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影像紀事|九十老奶七十兒

影像紀事

我媽生了五個孩子,我是他的獨子,另有四個妹妹。雖然我們兄妹都是六、七十歲的 老人了,但因我老媽不但健在,而且充滿生命力,我們都不得不變成小孩,迎接她的嘮 叨和指點。說來,這其實是一種幸福。

2021年年初,我媽突然罹患腦栓塞。大妹二妹馬上將她送急診,署立雙和醫院的主治醫師很高明,老媽被搶救回來。還記得當時我們都被召到病床前,老媽用大舌頭講話, 彷彿在交代後事。 然而住院一個月就大致恢復,回到家再休養一個月,神奇的好起來,說話不再大舌頭,左脚也不會沒力,三個月後她完全恢復常態。於是我們家多了一位年輕的女人,來自印尼泗水的看護阿妮,24小時陪著媽媽,轉眼已在我們家住了一年多,原本堅持 不肯請外傭的老媽,這回她不得不妥協了。

老媽從小被外祖父當作男孩教養,個性如同男子,我爸反到比較內向陰柔,加上我爸的工作比較特殊,他是製作炸藥的,脾氣超好(做這一行,如脾氣不好,不是很快就 「爆炸」了嗎?),因此在我們家,真正的權柄是老媽。

我常年在台中教書,妹妹都居住北部,過去我除了奉上些生活費之外,媽媽的生活 起居都有妹妹們在照顧,但是現在大妹二妹,也都是臨近六、七十歲, 外傭阿妮的陪伴,就顯得非常的重要;每次回到台北,我都一再地感謝她。

目前聘請外傭並非易事,有非常多的條件必須滿足,才能順利聘請到,聘到外傭是不是能夠相處,也還在未定之天。 感謝主啊!這個外傭已在台灣工作11年,前位雇主聘用到他往生為止,無縫連結我媽這個班,她的好脾氣,以及寶貴的服事經驗,照顧我老媽,可謂得心應手。因為坦白 說,以我媽個性並不容易相處;這個信回教的外傭,在我看來猶如天使。

感謝主啊!若非祂調動萬有,成就我們的所需,怎麼能有這等好事?媽媽是個佛教徒,則把這一切功德歸給佛菩薩。我們之間沒爭論,反正「都是神幫忙」了。 這就是我們母子相處之道。她用特殊的模式愛我,我也用一貫的方式反哺。不是說我們都不會爭吵,我的個性完全像她,反倒摸索出相處之道。 自己已經是個老人,「老人照顧更老的人」,是現代社會很沉重的難題;我不得不 繼續搬出我的上帝來感謝一番!若非祂的恩慈守護,我還能夠像目前這樣,輕輕鬆鬆玩自拍嗎?

這是2022年3月所拍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