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
刻舟

不夠努力

髮泥

我討厭髮泥。我的頭髮柔軟順滑,没有什麼靭性,長了就自然垂下。小時以為人人頭上都似垂柳,所以剪短是唯一的選擇。到了訓導主任要明令禁止髮泥的年代,才知道世上有這東西可以把頭髮定型,塑造成日本卡通人物那些向天向前伸展的立體。


那東西放在別人頭上就好看,放在貨架上也是精緻的,完美的圓盒盛着。但要握上手,冰涼的黏結感覺不適之極。可以想像,只要那泥巴暴露在空氣中,以那泥巴滋潤着頭髮行出車水馬龍的街巷,癈氣和塵埃就會依付上來。混和一切城市空氣裏的雜質,加上本身堪比廉價香水的化學味道,又是一樣叫我遠離髮型師的東西。


在必要的時候,即是,無謂地在香港的天氣穿上温帶設計的西裝之時,髮泥還是見工考試必須品。世間只給予成年男子光頭、剷青和gel頭的選擇,若要當「正當職業」是不可以留長髮紥辮的。於是,在陰涼布滿鏽跡的廁所架上還是放着一盒日本牌子髮泥。


而頭髮必定滿戴垃圾回家。如何清潔汗水和泥成了一認真問題。在這個背景下,我從用番皂水洗頭,轉到認識洗頭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