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社會裡的通才
專才社會裡的通才

80後香港人,分享生活隨思,雞尾酒、清酒、足球、音樂、電玩、日本文化相關資訊,「周身刀無張利」,但同時範範都吹到兩句;不相信「認真你便輸了」,比較相信「魔鬼總在細節當中」。喜歡分享或認真討論問題的朋友歡迎追蹤。

雞尾酒 : Bloody Mary (血腥瑪莉)

如果是像我一般在家自學調酒玩玩的話,我建議還是先建立一個概念,就是放膽試一試不同的組合。菜譜只是輔助,用來告訴你「這杯酒大概有甚麼味道」。

各位好,又是我,今天將會為大家講一下在家調製雞尾酒的資訊。

想為大家介紹一下其中一杯 Classic Cocktail, 叫 Bloody Mary。 Bloody Mary 是一杯感覺很像蕃茄雜菜羅宋湯之類的雞尾酒,我個人對雞尾酒的歷史以及故事不算太大喜好(因為覺得總是好多說法,幾種相傳,隨便找一兩個來講,故事性又有點兒欠奉一般),於是我就廢話不說真接入正題。

左面那張是我近期的作品,右面那張的是我剛剛學雞尾酒的時候的作品,可見製作酒這玩意兒是工多藝熟 (哈哈)。

製作酒這玩意兒是工多藝熟

Receipe 如下 , 我不太用中文了,如果有需要再跟我講啦 :)



Glassware

Highball Glass
If you are using 3 pieces shaker, please prepare another tin for pouring.

Drink ( per 1 serve ) :
- Vodka 60mL
- Tomato Juice 90-120mL
- Lemon Juice 15-20mL
- Tabasco 4 Dashes
- Worcestershire sauce 2 Dashes
- Pepper a pinch
- Celery Salt ( For Rimming , better prepare a plate to hold it )

Garnish
- Cherry Tomato
- Olive
- Celery Stick

Steps

  1. Pre-chill the highball glass.
  2. Add all the ingredients except celery salt into the Shaker, and fill ice. Please ensure you have leave a lemon wedges for rimming glass.
  3. Strain the cocktail into another Tin, and pour it back to the shaker, 4-6 times.
    Cover the shaker and roll the it gently for 15-20 seconds.
  4. Rim the highball glass with Celery Salt, and then add ice.
  5. Strain the cocktail into a pre-chilled Highball Glass.
  6. Garnish with Celery Stick , Cherry Tomato and Olive.

初初學調酒,最開頭一定會問到的是「如果我沒有芹鹽,是否就不能做呢?」之類的問題。買一本調酒書,每一份酒譜都總有一堆從沒聽過的材料,很像門檻很高,慢慢就卻步了。而且坊間的菜譜,他們同一杯調酒,各自所需的材料都略有不同,「究竟哪一杯才是真正的血腥瑪莉呢?」

所以如果是像我一般在家自學調酒玩玩的話,我建議還是先建立一個概念,就是放膽試一試不同的組合。菜譜只是輔助,用來告訴你「這杯酒大概有甚麼味道」。例如這杯血腥瑪莉裡面,很多東西都是調味料(Seasonings),於是你可以隨意加減,去調出自己心目中喜歡的味道。這才是調酒好玩之處啊。例如,在香港,很少地方見到有芹鹽這玩意,那麼,你可以轉用海鹽,也可以自己整一些減鹽裡粉末狀的東西來試試效果,裝飾不用橄欖,用青椒如何?試一試放只蝦上去也行啊!

Bloody Mary 其中要注意的點是,我們不會用搖盪法(Shake) ,也不會用攪拌法(Stir)。最主要是因為蕃茄汁的特性是比較厚質感,如果你去 Stir,成品也是很厚,就像湯一般;相反如果你 Shake 它,蕃茄汁又會產生一層 Foamy 泡沫的質感,太多的冰溶化也會導致成品水水的,影響口感。(再看看我右邊的成品,就是用 Shaking 做的,跟左邊比已經很直接看到質感上的分別)

所以一般我們做法是來回 Pour ,這樣既能冷卻飲品,又沒有打過多的水或者空氣進去雞尾酒裡面,本來酒品也會加冰喝,所以我們在混和過程中只需輕輕幫它減低溫度即可。

我自己個人很喜歡芹鹽的味道,辣辣的草青味以及鹽味,配合蕃茄汁調製,口感 Creamy 味道又鹹鹹的酒,非常適合做餐前熱身暖暖胃的飲品。Vodka 的特性就是無特性,主要角色是用來稀釋蕃茄汁的質感,所以沒有特別需要買哪一支 Vodka 會比較好,正常一支經濟價位的,效果已經不錯。

你又喜歡怎樣的整法呢?如果有意見歡迎留言交流一下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