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社會裡的通才
專才社會裡的通才

80後香港人,分享生活隨思,雞尾酒、清酒、足球、音樂、電玩、日本文化相關資訊,「周身刀無張利」,但同時範範都吹到兩句;不相信「認真你便輸了」,比較相信「魔鬼總在細節當中」。喜歡分享或認真討論問題的朋友歡迎追蹤。

雞尾酒 : Martini (馬丁尼)

另外 Martini 我個人認為是一杯大短飲,我非常建議先確保所有東西是冷的狀態才開始製作,以增加其可飲時間。一般 Serve 的時候如果你又想打打卡,拿個角度,搞兩三分鐘,很快味道就會不同了。如何拿的準,將會是一大考題啊。

馬丁尼相信大家都一定聽過,坊間超級多種製作方法,如果綜合起上來一定是個世紀大混戰呢(笑)。馬丁尼本身酒精味道很濃烈,而且外觀透明又優雅,所以很受紳士們的喜愛。製作難度方面,當然一杯好喝的馬丁尼,要達到大師級還是有很多東西要注意吧,不過在家製作也能模仿到六至七成喔,只要有一支 Gin,一支 Dry Vermouth,一塊檸檬皮或一顆橄欖,就能製成。

馬丁尼製作易學難精,我還在摸索中



Glassware

Martini Glass


Drink ( per 1 serve ) :

- Gin 60mL

- Dry Vermouth (Dolin) 5mL


Garnish

- 1 or 3 Olives, Or Lemon Zest


Steps

  1. Make sure the martini glass, Gin and Vermouth are Pre-chilled.
  2. Pour Gin and Dry Vermouth into a mixing glass
  3. Fill in with ice, and stir around 50-60 seconds
  4. Use a julep strainer or hawthorne strainer to pour the drinks to Martini glass
  5. Garnish with 1 or 3 olives, or else you can garnish with lemon zest as desire.



這裡想順帶提一提 Stir ,即攪拌法的技巧。一般而言,通常如果雞尾酒的主調是基酒,為保留基酒的酒精感,一般我們都會用攪拌法去製作,目的當然是想盡可能控制酒精的稀釋度。當我們把酒跟冰塊加入在 Mixing Glass 上攪拌時,我們除了幫助酒體降溫之外,我們可以從 Mixing Glass 內液體水平線的上升,來看到底有多少冰溶化成水,從而知道酒精稀釋的情況。正如我方才所講,酒精的濃烈感在這類雞尾酒是很重要的主調,過份多的水會導致酒體質感過於單薄,亦會變得較淡。(當然如果你不想酒精感太濃烈,那沒有辦法,嘗試找一個自己較喜歡的版本吧!)

另外 Martini 我個人認為是一杯大短飲,我非常建議先確保所有東西是冷的狀態才開始製作,以增加其可飲時間。一般 Serve 的時候如果你又想打打卡,拿個角度,搞兩三分鐘,很快味道就會不同了。如何拿的準,將會是一大考題啊。

至於 Gin 我個人就不太建議用太貴重的,但又不要選擇太便宜的,一般來說國民級 Beefeater 跟 Bombay sapphire 也是不錯,貴少少可以 Bulldog, Tanqueray 等等,再貴的如 Roku,Hendrick's Gin, Monkey 47 等等呢,當然實驗性質可以試試一兩遍,但我個人還是不太建議,還是 Straight Up 品嘗吧。

至於女士們若喝不慣太濃烈的酒精味道,我個人會推薦做一些 Twist,例如把它改成 Rose Martini,或者是另一杯 Classic Vesper,稍微改一些 Gin 與 Lillet Blanc 的比例,微微的甜對女士來說也是不錯的。(但不是所有Martini 都是用 Gin 製作,也很多是用 Vodka 的,那就跟原本的 Martini 相距甚遠) 。

Rose Martini 用來打卡也不俗,味道 Floral 帶微甜 , 也不差


最後奉上小弟學習製作馬丁尼時的作品!
你又喜歡怎樣的馬丁尼呢?歡迎分享留言!

學習製作馬丁尼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