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time
happytime

真正的民主:《权民一体论》

第八章 问题【权民一体论-王力雄】

【本章提要:是否能让社会意志无需通过压力和强力,即可与权力意志无阻碍地沟通,从而使得社会意志无滞后地随时实现?】

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核心问题是解决权力意志对社会意志的扭曲,可大致归纳为图 13:

当“权力意志”脱离“社会意志”,会通过“权组织”(e)扭曲“个人意志”(g),聚合为“社会意志”的扭曲(a)。多数情况下,“社会意志”的反扭力以“压力”方式表达(b),作用于“权力意志”(d),如果“权力意志”能相应调整和改革,便可通过“权组织”的权力实施(e),一方面使“社会意志实现”(f),一方面缓解“个人意志”的扭曲(g)。如果“权力意志”不能通过自我调整和改革释放“压力”,“社会意志”的反扭力就会形成或选择支持“强力”(c),推翻原有的“权组织”,以新的“权组织”取而代之(h),形成新的权力意志(e),新的“权力意志”再通过“权组织”(e)使“社会意志实现”(f),缓解“个人意志”的扭曲(g),进入下一轮循环。

在二元社会,“社会意志”通过“权力意志”得到实现。但是“社会意志”与“权力意志”之间沟通困难,需用“压力”促使“权力意志”体现“社会意志”,或通过“压力”促使脱离了“社会意志”的“权力意志”回归。而“压力”形成和传递存在滞后,即使是对“压力”开放法定管道的代议制,也存在滞后并造成诸多不利。尤其对全球问题,漫漫长链的滞后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而专制体制没有传递“压力”的制度管道,仅凭当权者的自我感知,滞后更甚。如果专制权力不但颟顸迟钝,还要镇压,拒绝自我调整。那时“社会意志”便只有通过支持“强力”更换权力,不但滞后,且造成社会震荡和人民苦难。

社会发展是否只能如此?图中带“?”的虚线代表提出的问题——能否找到一种方法,可以让“社会意志”无需通过“压力”和“强力”,无滞后地随时实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