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莉 Hallie 閱讀筆記
海莉 Hallie 閱讀筆記

哈囉,我是海莉 ! 著迷於透過閱讀慢慢成長、認識自己。我喜歡將書中的內容整理成好吸收的閱讀筆記,並分享自己親身實踐的心得和收獲。讓閱讀成為我們創造理想生活的加速器吧 !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療癒好書 : 濃縮歐普拉一生的智慧

來迎接這個充滿「啊哈時刻」的療癒之旅吧 !

在這喧囂的時代,生活中盡是無窮的追趕。科技進步,社群媒體吸走我們殘存的注意力,但所見盡是他人的無暇的一面,對比著自己的不堪。堆積起來的焦慮和壓力,究竟如何釋放? 當生活開始紊亂無章,你是否覺得失去了掌控的力量? 然而,能帶來安定的那股力量始終沒有消失,只是藏覓在內心深處,等待著被輕輕地觸動。

泡一杯溫醇的茶,用最舒服的姿勢,來迎接這個充滿歐普拉稱為「啊哈時刻」的療癒之旅吧 !


關於作者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的作者是歐普拉·蓋爾·溫芙蕾(Oprah Gail Winfrey),是美國非裔脫口秀主持人、製片人、演員及慈善家,曾入選時代百大人物高達9次,她的節目歐普拉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是美國電視史上收視最高的脫口秀,自1986起開播至2011年,共25季4561集,節目邀請嘉賓學者,討論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並提供人們建議。歐普拉是許多人心靈上的導師,她的成就難以被超越,影響力舉足輕重。


這本書在講什麼 ?

歐普拉用8個主題—喜悅、韌性、連結、感恩、潛能、敬畏、洞悉、力量,和一篇篇2到3頁的故事,如知心朋友般,娓娓道出帶給她滋養的經驗、醒悟和體會。她的文字清澈、一塵不染,讓人毫不費力地聽取建言,看了心情都跟著好了起來。我重新閱讀時,仍舊被深深感動。以下分享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章節和佳句。


一、喜悅 : 去過沒有遺憾的日子吧 !

我們常常太過拘束,壓抑著內心深處的想法,為了他人眼光,為了維護自己某個身分或形象而縛手縛腳,而無法做自己,也沒有盡情地把握並享受當下。不過歐普拉認為 : 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我們可以做的是 : 直探內心,好好珍惜每分每秒,感受當下最真實的力量。

趁你還活著的時候,去過沒有遺憾的日子吧 ! 當你面臨選擇,要當壁花旁觀或起身跳舞,我希望你跳下舞池。

二、韌性 : 所有困境都是有意義的

歐普拉啟發無數、樂觀親切的背後,竟有著令人不可置信的故事。她的童年不幸遭遇性侵,被深深的羞愧和寂寞包圍。她之所以仍能成功,靠的不只是她積極樂觀的態度,還有身為人與生俱來的韌性。

所有經歷都是生命用來驅使你放下過去、回歸完整。敞開心胸,坦然的面對自己以及過去,絕不停滯不前,歷經坎坷後她明白:「如果沒有挑戰、不幸、阻礙與痛苦,就不會萌生力量。那些讓你想要高舉雙手大喊『饒了我』的問題,將會帶給你不屈不撓的韌性、勇氣、鍛鍊與決心。最重要的是,你仍在這裡,昂然挺立。」

而韌性,也包含面對恐懼。無論是逃避,或是有意識無意識地否認,恐懼佔據了你我內心的一部份,阻礙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面對恐懼時,我們需要的並不是無視它的存在,而是像第三者般,靜靜地注視著它,我為什麼會感到恐懼? 真正的原因為何? 當我們一步步剖析,也許事情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困難。當恐懼消失,答案就會浮現。

這讓我想起科幻電影《沙丘》中,保羅的母親傑西卡夫人,在顫抖中說出這句經典台詞:

I must not fear. Fear is the mind-killer. Fear is the little-death that brings total obliteration. I will face my fear. I will permit it to pass over me and through me. And when it has gone past I will turn the inner eye to see its path. Where the fear has gone there will be nothing. Only I will remain.
我絕不能害怕。恐懼會扼殺心靈。當恐懼消失,一切也將消失,只有我會永存。

三、連結 : 愛的流動,從你開始

在節目上,歐普拉總能和來賓們自在流暢的對談,你應該也和我一樣,覺得她必定天生就是個擅於社交的人吧? 但事實並不是這樣,她其實擁有著內向性格,只喜歡和少數親密的友人相處。

不過,自從一次她因為剛搬新家,在社區超市受到陌生女士親切的歡迎,讓她下定決心不再過著封閉的生活,逐漸敞開心房,接受邀請或邀請他人到家中,和鄰居們吃喝聊天,在過程中她慢慢愛上交朋友,期待每次相聚的開懷大笑、建立連結與相互接納。她體會到 : 「當我們不只接納自己、愛自己,更把愛往外延伸,將生活圈擴大,那麼生活不只美好,還能變得更加美好。

好好環顧周遭吧! 你會察覺到愛的可能性隨處都是。

四、感恩 : 日日細數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

「唯有感恩,才能賦予你洞見。感恩能影響你振動的頻率,扭轉各種情勢,改變你的生命。」

我們看到的世界,就是我們心理的投射。當你滿懷感恩,便能吸引更多讓你感恩的事。當你心懷怨恨,就會有更多讓你討厭的事滲透進你的生活。

因為歐普拉每天都寫感恩日記,我也有樣學樣,結合《子彈思考整理術》當中的方法,每天在日誌中寫下3件讓我感恩的事情。每當我靜下心回想一天中發生的事,都能提醒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多麼美好。

每天早上,當我打開窗簾,不論第一眼看到的景象為何—下雨、起霧、陰天、大晴天—我的心裡總是無限感恩。我又得到一次機會了。

五、洞悉 : 放下無法掌控的事

你是否曾注意到,自己多常無意識的屏住呼吸呢?

你背負的壓力可能比你想像的巨大得多。請停下腳步,深深的吸一口氣,專注地感受心臟的跳動,胸口的起伏,並清空思緒,問問自己: 我做這件事真正的意圖是什麼? 真實的回答,檢視自己的需求。

覺察這件事,不論是在《刻意練習》上,或是心靈上都至關重要。將自己從負能量中抽離,放下心中的重擔,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當你學會洞悉自己的意圖,傾聽內在的聲音,那麼生活的脈絡將能更加清晰。

放下無法掌控的事,重新專注於眼前的一切。

六、力量 : 成為你所樂見的改變

正向的力量能帶來和諧共榮,負向的力量則能把一個人、甚至是整個社會推向無法挽救的深淵。

我們會在背後議論他人,真相可能是我們對自己不夠重視,我們害怕自己毫無價值。而藉由批評他人的不是,能使我們獲得某種優越感、掌控感,來應對自己對生活的無法掌控。

但幸運的是,我們都仍握有選擇權,能夠選擇無論如何都接納自己、選擇進步,能決定如何用、或帶給自己及周遭的人何種力量

那要如何重視自己、獲得價值感呢? 歐普拉說 :「我始終追求卓越,而那意味著全力以赴。因為如此一來,我們就沒有理由批評自己。」盡自己的最大努力,並永不放棄,就是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成為你所樂見的改變—這是我賴以維生的座右銘。不要輕視,而是鼓舞。不要心存破壞,而是重建破碎的生命。

結語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書中,雖然只是一篇篇短短的故事,但當中潛藏的智慧,還是讓我忍不住一直寫下暖心的佳句。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只要我們選擇好好感受當下,認真體會生活,並時時抱持著感恩的心,善用自己的力量,勇敢朝那始終敞開的大門邁進,選擇用愛來擁抱自己,擁抱世界。最後這句話送給閱讀到這裡的你 :

不論眼下能做什麼或夢想什麼,放手去做吧 ! 勇氣本身及蘊含了天賦、能力與實現奇蹟的力量。下定決心,然後看著人生往前開展。

原文連結 海莉 Hallie 閱讀筆記

你可能也會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