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白邦茲《祈禱出來的能力》研讀札記 (2)

#靈修書籍

白邦茲《祈禱出來的能力》自序說:「雖然本書的主要對相是講道人與牧師們,但是它的資訊對於一般信徒都有極重要的關係,對於那些有追求之心、願意為了獲得更高生活與工作而付上代價的信徒們,尤其如此。」 我的信仰歷史雖不是很長,對神的渴慕卻是與日俱增,算是於白邦茲所說的「願意付代價」的眾信徒之一。

《祈禱出來的能力》的寫作特色是:每章之前,都會徵引一段同輩牧者、前輩傳道人、神學家論及祈禱之名言雋語,然後才據以展開論述。這些名言雋語非常罕見,也十分珍貴。在研讀過程中,持續被這些話語所震懾;尤其是充滿警醒意味的,都威力無比,讀來心頭火熱,深受撼動。在此先作成輯錄,藉以體察字裡行間所蘊涵的美意。

■1.屬靈品格的創造

 你有用與否,完全在於你是否有聖潔的生活,因為你的講章不過是一兩個鐘頭的事,但是你的生活卻時時在發聲講道。如果撒但能使一個傳道人愛人的稱贊,愛美食、愛安逸與享樂,他便已經毀壞了他的工作。你要專心祈禱,從父神那裡得到你講道時所用的經文、字句及思想。馬丁路德把每日最好的三個鐘頭用在祈禱上。--麥克世 (R. M. McCheyne)

■2.講道的鑰匙

 在一切之上,他(指弗克斯G. Fox)是一個在祈禱上有優越表現的人。他有內在屬靈的涵養,靈性的重量。他的講章與行為都表現敬虔與嚴肅,他的少而意義豐富的言語,甚至常使陌生者感到驚異而欽羨。他用這些話去安慰人、勉勵人。在我所見所覺的一切事物中,最可畏、最敬虔的就是他的祈禱。他的祈禱真是一個見證,他比其他的人更認識、更親近主。那些愈熟悉他的人,到他面前時就愈有一種最恭敬而畏服的態度與感覺。 –彭.威廉 (William Penn)

■3.致死的講道與祈禱

 在這受苦的時期中我比過去享受健康時,更詳細而深入的在來世的亮光中省察自己。我檢討自己是否在作人的本分上,與牧師的責任上無可指摘。自省的結果,是我覺得良心無虧。但是在我與主關係方面,情形卻不相同。我對主的感謝,及因愛而生出的順服比起主自幼至老所加與我的一切恩典——拯救、保守,在一生的各種變化中支持我——真是太不成比例了。祂先愛了我,為我成了如此多的事,而我對祂的愛是如此淡漠,這使我極其惶悚而慚愧。我的敗壞尚不止此。我不但未曾在祂為了我的工作與職責賜給我的恩典上長進,反而在繁忙、掛慮與工作中,失去了起初的熱誠與愛心。我感覺惶恐難過,在神面前自卑,懇求憐憫,與祂重新立約,全無保留的將自己獻給祂。 --麥肯得里.會督(Bishop Mckendree)

■4.內室的祈禱

 讓我們時常在心目中看見布銳奈德(Brainerd)在美洲的森林中,將他的心意向神傾吐,為那些將要滅亡的土人禱告。除了他們的得救,什麼都不能使他快樂。禱告——內室的、熱誠的,出於信心的祈禱——是一切敬虔之心的根源。一個傳教士除了能夠熟練的運用其工作地區的語言以外,再加上溫柔感人的性情,與一顆在「內室」的經驗中奉獻給神的心——這些資格比一切知識或其他的恩賜與才能,更能使人在救人的偉大工作上,成為合乎神用的器皿。 --賽拉坡 (Serampore)

■5.祈禱的能力

 你知道祈禱的價值,它的寶貴超出任何替代品之上。永不可,永不可忽略它!--波克斯頓爵士 (Sir Buxton)

祈禱是傳道人所必備的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第三個條件。那麼,我親愛的弟兄,祈禱吧!祈禱,祈禱,祈禱!--培遜 (Edward Payson)

■6.祈禱的果效

我的軟弱與不能結果的主要原因,就是在祈禱上的無可推諉的落後。我隨時能寫作、讀書、聆聽;但是祈禱比這些更屬靈、更屬內心,而愈屬靈的工作,我的屬血氣的心愈易遠離。祈禱、忍耐、信心,永不會使人失望。我已經瞭解與學會:如果我想成為一個真傳道人,必須藉信心與祈禱。當我發現我的心在祈禱上就緒,又感到自由無阻礙時,其餘的一切就比較容易了。 --牛頓.利查爾(Richard Newton)

■7.祈禱的時間

 基督教的偉大領袖們與教師們,都在祈禱內發現了他們所得亮光的最高泉源。就聖公會來講,安德烈會督每日屈膝度過五小時。那些在教會歷史中使人類生活更加豐富美好的、最偉大而實用的決心與行動,都是在祈禱時獲得的。 --里登 (Cannon Liddon)

■8.恆切的祈禱

 祈禱是人類的心思所能從事的最高最費力的活動。那就是說,需要運用我們一切官能的集中力量在祈禱。屬世的民眾與許多學識淵博的人,完全沒有從事祈禱的力量。 --柯爾雷基 (Coleridge)

■9.早起尋求神

 我應該在與任何人見面以前先祈禱。當我睡得長,或與他人早見面的時候,就常常要在十一或十二時才能開始內室的祈禱。這是要不得的一種辦法,是不合聖經教訓的。基督在天明以前起身到曠野地方去祈禱。大衛說:「我要在早晨尋求祢」,「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如果祈禱得晚,繼之而來的家庭禮拜就要失去許多甜味與能力。也不能使那些來見我,希望從我得益處的人蒙恩。我的良心感覺不安,心靈未得糧食,燈芯也沒有整剪。在太晚的祈禱中,心靈常在一種不和諧的狀態之中。所以我覺得每日以神為開始,是最好的一種辦法——在我的心靈靠近別人以前,先靠近神,先見祂的面。--麥克世 (R. M. McCheyne)

■10.祈禱與熱誠

 在今日傳道人的工作中,顯然缺少一種屬靈的影響能力。我在自己身上也有這種感覺。我怕我們的心靈與思想太屬於低沉、牽強與死板的一類。我們苦心迎合這人的胃口,或那人的偏見,傳道是一種高貴神聖的事工,從事這工作的人,應該有單純的心靈,對於一切後果有一種神聖而謙遜的漠視。傳道人最重要的缺點,就是缺少靈修的習慣。 --席西爾 (Richard Cecil)

■11.晝夜祈禱的生命

 我勸你與基督相交,並在相交上進步,在基督裡尚有我們未曾發現過的一層一層幕簾所遮隱的奧秘,與那摺疊著的、尚未伸展開來的愛。我永沒有走至這愛的末端的希望,因為它的曲折之處是如此之多。所以要深深的發掘,為了尋求基督而流汗、勞苦、盡力;每日按所能的盡量多用時間親近祂。你必在這勞苦的努力中獲得祂。 --盧斯弗 (Rutherford)

■12.祈禱的心靈

不是從心中發出來,就不能達到別人的心中;不是從活的良心中發出的,就不能刺入他人的良心。 --彭.威廉 (William Penn)

…....在早上多用時間預備頭腦,過於預備心靈,這常是我的錯誤;並且我常常感到它的惡果。尤其在祈禱上。主啊,求你改正我!擴大我的心靈,我就能講道。--麥克世 (R. M. McCheyne)

一篇講章裡面,如果多有頭腦而少有心靈,就不能帶著果效進入聽眾的心中。 --席西爾 (Richard Cecil)

■13.心靈的力量

耶利哥是藉角聲而倒塌的。你要仰望基督賜給你講道時所用的靈糧;祂必賜給你聽眾所需要的。祂所賜予的祂必祝福,不管是大麥也好,小麥也好,麵包殼也好,零碎也好。你的口或成為湧流的溪水,或成為被封閉的泉源,完全是由你心靈的情形而定,在講道時、談話時、寫作時,都要避免辯論;除了撒但以外不攻擊任何人或事物;除了主耶穌以外什麼也不高舉。 --貝里志 (Berridge)

■14.神的恩膏

在事奉神的工作上,祈禱從天上所帶下來的寶貴福份分是不可形容、不可仿擬的一件東西——是由那聖者而來的恩膏。

讓我們繼續在祈禱上迫切、恒久而熱誠的。讓你的「羊毛」留在祈禱的禾場上,直到天露將它浸濕的時候。--司布真 (G. Spurgeon)

■15.恩膏與熱誠之別

要為了永遠的果效而講道。在一切之上,要培養你自己的心靈。當你良心無虧,心中充滿聖靈的時候所說的一句話,比由罪與不信所發出的一萬句還有價值。要記住,得榮耀的不是人,必須是神。當那用世界的技巧所完成的表面成功,如幕被揭去之後,所剩下的,就是神因答允他兒女的祈禱而完成的真工作。 --麥克世 (R. M. McCheyne)

■16.恩膏的重要性

如果一個傳道人沒有恩膏,他的一切工作與努力都要成為空虛,甚或不如虛空。恩膏必須從天上而來,把滋味、感覺與香氣,籠罩在他的工作上;在其他合乎主用的條件中,聖經必須占最先的地位,最後的地位也必須給予神的話與祈禱。--席西爾 (Richard Cecil)

■17.祈禱的事奉

給我一百個除了罪惡別無所懼,除了神別無所慕的講道人,不管他們是正式的傳道人或平信徒——他們將要震動地獄之門,在地上建立天國。神所做的一切,都是對於祈禱的應允。除此以外別無他為。--衛斯理.約翰 (John Wesley)

■18.代禱的呼籲

如果那些不滿意傳道人的信徒們,把在人面前的批評與行動減少,而竭盡全力為他們的傳道人在神面前呼求。如果他們興起,把謙卑、熱切、不止的祈禱,像波濤一樣沖到天上,他們就會成功的多。--愛德華.約拿單 (Jonathan Edwards)

■19.短促祈禱的損害

職務上持續不斷的匆忙與交往上的急促,破壞了我的心靈,也破壞了我的健康。我巴不得多有更早的靈修時間!我懷疑了我已養成一種少做屬靈操練的習慣,例如個人靈修、默想、讀經等。所以我的心靈冰冷、剛硬、荒瘠。我最好每日用二小時或一小時半在靈修上。我過去睡得太遲,以致早上只有匆匆半小時的時間用在自己的心靈上。無疑地,所有偉大的良善的人的經驗,都確定了一件事:若沒有合宜的獨自靈修的時間,心靈就荒瘠軟弱。一切都可能藉祈禱完成——我願稱之為全能的祈禱——為什麼不能?祈禱是全能的,因為它是慈愛與真理之神的定命。既然如此,祈禱吧,祈禱吧! --威伯甫司 (William Wilberforce)

■20祈禱的領袖

我認為我的祈禱比撒但更有力;不然的話,我的情形早就不同了。但是,人不願意看,也不願承認神為我所行偉大的奇事與神跡。如果我僅一日忽略了祈禱,我就會失去很多信心之火。--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