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jialu13146
hanjialu13146

VICE 教育公平

https://youtu.be/SPyjYQALnrE


小学四年级以前在父亲教书的小学上学,那时一个班30余人,虽然每个年级一个班,但每次下课后都是“川流熙攘”。现在父亲已经不再教书,那个学校前两年招收的学生只有十几人了。乡镇的学生父母都想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能进县城&地级市的都送孩子到市里上学了。


成批的乡镇学校合并,父亲以前工作的学校也难逃,和我初中的小学部合并了。现在原址像视频里一样,成了一片荒芜。杂草丛生,晚上更是诡异。👻


以前看美剧,还以为美国的学生都是在公共学校里生活,没想到私立化如此严重。我国这几年打击教育资源私有制看来是正确的,虽然并不能完全实现教育公平,但是起码不会像视频里那样割裂。听我爸说,老家的私立幼儿园&小学招收人数已经有了限额。


我妹现在上的是我们那里最好的幼儿园,在到这个幼儿园之前,先送到一个幼儿园上了一年。那个幼儿园是老家最富裕的村的幼儿园,占地面积挺大,设施也比较全,师资也挺不错。但是我妹到了市直幼儿园之后,已经完全不会再想到原先那个幼儿园,除了偶尔从那里路过会提到。美国的公立私立环境割裂,我国的市级镇级环境也同样割裂。美国上私立需要很多钱,我国上直属学校需要关系&钱(当然,摇号也能上,但是几率很小),私立同样也需要很多钱(幼儿园阶段还是挺少的)。


教育分层在各个阶段还存在着,国家这两年大刀阔斧砍掉了辅导机构,高考的公平性更强了。但是人综合素质的塑型期是在童年,幼儿园&小学的教育与一个人的素养关系极大。这只是教育公平政策的初始阶段,希望我孩子能处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素质教育环境中。当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基层,而不是各种形式主义,教育公平才有实现的可能吧。


视频里圣路易斯的状况很像东北,工业城市的落寞,昔日的辉煌,人口的外迁,废弃建筑的遗留。还没去过东北,等哪年寒假去逛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