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小水母
深海小水母

The world is fucked up. So what?

次要感受|读书笔记:一名普通读者的自我教育

被种族化的情绪——消极、烦躁、不能言说(‘上不了电视’)的情绪;该情绪建立在日常种族经历的沉淀、自我对现实的感知不断被质疑或轻视的基础上。

很久没有看到一本书,能逼迫我放慢步伐,跟随作者的轨迹,去慢慢爬梳各中细致的纹路。

Cathy Park Hong的这本Minor Feelings: An Asian American Reckoning (《次要感受:一名亚裔美国人的清算》)做到了。

如果说每一次阅读都是和作者的一次对话,Cathy仿佛做到了更多。她把各种人物请到她的书中,重新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不得不每次看完她讲的故事,就去搜索她提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次要感觉。

就像她引述越南作家Trinh T. Minh-Ha的话,写这些并不是要“对着谁说”(speak to)或“说些关于某个话题的东西”(speak about),而是要“在附近说、紧靠着说”(speak nearby)。

或许,我也可以试着read nearby,紧靠着这本书,去了解那些延展性极强的故事、人物和感受。

或许,可以把这次尝试叫做——次要感受:一名普通读者的自我教育。


每次想写读书笔记都很懒,所以先给自己立个flag,看看能坚持多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