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对于世界我儿子需要了解的事(十)

说是乐队,其实是友谊,那种一生的友谊

关于组建乐队你得知道的

没错,这就是所谓的生活,它会要求你做某些事情;你得诚实、勇敢和公正;爱人和被爱;有过失败;让自己出丑;获得胜利;为某样事物颤抖;为某人倾倒。

而且你还需要组建一支乐队。对于这事我不妨从头说起,首当其冲的便是乐队得有个好名字。

当然,肯定有人说 "音乐必须是第一位的 "这种废话,但说真的,他们的音乐却一向很烂。乐队有个好名字才永远是第一位的。比如 "The Who "、"The Smiths "、 "Nuns with guns "或 "Draco and the Malfoys"这 类,都是高水准的乐队名称。我的朋友R有一段时间有支摇滚翻唱乐队叫 "StiffNipples",也不错。

我一直梦想着拥有一支名为" Frightening Lightning(惊惧闪电) "的重金属乐队,乐队T恤衫上所有的字母i都写成闪电那样。乐队名在T恤衫上要帅——这确实是成立一支乐队最为重要的事。在 "惊惧闪电 "乐队里,我的朋友R负责扬声器,D负责穿梭巴士,J负责绳子,E负责加油站香肠,我负责T恤衫。当然,你妈妈说,T恤又不是什么真正的乐器,不过讲真,你妈妈对音乐一无所知。

组建乐队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是,你得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做。生活中有些时候,有人可能会让你产生疑问:为什么活在一个高科技社会的现代人需要一个最好的朋友。你妈妈在Blocket(注:瑞典二手物品网站)上买了很多没用的东西,我们大概每三年要搬一次家,这样就有很多东西需要搬运;有时候就只是想找个人一起玩FIFA。这些时刻都要有个最好的朋友。

当然,这也不是一定之规,不过,我们已经在这个社会里了,所以还是要交个朋友:一个真正的朋友不会偷走你的姑娘;一个真正的朋友不会在《魔兽世界》中对你的战士进行忍者攻击。

大致就是这些原因。

你可以有一个像《哈利波特》中罗恩那样的挚友。不过你知道,他真的太爱发牢骚了,对吧?这实在是没什么用。另外,他还抢走了别人的姑娘,不是个好伙计。你最好还是要有个像《星球大战》中楚巴卡那样的挚友,他更像是一个所有女孩都认为极可爱的家伙,是一个不错的倾听者,但是和他做朋友就够了。或者你可以选择一个像《太空超人》里那个披甲战士一样的朋友,他似乎对姑娘没什么兴趣。

或者你可以选择《壮志凌云》里呆鹅那样的朋友,不过他会死,这在选最好的朋友时是个糟糕的特性。因此,如果我是你,且有机会选择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山姆·甘吉(注:《指环王》中的角色)那样的。

电影《指环王》中的山姆·甘吉


山姆·甘吉在《魔兽世界》中绝不会对你进行忍者攻击。

所以我认为山姆·甘吉是个不错的伴音吉他手。丘巴卡(《星球大战》中的角色)可以当鼓手;披甲战士做键盘手;罗恩·韦斯莱(《哈里波特》中的角色)这家伙来弹贝斯;贝斯手总是会抢走每个女孩;呆鹅此时已经死了,所以他什么都乐器都不能用了。或者,让他后来再死也行。

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为什么需要一支乐队。我不打算提及我们乐队中任何一个人的名字,部分原因是我不想单独提到某人,还有部分原因是你已经知道你妈妈的性格。她并不明白乐队这事,且总是唠叨着为什么我 "不能像略微正常点的人那样享受咖啡时间",以及我 "在活动以外就不能与其他男性有社交"。当然,她说的这个不是实情,我不一定非要有活动才能与其他男性社交,我只是觉得在社交同时有事情可做岂非好事。和一支乐队在一起更容易,可以是摇滚乐队,也可以是流行乐队。

或者一支翻唱乐队也行,只要是一些可以聚集在一起的人,能看着对方说:"你知道吧,当乐队突破...... "当然,这支乐队可能永远不会成功。而且说实话,它本身甚至不一定是一支乐队。有可能是一支我们永远不会成立起来的足球队,或者是一间我们永远不会买下的酒吧,亦或是一桩我们永远不会完美收场的银行抢劫案。(这是因为我们不想进监狱,但更主要的是因为我们都不知道从哪里可以得到一包自动武器、一辆两栖汽车、四个空氧气瓶、一打用密封袋做成的降落伞、一桶蜂蜜和六条实体大小的机器鲨鱼,不过这是另一个故事。)有时候,去一处有人关心好看T恤的地方就很好,就这么简单。你需要一个最好的朋友,一个知道你在15岁时是什么德性的人。

一个你不需要向他解释一切的人。一个可以和你一起喝威士忌、共同撒谎的人。

一个你可以打电话给他说: "今晚一起看比赛?"的人;或者是: "这个周末我要去试车,你要不要一起去,以及用“她就是这么说的!”来结束所有的对话。

要么就是: "你,那个,我们又从Blocket上买了一个沙发,这里没有电梯,所以我想...... "

这并不是说我为每个朋友都安排了要做的事,我可不是个怪胎。人得有些喜欢欧洲冠军联赛的朋友,一些打电子游戏朋友。等你长大以后,会有只和你打扑克的朋友,也有只和你去酒吧的朋友。我的朋友N和我共用一个办公室,朋友J主要跟我一起讲笑话和看《恶搞之家》(注:Family Guy,美国动画喜剧),朋友B则和我讨论金钱和政治。朋友R会我互相给对方打电话,谈三个小时有的没的,关于孩子、工作和爱情,以及梦想和感到恐惧的事。他是我婚礼上的伴郎,从15岁起,他就一直是我最好的玩伴。

朋友E和我呢?我们一起吃东西。我不是说一起去普罗旺斯的那种葡萄酒之旅和尝尝小饼干之类,我说的是一起吃三明治、烤肉串,还有加油站的烤肠。E教会我给烤肠上放芥末,世界上没有哪家加油站的烤肠比这更好。几年前,世界上最好的加油站烤肠是在隆德(注:瑞典大学城)的一家小型Statoil(注:挪威国有油品公司)加油站,E用梦幻般的眼神看着它,称其为 "加油站烤肠的《教父一》。"

当然,有时你是会想有一个朋友在打架时来帮手,或者和你一起穿越北极。但更多时候,你会想要一个在周二傍晚上一起去Max(注:瑞典本土汉堡连锁店)的朋友,这样你就不必在周二晚上成为Max里唯一的顾客。E就是这样一个朋友。

人长大以后自然会有不同类型的朋友,和你一起打网球的人,一起聚会的人,一起在城里四处跑以及一起打架的人。我曾经有个朋友,和他一起就是开车和听音乐。我20岁那年,这位朋友死于一场交通事故。那天E请了假,开车60公里载我到达那朋友的葬礼现场。“我说不好什么是死亡,”他嘟囔着,低头看着方向盘。

“没关系,”我下车时说了一句。当我从葬礼现场上出来时,E拿着两个土耳其烤肉卷饼在那里等我。我们在他的车里吃完卷饼,然后开了一整完的车,一路听着音乐,也吃了加油站的烤肠,因为E不想让我回家给我的酒友们打电话。这是一个人能为我做过的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后来我们长大了,我搬到了斯德哥尔摩,遇到了你妈妈,有了一套公寓和一辆四驱车。再后来的事你都知道了,或者你还不知道。但生活永远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了。突然间,我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我们也不会优先考虑对方。大家都成了成年人。

这就是为什么需要一个乐队,仅仅因为有一个去排练室的理由。

不是因为音乐有多重要。而是因为其他的一切才重要。

E最终也搬到了斯德哥尔摩,而我在这城市里遇到了N。J和R以及其他伙伴还都留在老家。我们中的一些人过着非常不同的生活,另一些人却过着完全相同的生活,可是相互间极少有平行线。我们中的一些人甚至已经不再听“暴力反抗体制”(注:Rage Against The Machine,美国重金属乐队)。但每次见面,大家还是会聊起很多关于那件完美的乐队T恤、那首完美的曲子和那条完美的吉他riff(注:一种乐曲中的连续重复乐句,中文也有译为“连复段”)。

以及关于那些完美的回忆。

比如我们19岁时,在R的生日那天喝得酩酊大醉,当晚结束后,E站在吧台前,头朝下身子反卷过去,R以为E想说什么,所以把头凑近E旁边,想在音乐声中听清楚些。结果E吐在了R的一只耳朵里。R至今仍声称他之所以未成为一个更好的吉他手,就是这只耳朵因此有了听力障碍,里面像是一直有回音。

人的生活中需要一些永远都不会改变的东西。

因此会需要一支乐队,不为别的,只是为了给他们打电话说一句 "你见识过新款的MacBook了吗?" 或 是"米兰他妈的怎么回事?",要不就是 "你想不想过来弄烧烤",而这些都不至于让他们纠结于诸如此时是11月,你只是住在一间公寓里之类的细节。

也可以让他们帮你搬家。

要么就是狠狠吞一下口水,低声说一句: "她同意了"。

去年,我和E去了厄斯特松德(注:Östersund,瑞典中部一行政区,直译为东峡)外的Ytterån的一家路边小餐馆,这家有全瑞典最大的汉堡包,重4.3公斤。我猜人们处理30岁危机的方式是不同的,有人选择攀登喜马拉雅山,有人则会穿越北极,还有人要学习格斗。而对于E和我,那个最大的汉堡便是我们的珠穆朗玛峰。为了这顿午饭,我们开车来回1400公里,花了14个小时。路上我们俩讨论了一番哪间是绝对是最好的"一个小伙子进去的酒吧 "——一个笑话。我们还在Statoil加油站停了下来,吃了辣芥末烤肠。

那天晚上我把E送回到他的公寓外面后,我们互相拥抱了一下。我只记得我们在这之前只拥抱一次,那是你出生后的第二天。

你比那汉堡包还轻了一公斤。

所以你需要些铁杆朋友。弗罗多(注:《指环王》主角)知道这一点,汉·索罗(注:《星球大战》角色)也明白,太空超人和独行侠也都清楚。当你需要帮助搬动那些难弄的书架时,得找个人来帮忙。或者可以有个人能随意跟他说 "他们应该让伊布踢得更轻松一点",要么就是 "你有没有为《新闻编辑室》新一季找到一个出色的流媒体平台。"

或者就是 "我要当爸爸了!"

你需要有一支乐队。



在抽屉外思考

你爷爷这个周末来了,他把厨房里所有地方都加了儿童锁(一种抽屉和橱柜上防止儿童随意打开的锁扣)。

而结果是,你要用大约15秒钟打开一个橱柜。

 而我却要花15分钟。


沟通,是每一段正常运行的婚姻的基础

我:(看着窗外)院子对面的那个邻居,他家阳台上的那个大柜子,你觉得是干粮储藏柜?

我妻子: 是的。

我:我觉得那不是干粮储藏柜。

我妻子: 怎么不是?

我:因为那里面有只兔子。

我妻子: 什么?一只兔子?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因为他们现在把它拿起来了,正在逗它玩。

我妻子: 你说 "逗 "它是什么意思?

我:是的,他们对它又抱又摸。

我妻子:(生气)他们阳台上一个干粮储藏柜里有只死兔子,他们对它又抱又摸!?

我:不,不。那只兔子是活的,你懂不懂?

我的妻子:(发火)他们的储藏柜里有一只活着的兔子!!!?

(沉默)

我:有时候我觉得你根本就没在听我说话。


同理心,你妈妈是有的

与一对夫妇共进晚餐,他们的孩子和你同岁。

她:(看着坐在地上的两个孩子)天啊,他们都这么大了,现在几乎已经忘记了怀孕时的一切困难了。

他: 你忘得这么快可不明智啊,你有一段时间真的太不容易了。

她:是的,不过有很多东西是新的,身体里发生了很多奇怪的事。

你妈妈:不开玩笑,我的身体已经完全变了,简直是太难了。我又胖又虚地走来走去,感觉自己像头大象,一直挡着所有人的路。我都不能正常坐飞机,我以前能把脚抬起来放在身下,在飞机座位上整个人蜷缩起来,但现在我的腿几乎都没地方放!等下我们不要再谈论那时一直饥饿难耐、脾气暴躁、不停出汗、持续烧心……

 (沉默)

你妈妈: 其实在那之后,我对弗雷德里克有了更多的理解。毕竟,他一直都是这么过来的。


供你将来使用

当你成为父亲的那一天,儿童健康中心的医生看着你那个差不多九个月大的儿子,开心地问你和你的伴侣 "如何看待这个年龄段孩子的个性"。

你事先知道这医生可能没有看过电影《恐惧拉斯维加斯》应该不是坏事。

这就是个小贴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