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 LENA
HARU LENA

嗨,我是LENA,也可以叫我鴨鴨,一個喜歡二代韓團的迷妹,在這裡用文字記錄我喜歡的人事物。合作、邀稿歡迎私訊我的IG追星帳號@haru.and.g1.day

[電影心得]愛的過去進行式/致我所曾愛過的男孩S1-3:沒有人天生就知道怎麼去愛

戀人之間必須互相尊重、理解,不要單方面要求對方為自己完全犧牲,自己也不能在感情中失去自我,這樣才是真心相愛,才是一段健康、對彼此都有益的感情。

(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愛的過去進行式/致我所曾愛過的男孩》海報(來源:NETFLIX)

一、愛情只有幻想是沒用的 說出來才有機會

Lara是個韓裔女高中生,在學校不受歡迎,但她跟一般的少女一樣渴望愛情,而內向的她始終沒把心意傳達出去。喜歡過5個男孩子的她,只能獨自在家寫著一封又一封寄不出去的情書,借此抒發情感。

陰錯陽差之下,那些信被妹妹寄出去了,為了對同時是收件人、也是姐姐前男友的Josh掩飾情感,Lara只好和另外一位收件人—自己曾經愛過的男孩、想讓前女友吃醋而回心轉意的Peter,兩人談起假戀愛,結果日久生情,最後假戲真做。

二、遇到對的愛情可以幫助彼此成長

日久生情的過程中,Peter放不下對前女友的留戀,同時也止不住對Lara的愛意,可是Lara開導了怨恨父親另外重組家庭的他,「我們可以愛一個人,同時也恨他。」Peter終於肯正視自己對父親的情感,也終於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誰。

而Lara不敢面對真實的愛情,只肯躲在房間裡寫信、幻想,其實是受母親過世影響,不願再品嘗離別帶來的痛苦,才不敢面對愛情,可是幫助Peter成長的她,其實自己也因為Peter在成長,願意面對愛情,校園生活也變得更明朗。

三、誤會與欺騙背後可能隱藏著善意

擔心姐姐會因為自己寫情書給她的前男友而生氣,只好和別人假戲真做,Lara並不是真心想欺騙姐姐,她是愛著姐姐的,才始終沒有主動對Josh表白,她害怕姐姐生氣、害怕姐姐離開她,繼失去母親之後,害怕又會失去一位重要的人。

妹妹也是因為愛著Lara,才擅自把信寄出去,她知道姐姐有多渴望愛情,卻又沒有勇氣說出口。

片中沒有轟轟烈烈的橫刀奪愛,沒有嚴重的家庭革命,青少年在愛情裡彼此成長、走出家庭陰影,三姐妹也透過解開誤會而重視彼此。

男主角Peter(Noah Centineo 飾)與女主角Lara Jean(Lana Condor 飾)(來源:NETFLIX)

四、全心全意去愛一個人 是需要學習的

第1部講比較多青少年追求愛情的迷惘,還有怎麼在不完美的家庭關係中成長。第2部就都著重在愛情的部分了。

男女主角在第2部遇到了一些第三者、第四者的打擾,因此在愛情裡動搖,差點因為一時判斷錯誤,失去彼此。

「有時候你吻錯了人,才會發現自己最愛的人是誰。」

雖然一般人都覺得在愛情裡徘徊不定就是渣男/渣女,可是也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懂愛情,也許也要經過一些碰撞才會知道怎麼愛人、誰才是自己最重要的人吧?我蠻認同高中遇到一位師長向同學們分享的主張,就是「人本來就有可能同時喜歡很多人、會為了到底要選擇喜歡誰而內心有所掙扎」,只是一旦建立起親密關係,要學著對這段關係負責,學著全心全意愛眼前這一個人。

《愛的過去進行式/致我所曾愛過的男孩》劇照(來源:NETFLIX)

五、彼此理解才能走得長久

第3部的男女主角,面臨高中畢業,即將各自奔飛的問題。

男主角因為體育專長先保送史丹佛大學了,兩人害怕遠距離戀愛會導致分手,因次女主角決定也要申請同一間大學,但是女主角並沒有想過「自己到底想不想去史丹佛?」她完全只想到要跟戀人在一起,沒想過自己的人生規劃。

直到申請史丹佛大學的審核沒有通過,以及女主角親自參觀過其他大學後,女主角才知道自己真正想去的是紐約大學,於是被困在該愛情 vs. 夢想的選擇題中。

雖然起初男主角不能諒解女主角想要去其他學校,女主角也陷入了猶豫當中,但是在兩個人各自整理完心情、理解彼此的考量後,男主角不再限制女主角的人生規劃、放手讓她追求夢想;女主角也在勇敢追夢的同時,相信彼此的真心不會讓遠距離成為感情路上的絆腳石。兩人的感情沒有因為不同的人生規劃而結束,反而因為這次的事情變得更加堅固。

真正愛你的人,不會讓你完全為他犧牲,而是願意讓你能夠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戀人之間必須互相尊重、理解,不要單方面要求對方為自己完全犧牲,自己也不能在感情中失去自我,這樣才是真心相愛,才是一段健康、對彼此都有益的感情。

我的IG帳號:@haru.and.g1.day(充滿追星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