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享玖
郭享玖

永葆好奇去探索這世界/超喜欢《小王子》

刷短视频“上瘾”,短视频就是不好的吗?

一些关于短视频的个人思考。

温馨提示:

定主题的写作练习,不是很严谨,用来培养写作习惯的。



2018年的4月1日,我在公众号上发了这篇文章:装!卸!装!卸!装!卸!。。。我中了抖音的毒,如题目所示,文章讲述了我对抖音重复“上瘾”、戒断”的过程,以及我对抖音这款互联网产品一些浅显的观察和思考。

三年半后,抖音发展势头依旧强劲,TicTok(抖音国际版)的全球下载量超过Facebook,抖音和TicTok的累计下载量达到了30亿次。除抖音外,各大互联网平台和产品都入局和部署了短视频,我们逐渐生活在一个被短视频包围的世界中。

不用专门去下载短视频APP,如抖音或快手,很多常用的APP都已经内嵌了短视频功能,比如微信的视频号、网易云音乐的云村、微博、手机版B站等等,在这些平台上,我们点开一条视频,会很容易进入到短视频流的播放模式中,手指向上一划,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新视频。

网易云音乐的云村
新浪微博的短视频入口
微信的视频号入口

最近几个月,我压力很大或是偶尔无聊的时候,会通过以上几个APP去刷短视频,必须承认,在释放压力和打发时间上,短视频的确是给我带来了好处,当然,也有“上瘾”,经常一刷就刷到凌晨一两点,觉都不想睡,放下手机,看到原本计划睡前看的书,就开始自责,骂自己浪费了时间。这个场景,可太像三年半前我迷上抖音那会了,我下意识的警觉起来,提醒自己不能沉迷,要趁早“戒断”。

我用了“戒断”这个词,说明在我这里,短视频就是“毒”,是不好的,是要少接触的,因此,每当看到父母刷短视频的时候,我都会态度很明确的反对。以前,我不认为我的做法有什么不对,后来,学过一些批判性思维后,就想试着从好与不好等角度来重新看待一下短视频,再来做个人判断。


定义

本文中的短视频主要指的是类似抖音上那种15秒长度或更长但一般不超过3分钟的视频。


1、谁都能成为创作者

有一台能连上网的智能手机,下载好短视频APP,跟随短视频APP傻瓜式的剪辑、配乐等操作,任何人都可以轻松地发布一条短视频到互联网,有机会被所有人看到,无需购买精良的摄影设备,也无需去专业的学习剪辑,人人能都成为创作者。

案例:#为自己代言 乡村姐妹小视频作品秀获奖名单公布


2、形成丰富多维度的民间影像记录

拍一张照片,录一段视频上传到网上已经成为了很多人下意识的行为,这些由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刻上传的影像,虽然一眼看去,杂乱、碎片,但如果我们以某个阶段或者某个重大事件的角度去看,那这些影像就是最最鲜活而又数量庞大的民间记录。

3、创造了很多工作岗位

随着短视频日益红火,围绕短视频相关,产生了很多新的工作岗位,很多以前在其他岗位的人,也因为短视频,有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比如飘在横店的群众演员,通过来做短视频的演员,积累了名气,获得了更多的收入。

4、促进亲朋好友互动

我父亲的朋友们会用抖音记录自己日常的生活,他可以通过抖音知晓朋友们的动态,而我也可以通过他拍的抖音知道他的近况。偶尔和朋友一起拍搞笑的小视频,过程很放松也很有趣,能增进之间的互动。


不好

1、“上瘾”

短视频的运作机制牢牢地抓住了人性的弱点,没有几个人能扛得住,跟人自律不自律没有多大关系,谁刷谁懂。

2、信息茧房

基于算法,你刷的短视频越多,你就会发现你刷的都是你喜欢的,你爱听的,你愿意去看的,你的世界没有越来越大和多元,反而越来越小和同质化。

3、消耗个体对长视频、长阅读的耐心

短视频短,没什么铺垫,直接给高潮。这个短视频你不喜欢,划一下屏幕,你就立马拥有下一个视频。短视频很直接的让人很快得到满足,这也是短视频让人“上瘾”的原因,相比短视频,长视频、长阅读没有那么直接,需要经历一个又一个有逻辑的铺垫后,才能到高潮,而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对习惯了短视频的人来说是有困难的、或是会感到厌烦的。

4、刷完后的空虚和自责

刷短视频的过程是快乐的,刷完短视频后是空虚和自责的。短视频是一条又一条的信息,太过碎片,没有系统,无法帮你形成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中。两三个小时的快乐是短暂又肤浅的,停下刷短视频的手,该看的书,该做的工作,该面对的日常生活你还是得面对。


如何选择

如果是成年人的话,面对短视频,如何看待和采取行动,我认为这个完全看个人,每个人的背景、诉求、习惯、思维等等都不一样,只要能基于批判性的思考做出对个人最适宜的行为并承担该行为产生的后果,我觉得都是可以的,没有对错好坏之分。

至于我自己,长阅读是更适合我自己的方式,所以我会有意识主动去“戒断”短视频,花更多的时间在阅读和写作上,因为这些活动能给我带来更持久和满足的快乐。


互动

关于短视频,你都有什么样的经历?你如何思考短视频的好与不好?非常欢迎你通过留言评论和我分享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