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Marie Fredriksson,用音乐与世界抗争

  今天(2019年12月10日), Roxette主唱Marie Fredriksson去世,年61岁。瑞典女性的平均寿命已经是84岁时,她无疑是极为早逝的。不过在2002年就被查出患有脑癌到现在,17年的抗争岁月又是那么漫长。

   Marie Fredriksson在瑞典最受欢迎的一首歌倒不是Roxette的大金曲,而是这首Ännu doftar kärlek (《竟仍有爱的芬芳》),一开始她就唱到:“我多希望你还在......"这句话又何尝不是她的歌迷最想对她说的。

    1958年,Marie出生在瑞典南部城市Össjö,父母虽然都忙于工作,但休息时间总会拾起他们的爱好——音乐,家里四个孩子(其中大姐很早就车祸去世)人人都唱得不错。不过其中真正从事音乐这一行的也只有Marie,她的成长期间正是瑞典经济腾飞的时候,不少年轻人都可能会从事自己喜爱的事而不必太过担心经济问题。这也是上世纪70-80年代瑞典出了不少著名音乐人的原因之一。

      17岁时Marie从一间音乐专科学校毕业后,离家去了更大一点的城市Halmstad,在当地的一家剧院工作,业余时间自己和男友组了一支朋克乐队 Strul (意为无足轻重)。也因为这支乐队,她认识了另一支乐队的Per Gessle,两支乐队经常同台演出。这些在Marie的记忆里都那么美好,虽然乐队不算很成熟,但由于他们自己组织演出,甚至还连续三年以乐队的名义办了音乐节,因而在当时慢慢有了些小名气。

      1981年时,Maire的音乐才华便不仅在键盘之后,Gessle把她介绍给自己乐队的经纪人,而这位经纪人又促成了她签约EMI瑞典,尽管Marie对自己的嗓音并没有那么自信,但她在专业音乐人的打造下的第一张专辑Romantisk Blackout便在瑞典大卖。她开始自己顺利的音乐生涯。

      后来在她与Gessle合作的第一支EP发行时,在瑞典用了Gessle乐队的名字 Lasse Lindbom Band,但在北美发行时却从一支英国流行乐队的一首歌中获得灵感,用了Roxette这个日后红遍世界的乐队名,这一年是1988年。从这时起,这支乐队的金曲The look, Listen to your heart, Joyride 还有It must have been love带着他们走向了事业的高峰。乐队专辑销量达到7500万张。

Ännu doftar kärlek

      尽管这对搭档在瑞典之外的唱片第一次发行就很成功,但他们的知名度还是有限的,他们在瑞典国内不停演出,而当时Gessle却连一份唱片合同也没有。他为此开始怀疑自己,担心职业生涯就此结束。好在Marie一直很乐观,她外表瘦削,内里却有种韧性,而且适应性很强。

      他们当时的排练时间也不多,而且观众也不满足于只听老歌,歌曲的创作也不时需要东拼西凑地赶。Gessle说那首Soul deep是自己在30岁生日时,Marie和另一位朋友送给他的生日歌,而歌本身是在巴黎的一间洗手间内创作的。之后他们把歌词从瑞典语译成英语,简单改了一下就出了,不想却很受欢迎。

       Gessle说,在他失意的那段时期,Marie是有唱片合约的,因此是她支撑了整个乐队,如果情况反过来,Gessle说他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像Marie那么坚持和无私。

       当他们第一次所站的舞台从一两千人到几万人时,Marie曾对瑞典媒体的记者说:”当我们去那些巨大的舞台排练时,好像并没有意识到这是真的。那天晚上,我躺下来以后一直在想发生了什么事。“ 之后歌迷的欢呼慢慢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而Marie却常有不真实感,因而生活中的她几乎一直没变过,她的朋友们常说,我们似乎还觉得和她一起在Halmstad那间小公寓里聊天、相互打趣。

Marie和Gessle

     当Marieg还在学校时,曾在班级的活动中几次模仿Beatles的Yesterday,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并获得好评。她说:“那时我从来没想到会站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去唱自己的歌,并且还能以唱歌来得到不错的生活,我很知足。”

      虽然后来Roxettet和不少红极八九十年代的乐队和歌手一样,被新生力量慢慢取代,不过他们两人在瑞典一直很活跃,直到2002年Marie有一次在家中晕倒后被确诊为脑癌。经过3年治疗后,她基本恢复了健康。于是她又开始写歌,录歌,并请Gessle回归再次让乐队全体。同时还学习绘画,并且发表了作品,举办了画展。

在2016年接受瑞典《焦点》杂志访问时,Marie说:”我当时离死亡如此之近。我现在活着也算是个奇迹。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并没有意识到我曾经有多坚强。我一直说我没时间死,因为生活中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2015年她与另一位女作家合写了自传《生命之爱》,在书中她说自己的力量来自音乐,是它让自己与命运,与一切抗争。她把给予自己能量的歌曲列个个曲目在书里,其中不仅有自己的歌,也有别人的歌,比如a believer、Helter skelter、you really got me、Blue和Here comes the night.

Marie病愈后的一次演唱会

      Marie的丈夫,音乐家Mikael Bolyos今天通过媒体对歌迷说,感谢大家的致哀,不过家人会按照Marie的意愿,为她举办一场只有家人和朋友的小型葬礼,因为生活中的她的确喜欢安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