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社會裡的通才
專才社會裡的通才

80後香港人,分享生活隨思,雞尾酒、清酒、足球、音樂、電玩、日本文化相關資訊,「周身刀無張利」,但同時範範都吹到兩句;不相信「認真你便輸了」,比較相信「魔鬼總在細節當中」。喜歡分享或認真討論問題的朋友歡迎追蹤。

愛喝酒,但都要適可而止 : 計算你每天喝多少酒精下肚

(编辑过)
肝是一個很沉默的器官,它只有一成功能仍然會工作而且癥狀不太明顯。待你發現身體有明顯癥狀,大概就已進展成不可逆的肝硬化了。喝還喝,健康還是首要照顧的東西。沒有比爆了人生 Quota 以後沒法再飲酒更慘的事了 !

實話實說,年少的時候我是很好酒的人,經常買醉或賣醉,借酒消愁,喝得很沒節制。那當然,有時會喝到失儀,泥醉般睡在路邊;嘔吐就更加不用說,也經常會喝到不省人事。但人大了,很像比以前更懂得珍惜時間,於是我開始不想通宵跟朋友喝酒,更不想宿醉出現,影響之後一天的時間;再加上開始學習品酒,不想浪費好酒,於是漸漸就將自己能喝的量,甚至將一個人每天可喝的量,牢牢記在腦海中。我認為不論你是喜歡喝酒,還是不太懂酒,學懂這個公式也是很重要的。

一杯清酒有多少克酒精?




計算每天喝了多少酒精的公式

首先第一樣東西必需要牢記住的,是人一天最多可以攝取多少酒精。不同國家有制定不同的法例,但歸納起來,每天喝的酒精量愈多,你將來患病的風險也會愈高。不過,如果真的像我一樣很喜歡喝的,我會建議有些戒條要守。我認為一個人一天喝 40克左右就已經很足夠,就算真的要喝多些,一天也盡量不要攝取多於 80 克的酒精,只要你一天攝取超過這個限額,你的肝必然就會受到傷害。(有一說是女性會比80g 更少)

另外就是,每星期一定要找一至兩天,最好連續 48 小時,不喝酒。日本人素來有這個習慣,稱為「休肝日」。始終酒精對肝臟負荷很大,有一兩天讓她休息也是很好的習慣。

接下來就可以看看轉換的公式。同樣,每個國家的公式也有些微不一樣啊,但概念都很相似。

份量(mL) x 酒精度 x 0.785 = 酒精攝取量(克)

我們可以立即做一些簡單換算試試看。

一杯100mL 的白酒 , 刻度 12.5%
100mL x 12.5% x 0.785 = 9.8125g

即是說,100毫升的白酒大概有10克的酒精的份量。

一罐500mL 的啤酒,刻度 5%
500mL x 5% x 0.785 = 19.625g

原來兩罐啤酒就剛剛好 39g 左右,接近 40g,換句話說,只要你忍不住了開第三罐,就開始朝向危險處走喔。但三罐很多人會覺得只是小菜一碟。



除了喝酒的量以外,也有其它因素會影響肝臟的吸收速度,進而令到你會醉。廣東話我們會稱為「上腦」。以下會略舉一些例子。

一)你短時間內喝酒的速度

這很直接,短時間喝很多,跟長時間喝同一個份量,當然是前者較易醉。另外,為甚麼喝雞尾酒很快就會醉呢?這是因為它限制了你喝的時間。雞尾酒有分短飲及長飲,一般而言,短飲是指在酒製成一刻起,你有十至十五分鐘時間去享用它最好的風味,不然就會開始不好喝;長飲則久一些,有二十分鐘到半小時的最佳享用時間。假設你喝的是一杯短飲,例如經典的馬天尼 (Martini),這樣就代表你於十五分鐘左右時間,喝了 60mL 的氈酒與 5mL 的香艾酒。當然這時候你會續杯,然後你再來一杯威士忌酸酒 (Whisky Sour),這杯可享用時間長一點點,你大概又用二十分鐘左右喝了 60mL 威士忌下肚。120mL 基酒是甚麼概念,基酒大概都是 40%,不妨計計看?大概是兩大罐啤酒了,即是你用了40分鐘時間,就喝了40克左右的酒精。如果你用我的守則,那即是不論你是甚麼人,酒量有多好,你只要點第三杯會用到 60mL 基酒的雞尾酒,你就朝往危險處走。60分鐘60克,我想你大概也會開始變得健談,說話也開始帶少許語無倫次了。

減慢飲酒速度另一個選擇,就是在酒與酒中間喝點其它飲品,最好當然是暖水啦。它增加你的飽肚感,減少酒精量外,也會拖慢你酒精攝取的速度。


一杯 Whisky Sour 已經相當於 一罐 500mL 啤酒的份量


二) 你是否飽肚喝酒

這也很直接,若果你是空肚喝酒,當然是比較傷,因為肝臟會優先處理酒精,同樣會加快喝醉的速度。有人會主張在喝酒之前吃一點奶酪裡的食品,我也同意的,因為奶酪裡的製品會保護胃壁,使其不容易受損。也當然啦,先吃一些東西,再來喝一點,當然是最理想,如果真的是沒有時間吃東西就要喝,那就先吃一兩片芝士再喝吧。這樣對你的身體負荷會輕一點點喔。


三)你喝的酒的種類

有一說是「溝酒會容易醉」,是答對了一半而已。溝酒(指同一個場合喝不同種類的酒)最危險是「你不知道自己喝了多少酒精」,但只要你懂計算上述公式,其實是清楚知道的。另外,有一種比較易「上腦」的酒精種類,那就是有汽的酒。總有人會這樣描述:「我喝三四杯也沒有事,突然來一支香檳,喝了沒兩杯就「斷片」了。」溝酒本身我認為不會加快喝醉,反倒,是有汽的酒加在不同種類的基酒,使肝臟及胃臟攝取速度加快了,才會加快喝醉的速度。


另外,如果你是喝得兇的朋友,我也建議你定期去做一做身體檢查,用超聲波去掃瞄一下自己有沒有肝的毛病。肝是一個很沉默的器官,它只有一成功能仍然會工作而且癥狀不太明顯。待你發現身體有明顯癥狀,大概就已進展成不可逆的肝硬化了。喝還喝,健康還是首要照顧的東西。沒有比爆了人生 Quota 以後沒法再飲酒更慘的事了 !有了這條公式,以及知道多一些喝酒該注意的事項,希望大家能喝得更盡興,又不致影響自己本來的生活品質。多試試算算看,看看自己有沒有超標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