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阿腸
陳阿腸

各種不求甚解與所有的半途而廢。

平常雜事|養克菲爾

克菲爾是一種你給它多少鮮奶它就還你多少量的菌,所以假若你平常優格固定差不多吃一個量,例如一個馬克杯的量,那好,你就準備兩個馬克杯。把菌株放在A馬克杯裡,鮮奶倒進去,拿一張衛生紙或廚房紙巾蓋好,放到一邊去,這樣就好了。


這一杯是克菲爾(kefir),自己養的。先講結論:如果你有吃優格或喝優酪乳的習慣,每隔一兩天兩三天甚至每天都要吃,那我會建議你自己養克菲爾。

自己養的克菲爾,每天吃一唄。

這是我第三次養克菲爾。克菲爾有水克跟奶克,我有查過水克怎麼養但現在忘了,奶克是用鮮奶養的。我養的一直都是奶克。

第一次養奶克忘記是哪裡看來的,也忘記是哪來的菌種,只記得那時我還在誠品上班,一天二十四小時有十八小時都在辦公室,而且那時貪圖辦公室茶水間有飲水機,取用熱水消毒器具比在家方便,奶克就也養在辦公室。

大概跟生小孩一樣,第一胎戰戰兢兢照書養。查了一堆資料,各種工具一種都不敢缺,所有步驟一項都不敢漏,網路教學說不可以的,我一件都不敢做。每天照起工,時間到了消毒工具、過濾出菌株、清洗瓶罐,再消毒所有工具、擦乾,放入菌株,倒入鮮奶後靜置在一邊。比供奉神明還虔誠。

第一次養成果斐然。我應該養了兩大罐,養得菌株呈現肉眼可見的肥壯,然後收成的克菲爾根本每天都來不及喝。但你問我有什麼效果嗎,坦白說,應該是沒有。

那次為什麼最後棄養我忘記了,可能是喝膩了,或克菲爾把我吃垮了,畢竟每天需要進貢一到兩瓶鮮奶,長期下來也不是開玩笑的。為了省點奶錢我甚至還試著用奶粉去養,一樣養得活養得好。孩子只要有得吃就能長,也算省心。

相隔多年後我可能想要重溫舊夢,於是又養了一次。那次的菌種是在網路上買的,還記得是去三重面交。只是沒養多久又棄了,應該還是因為吃著沒什麼感覺,自然就少了動力。

這次想到要再養,主要是因為看了博客來OKAPI上,譯者洪慧芳寫的〈成為養菌人〉。她養菌的步驟之簡單打動了我,我另也想養來給阿娘試試,看能否解決她困擾多時的順暢問題。吃這東西也看體質,我吃沒用,阿娘吃不見得沒用。不試試怎麼知道。

於是我弄來了菌種,三兩下就開始養。克菲爾每天都可以收成,南部天熱,有時甚至半天就能收;用洪氏懶人法,養起來更是輕鬆愉快。沒幾天我就拎一瓶回去給阿娘,囑她怎麼吃。要她先吃得慣,再看有沒有效用。

吃個幾天,阿娘跟我說,她原本那幾天有點拉肚子,開始吃克菲爾的隔天,拉肚子就停了;再接下來的日子,她可以排得有形有款,不像以前都得坐半天才只能擠出一粒粒山羊大便。如此久違的功績,她格外開心,吃得也就更起勁了。

我自己這次也有較過去明顯的感覺,雖然我很幸運原本就不太有不順的困擾,但這次克菲爾吃著吃著,覺得有更輕鬆許多。後來我想,很有可能是以前我喝的都是過濾掉菌株的克菲爾,這次都沒有濾,等於吃的克菲爾菌濃度比以前高很多,也因此才更有感。

那怎麼養,很簡單。不濾就更簡單。簡單到你甚至不需要另外去款什麼瓶瓶罐罐。

克菲爾是一種你給它多少鮮奶它就還你多少量的菌,所以假若你平常優格固定差不多吃一個量,例如一個馬克杯的量,那好,你就準備兩個馬克杯。把菌株放在A馬克杯裡,鮮奶倒進去,拿一張衛生紙或廚房紙巾蓋好,放到一邊去,這樣就好了。

對,沒錯,這樣就好了。不用放冰箱,也不用看風水鎖保險櫃。

大概過個半天,或一天吧,看一下結塊沒,有結塊,就可以收成了。拿湯匙挖個一兩匙到B馬克杯裡,然後把鮮奶倒進去,一樣蓋上衛生紙放到一邊。你就可以把A馬克杯裡面的成果吃掉了。

這樣的好處是你不用特別存放,每次吃都是新鮮的,而且一次吃完。常溫下克菲爾放到兩天我覺得都還可以,只是放久了乳清可能會分層出來,不是壞掉。只要沒有變成奇怪的顏色應該都不是壞掉。

當然你想要養多一點的量也可以,看你要養出多少,就用多大的瓶子,然後倒入那個份量的鮮奶。記得瓶子愈大,菌就要留愈多。

臨時不想吃,怎麼辦?只要把整杯奶克蓋好,放在冰箱裡,放個幾天不是問題。想繼續養,就拿出來,挖個幾匙到空杯去,倒入鮮奶,套句對岸用語:把奶克給激活了,就續命了。

媽啊我從來沒想過這麼簡單。

唯一要注意的是杯子要擦乾,用來挖的湯匙也要擦乾。網路教學說不要用金屬工具,如果是湯匙我覺得還好,我這次直接白鐵湯匙拿來就用,也沒看菌死多少。短時間接觸我想比較沒問題。但杯子就不建議,畢竟是要長時間讓菌住的地方,拿個陶碗瓷杯玻璃罐都好。

克菲爾是益生菌,我其實蠻相信腸道健康人就健康。而且乳糖不耐的人也可以吃,是很好的食物。要我是公司老闆,我就規定所有同仁每人桌前都給我養一杯。

養什麼盆栽,盆栽又不能吃。養克菲爾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