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讀書
哈利讀書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個人部落格 : https://twwebs.com/

《大腦喜歡這樣學改變》: 「我做不到」的 3 個理由,你中了幾個 ?

也許你會認為,其實我現在過得還不錯,沒必要改變,只要生活能過下去,其實沒有必要讓自己在大風大雨裡。但你可能沒有意識到,其實自己是在沼澤裡,停滯不前,而且還被蚊子叮個不停。而你願意忍受它,是因為改變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還不如打死幾隻蚊子容易。

我好幾次想要讓自己有所改變,但最終還是放棄了。

我想學寫程式、我想勇敢上台講話、我想改變跟家人講話的態度,但我都沒做到 …

為什麼「改變」這麼難 ?

因為我總認為自己改變不了,不論是在學習上,還是工作上。

想要改變,對我們來說有多難 ? 就好像要從一輛高速列車,跳向另一輛高速列車那樣,需要很大的勇氣,也讓人感到害怕。

也許你會認為,其實我現在過得還不錯,沒必要改變,只要生活能過下去,其實沒有必要讓自己在大風大雨裡。

👉但你可能沒有意識到,其實自己是在沼澤裡,停滯不前,而且還被蚊子叮個不停。而你願意忍受它,是因為改變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還不如打死幾隻蚊子容易。

這本《大腦喜歡這樣學改變》想告訴我們,當你遇到困難不得不做出改變的時候,其實只要「換個方式想」,就能得到力量,並且激發出潛力。

我知道改變並不容易,但是當我們真正想改變時,總會找到方法。

我總結了 3 個在面對變化時容易讓我們卡住的心態問題,並提出解決建議。例如,任何事情一開始總是最困難的,要如何跨出第一步 ? 要如何克服改變過程中的各種困難 ? 以及如何面對「我做不到」的心態 ? 我們分別來看。

❶ 害怕改變,要如何跨出那一步

書中講到了關於基爾的故事。他從小學開始就對音樂相當著迷,並且進入兩所頂尖音樂學院接受訓練,還得到了專業雜誌賦予「大專級最佳獨奏」的稱號。可是基爾在其他的領域,情況就差得遠。凡是和音樂無關的領域,他都無法堅持下去,數學就是個悲劇,他只想要當一個樂手。

有一件很小的事,啟動了基爾轉換職業跑道的念頭。有一天,附近一間小兒麻痺中心邀請基爾去演奏吉他。在這段過程中,基爾發現一件出乎意料的事 : 為病患演奏,其實並不能給他帶來成就感,他想要親自照顧他們。基爾冒出一個念頭,他想要當醫生。他從網路上報名微積分課程,開始一路學習,最終成功進入喬治城大學醫學院進修。

我們當中的許多人都跟基爾一樣,別人都希望你成為某種樣子,但我只想做自己。但最終很少有人能跟基爾一樣,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當自己做不到自己喜歡的樣子,又達不到別人的期待時,你寧願選擇維持老樣子,繼續按照別人的安排過生活。

為什麼改變這麼難 ?

我們認定基因決定一切,認為自己不可能學會新的外國語言或是數學,我們也認為自己老了不適合轉換跑道。

👉自己就像是找自己缺點的探長,證據越查越多。

書中告訴我們,不要再找缺點了,要找亮點。要改變專注的焦點,用新的眼光看待事物。

去想一想,遇到困難時,不是只能發呆,你還可以主動採取什麼行動,好讓自己可以進入一個新的循環 ? 你可以馬上開始做哪些事,幫助自己轉變 ?

說的白一點,不想改變 ? 那你還期待什麼 ?

但是想要改變不需要硬闖,硬闖容易放棄。你需要多繞繞,多找幾條不同的路線,然後走進去看看,不對勁就退出來換條路。

改變的路上,耐心勝過膽識。

❷ 改變哪那麼容易,想到一堆問題,就想放棄

面對困難,我們總是像貓咪一樣,想要躲起來,但是糟糕的是,「生活的問題」就像是一隻狗,總是會找到你 !

除非有大碗牛奶可以喝,否則貓咪不會輕易跳出來。就像貓咪需要牛奶,我們也需要動力才會行動,除非有強大的誘因或動機,否則我們不會願意去嘗試。

那麼,動力怎麼來 ?

在書中,作者訪談了邱緣安教育科技集團的創辦人兼董事長邱緣安,他提供了一個「心智的重新框架」,運用這個框架方法,可以把危機看成轉機,把負擔轉化成資產。

邱緣安說他很喜歡賈伯斯在被蘋果開除時的轉念。賈伯斯說,被蘋果開除是我這輩子最棒的事,我卸下了非成功不可的重擔,卻得到了重新當新手的輕鬆感。邱緣安也相信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原因,不管一件事看起來多糟,我們都能從中學習,所以在他失意之時,也能保持著前進的動力。

舉例來說,當時出版社退他稿子,他便告訴自己,這代表我還要修改我的稿子,把它寫得更擲地有聲,等我的書成了暢銷書的時候,我就有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了。當年他被分到排名很後面的學校時,也是告訴自己這是好事,這樣比較容易在校內排前幾名。

他在腦中一再播放這樣的小劇場,讓他產生強大的動力,來達成這個目標。

👉邱緣安面對困難的時候,將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想成是為了讓我成長學習,以此重新解釋逆境,藉此達成許多目標。

有一項腦神經影像的研究也發現到,若能用正面態度去面對不好的事情,便可以抑制杏仁核中的戰鬥或逃跑中心生成的負面情緒。

邱緣安也提醒我們,他說,產生動機就跟洗澡一樣,不可能一勞永逸,你不能只洗一次澡就想要乾淨一輩子。不管你洗得再乾淨,還是會再髒、再臭,就要再洗一次澡。同理可證,不管你一開始的動機多強大,這世界就是這麼討厭,不可能讓你事事如意,你也會遭受批評,再次變髒。所以你必須學會每天激勵自己的動機,就像洗澡一樣。

❸ 我做不到 : 克服冒牌貨症狀

如果我們擁有過人的記憶力和專注力,在學習上就能事半功倍。

那如果沒有呢 ? 就放棄了嗎 ? 不 ! 有時候缺點也可以是出乎意料的優勢。

邱緣安說,他和其他不夠聰明的人一樣記憶力很差,但正因如此,他就強迫自己簡化學習內容,專注在事物的核心觀念上。他需要花比別人長的時間來理解一件事物,但到最後總是可以弄懂它。由於記性差,他不得不找出簡單的方法來弄清某個概念,而聰明的人常常忽略這些方法。邱緣安很擅長找到學習捷徑,這個特質讓他有機會發展其他心智訣竅來掌握學習,並應用在生活上。

👉更多時候,是你自己覺得自己很差,感覺自己像是個冒牌貨。

冒牌貨症狀指的是一種認為自己其實不配得到目前成就的感覺,或是感覺到自己的能力遠遠不及身旁的人,有這個症狀的人總覺得「我做不到」。

自我懷疑並不總是壞事。這種「我不配」的心態,讓我們在做事的時候會特別小心,當我們對手中的工作更小心的處理,事情的成功率就越高,自己腦中的那些自我懷疑的情緒就會降低,慢慢的,我們會認為自己是有能力的,慢慢的建立起信心。

我自己是個腦袋轉得不夠快的人,讀書也很難記住重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試過很多方法,像是記更多筆記、畫心智圖、試過各種筆記方法,但是要用的時候還是想不起來讀過的內容。後來我發現,簡單的方法比較適合我,而且更有效。我開始強迫自己讀書之後只記錄 3 項重點,不管作者說了多少,我只能寫下 3 點。這麼做有許多好處,像是我不再擔心遺漏書中內容,我可以挑選對自己有用的內容來讀,讀書的效率加快了。這樣也可以訓練我重新整理重點的能力,因為不管如何,我只能寫 3 點內容,所以我必須打散作者給我的框架,用我自己的想法重新組合,不但能啟發我的更多想法,也更容易記住東西。

█ 後記

當我們想要轉換跑道,或是進入一個新領域的時候,常常會感到茫然不知所措。畢竟對於一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很難從零開始做好每一個細節,更不用說制定一個完美的創業計畫了。

但是,我們可以運用一種「預見未來」的思考模式,在潛意識中保持一種「向量」,讓我們的內心保持著一直往新的方向前進的力量,這樣我們的大腦就會開始想像自己應該如何改變、成長,以及如何增強技能組合。

雖然我們還沒入住豪宅,但腦中已經在開趴了,就好像在玩現實版的「虛擬人生」。

你說,這不是純幻想嗎 ?

幻想與夢想可不一樣。你大腦虛構的叫幻想,與現實差得遠了。而夢想則包含了目標、期許與行動。

👉夢想,是實現未來的種子,而時間會灌溉它。

就如華特.迪士尼所說 :「如果你能夢想,那你就能實現它。」

歡迎追蹤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Blog : https://twwebs.com/mindshi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