生活的挑戰,作為一名傳統女性,外婆也有被捆小腳所以無法久站,但仍然能夠盡心帶大5個孩子,即使到了老年也總是為孩子孫子們操心,曾有算命的說外婆因為拯救許多內戰流離失所的孩子有相當多的福報,所以才會如此長壽!

在外婆身上我看到一個大的偉大,不一定是要功成名就飛黃騰達,能用善良真誠對待世間的人事物,去世後讓兒孫、後輩、親友無盡的思念,也是最平凡的偉大!有一部卡通劇是可可夜總會,有說去世的人,如果在世間的以沒有任何人記得它,它就會消失在另外一個世界,阿郎不會忘記外婆對我的疼愛、教悔,並且將這份無盡的愛傳承下去,永遠永遠記得我的冠軍婆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