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兒的舊地圖
給女兒的舊地圖

八十後, 祖籍潮汕, 父母南遷,香港土生土長第一代, 曾經在建制, 現子承父業, 靜待創業時機, 初為人父,這是給倆個女兒留下的忠告和自己作為父親的日常事。

My Letter to your Grandma

Your great grandfather passed away on 29th Dec 2021. This is a letter I wrote to your grandmother. Great Grandfather ashes will be scattered at sea.

媽 ,元旦夜本想說幾句,怕妳傷心又怕自己眼淺,忍住沒有說下去

在我眼中,外公是一個強人。能夠在新中國舊年代屹立不倒照顧好家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媽妳辦事的一絲不苟和條理分明,一定是自少看到他辦公,耳濡目染下修煉成的。

在強悍外表的另一面 ,是外公對外婆的愛和無微不至還有他對兒女子姪的厚愛,鐵漢的溫柔還是顯然易見的。

公公婆婆和我們三兄妹分隔兩地,聚少離多,感覺是既陌生又親切。公公每次見面總是千叮萬囑我們要多吃這個、要注意這些、要保重身體。他對我們幾個的愛是能感受到的。

簡單和真摯點說 ,我對外公外婆的感情是源自於我對妳的愛,我愛的人愛錫的人就是我會愛的人。

幾十年來看妳雖然身在香港心卻是對父母牽腸掛肚,老爸和妳努力討生活時,妳不可以和倆老時常聚首一堂是一種犧牲和煎熬。不過從來沒有聽過妳半句怨言,妳和爸的這一代,為了生活,為了下一代,就是有這種能耐。所以老爸和妳半生拼搏經濟條件有所提昇之後,見到妳能時常回鄉和父母親相聚,我為此是不時感到欣慰的。

抱歉沒有放下妻女陪妳隔離和奔喪,未有克盡孝道。但必須親口對妳說,如果不是這個世紀疫情和老爸的情況,這就是一個全家總動員的事情 ,陪妳回家,送別外公。請務必讓外婆也知道我們的一份孝心。

遺憾是沒有讓外公見過他的曾孫們,疫情穩定下來通關之後一定找機會帶她們見外婆。

妳和倆老都有宗教信仰的祝福和支持 (雖然從來沒有人見過你去教堂或者祈禱, 一笑) ,你們會在天家重聚。是以不要太過傷心,也必須照顧好外婆和叮囑她切勿哀傷過度。見過太多個案老伴過世後,生活頓失方向,留下的一位會突然衰老和絕望。妳和兩個舅父一定要好好提防這個情況,不要只看表象。在內地也留多一點時間吧,老爸和香港這邊的事情有我們三兄妹照顧著,不用擔心和牽掛。

媽,一路小心,這將會是我從英國回來之後我們最長的別離。

從今以後,恩山義海,見到大海就想起公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