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黄
阿黄

Music Nerd,在香港读书,即将被社会捶打,在Matters上记录一些流水账

见闻:我被拉去某知名保险公司传销年会的魔幻现实

长话短说,今年最魔幻现实的经历之一就是今天被亲戚拉去了某知名保险公司表面上是感恩客户,实质类似于传销的年会。

年底各大保险公司基本上都会在酒店请大客户携带家人参加这种年会,而我和我妈俩进城乡下人,有此殊荣开开眼界都是因为有亲戚签了未来十年内合计要交将近几百万的保险(本乡下人出身普通见识短浅,第一次得知十分震惊,请各位不要见怪)

像参加婚礼一样,各大客户首先要在酒店大堂土味红色展板和红地毯前合影,然后认领各自的保险业务员。被从头到脚由内而外气质外貌寒暄夸奖一番后,在写了福田/南山/罗湖等等不同区域的红色簿子上签到,再由业务员引领入座。

在大宴会厅入座后环顾四周发现人还是挺多的,以中老年群体为主。舞台上一位热情洋溢播音腔宛如小学国旗下讲话的女主持人开始放ppt,绘声绘色的介绍公司历史和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之后则是有奖问答环节暖场活跃气氛。后来一位自称是南开大学经济还是金融硕博的男士穿着西装上台,开始大谈时事政治/经济下行/国家政策,顺带歌颂席大大治国方针etc此时我已觉得宁愿去听高中政治老师瞎扯也不愿在这里待着被继续喂屎,于是借口散散心出去了。这个讲座持续了起码一个小时,而且席间没有上菜,大家都饥肠辘辘。后来在走廊上也看到许多半途离开的客户气冲冲的发火表示这简直是浪费他们的宝贵时间,回想一下真是明智的决定。

大概一个小时后终于开始上菜,入座才发现之后的环节才是整场年会的核心圈钱忽悠内容。简单来说就是两款养老产品的发布:一款是位于杭州/云南等多地多网点的某高端养老社区“太保家园”,还有一款则是玄乎其玄,打着高端科技的旗号提取免疫细胞冷冻储备,以备老年衰老和疾病不时之需的“生命银行”

(为什么要单独拿出来说这个,因为本人恰好在该项目所在地杭州临安住过十年并落户,这让我感到一种强烈的他乡遇故知的荒谬滑稽感。至于另外一个免疫细胞储存冷冻,本文科生无力判断,网上可以搜到的大部分资料都是具有引导性的软文公关稿,各位见仁见智,如有这方面的专家可请告知。顺便附一个暂且可靠信源,知乎上认证一位中科院生物博士的回答)

那么这两款产品如何和保险年会扯上关系呢?简单的说,你只要当场预定签下保险公司几十万几百万保险,养老社区和冷冻细胞的名额便限量免费送你了。凭借一个普通本科生的头脑,即使是富人,我揣测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当场签下。结果却出人意料,主持人刺耳播音腔激动的念着“让我们把掌声献给这位李小姐,签下了X年XX万附赠生命银行X年存储名额一个!”在接下来的一两个小时内,王先生、欧阳女士、赵小姐等等等等的喜报以不间断的频率层出不穷,此起彼伏,数额百万起步一个比一个高,颇有互相攀比竞争之势。这些人一个个上台微笑合影参与抽奖。酒席结束后屏幕居然实时显示有75位共签了一千多万的惊人数字。

除此之外晚会在文案方面策划团队也是费尽心思。

“古时我们的秦始皇用了毕生心血寻找长生不老丹药,然而如今我们的生命银行就能为你提供驻颜之术!”

“生命银行!带给您二次青春二次生命!”“我们的养老社区让您春天住在温暖宜人的杭州!让您夏天住在如何如何的云南!让您冬天住在如何如何的海南!”

实在是太多了记不过来。这些平时电视广告都不屑用的说辞赤裸裸而又不加造作,经过主持人高昂激动的声音一渲染还真有内味,感觉自己遭受了一场连续几个小时的耳内强奸。

突然间保险业务员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拿着业务单满脸微笑死缠不放我妈,我当时很慌也蛮着急,一个劲扯着她。虽然知道我家穷她也不会签,还是希望她离这些妖魔鬼怪越远越好。但是一边的亲戚眼神示意让我妈签,说都是安排好的不会真正逼着付钱。直到这时疑虑才一扫而空,原来这就是一场大型自导自演,一出每个人都心知肚明的情景戏剧,以吹捧TG价值观/伪科学为幌子,迎合中老年精英焦虑和痛点割一波韭菜,说不定就假戏真做引人上钩了——演给自己,演给在座中老年精英,演给保险公司的员工和上级,演给那些人。一家国企保险公司,嘿,不说自明了。这次的年会在某种程度上真的可以说是这国的缩影。而我作为一个广告系学生,在本科四年间都没有见过如此具有感染力的荒诞教材实例。

几个歌舞升平的土味舞蹈表演后年会结束打道回府。回想一下只觉得好笑,像是看了一场赛博朋克2077版寄生虫。多少人不想活了,多少人想活却因天灾人祸活不成了,有的人还沉迷于投资百万千万安享晚年,像秦始皇追求炼丹一样——这可真是个天才比喻,冷冻细胞焕发青春延年益寿。抬头间,马路对面坚持TG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招牌上,寒风中邓爷爷愈加笑而不语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