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阿腸
陳阿腸

各種不求甚解與所有的半途而廢。

複習吃飯|驚蟄,春分,大小番茄

若是不慎買到皮厚的番茄,倒也不用嫌棄。一樣燙了去皮,隨手以梅粉醃漬後冷藏,就是一道簡單精緻的春日小品。
此文於寫作完成後,刊載於2021年3月出版之《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


論及番茄,每個家庭都有一百種吃法吧。單就番茄炒蛋一項,若是認真蒐羅起來,食譜怕也可以成就一本百科全書了。

我有很多食物是跟著家姊吃的,番茄就是其一。家姊甚愛番茄,不分大小紅綠,時不時皆可看她拿著一顆大的或捧著一盒小的,吃得津津有味。餐桌上若出現番茄炒蛋,多也進了她的肚子。幼年的我不甚識其美味,前者只跟著吃上幾顆,後者則是專揀盤邊的蛋,覺得蛋比茄吸引人得多。

長大後搬出家中,起居三餐自己處理,偶爾該吃點水果,買的多半是小番茄。原因也簡單:產季時便宜,食用時方便,還可常溫放上個幾天不萎。顏色與型態我倒是不怎麼挑剔,紅的橙的,長的圓的,酸酸甜甜都挺好的。偶爾買到汁豐味美、皮薄到一碰就龜裂的好貨,更像是中了樂透一般。

又或偶爾味蕾作祟,想喝點帶果酸味的蔬菜清湯,一樣需要番茄登場。買回幾顆或鮮紅或帶一點點綠的大番茄,講究一點就先把皮燙去,隨便切塊,和玉米筍、菜頭同煮,有時加點皮蛋,盛碗則灑一抹香菜。平常吃多垃圾食物,喝上這麼一碗,頓覺健康了起來。

有回孕期的朋友嘴饞,央我做一盤番茄炒蛋給她。我問她喜乾喜濕,她說都好。我想了想,先將番茄燙過去皮切塊,取蛋打散,熱鍋將蛋煎炒至噴香略焦後起,同鍋下番茄塊略炒,再將熟蛋加入拌炒至乾香,簡單以鹽與胡椒香油調味。她吃了極愛,連連說是她吃過最好吃的番茄炒蛋。我當她是因為極饞獲得滿足的溢美,但聽了還是高興。

若是不慎買到皮厚的番茄,倒也不用嫌棄。一樣燙了去皮,隨手以梅粉醃漬後冷藏,就是一道簡單精緻的春日小品。可上添果醋甚或白酒讓滋味層次更加豐美,待客時常獲得驚嘆。誰知道原型是入口難咬的厚皮貨呢。

至於番茄到底是蔬菜還是水果,一說大為蔬,小為果。但無論如何,好吃才是要緊囉。



[番茄切盤]

材料

黑柿番茄 數顆/醬油膏 適量/薑泥 適量/砂糖 適量/梅粉或甘草粉 隨意

做法

1.黑柿番茄洗淨擦乾去蒂,切成適口大小的片狀

2.取一小碟,將醬油膏、薑泥、砂糖依自己喜好的口味份量盛裝,也可再加入梅粉或甘草粉豐富滋味

*小提醒:若再講究一點,可混用兩種不同品牌的醬油膏


[梅漬番茄]

材料

小番茄 數顆/梅粉 適量/白醋或水果醋 適量/冷開水 適量/酸梅 隨意

做法

1.用刀子在小番茄底部劃淺十字,燒一鍋水,沸騰後將小番茄放入,燙約10秒後起鍋沖冷水,剝皮

2.將去皮後的小番茄放入容器中,倒入適量的梅粉,滾勻。加入適量的醋品與冷開水(全醋怕味道太重)。液體約略淹過小番茄的高度即可。可隨意加入酸梅數顆。

3.入冰箱冷藏,約半天後即可食用。

*小提醒:若再講究一點可混加白酒,或直接以白酒替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