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浮生漫錄|〔阿凡達2:水之道〕觀賞小記

浮生漫錄

由山姆·沃辛頓和柔伊·莎達娜主演的〔阿凡達1〕在2009年上映,我很快就去看,深深地被片中獨特的人物造型、千奇百怪的動植物、奇譎的聲光效果,以及深具批判反省意識的情節所吸引。

我看完電影感到不過癮,還買了DVD光碟,這幾年狂看不下七、八遍。常常產生移情作用,陷入浪漫的想像中,妄想有朝一日也移民潘朵拉星,化身為那美人,肯定會去駕馭「迅雷翼獸」,試試那種翺翔天際的自由與快意。

足足等待13年,終於盼到〔阿凡達2:水之道〕在台灣上演。早在2022年12月下旬,就和老婆興致勃勃地在台中秀泰影城觀賞,片長3個小時又40分鐘,深度沉醉在奇幻的水世界之中,非常滿足。導演James Cameron延續上一集的劇情,讓地球人吃盡苦頭,大力批判他們的貪婪、無度、掠奪成性,實在非常契合我的價值觀。

2月23日下午,教會的憲行哥邀請我一塊看電影,而且是看三D鐳射4K IMAX的版本。我當然是恭敬不如從命啦!有了一次觀賞經驗,這回較多關注〔阿凡達2:水之道〕的主題和隱喻。

地球人懷著不同目的來到潘朶拉星,掠奪成性搞破壞,文明的素質實在大大不如那美人;納美人無論任何族系,都與星球上的動物植物乃至所有生物彼此連結,成為精神整體。透過他們的「髮辮」相接、藉此交換信息,也以此儲存記憶。

在上集地球人是來潘朶拉星掠奪一種稀有礦產,結果無功而返。而這回是來捕捉「突猑」,一種與鯨魚相似的生物;突鯤是「和平主義者」,片中的這一頭「突猑」不但是水上納美族酋長夫人的「心靈夥伴」,還是個「詩人兼音樂家」。牠具有發達的大腦神經網路,智力甚甚至比人類更高,腦部還有一種特殊物質「艾睿塔」(Amrita)具有抗衰老的功能,致使地球人千里迢迢來捕捉牠們。

我們地球自有歷史以來,就有太多邪惡的國家或集團,不斷使用暴力,倚強凌弱,掠奪資源,在在彰顯人性最卑鄙的一面。相較於納美人,地球人才是真正的「野蠻族類」。導演James Cameron是個聰明的電影作者,巧妙挪用印地安人的文化和生活,混搭東方哲學的天人相契,萬物一體,構成一個奇幻的世界,實在令人大開眼界。

看到James Cameron在新片〔阿凡達2:水之道〕再度利用潘朶拉星看似生活形態落後,在精神文明更為先進的納美人,結結實實地教訓地球人一頓,真是大快人心!據說〔阿凡達〕下一集將是「火之道」,難不成導演James Cameron,要把中國的「五行」依序拍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