哞拉圖
哞拉圖

哞?!

WordPress混ChatGPT:架站好像有變簡單~嗎?

本文首度嘗試使用wordpress架站時,邊使用各項AI工具諸如ChatGPT、Bing GPT、Canva等AI工具完成不同面向的工作。

近期若是各為持續有在關注與人工智能AI相關的應用的話,或許你會有每天都像過聖誕節的錯覺 — 因為天天都有新玩意。也許一不小心就會霸佔了你的FB、IG、YT各種妳日常的版面。

有點想小亮眼的地方是,現在YT有非常多甚麼「我的天哪,我用GPT每個月多賺XXX元」、「OO+XX 讓你零成本打造線上電商生意!」

其實我個人最錢的的看法是取自己需要夠用就好,但有機會誰不想捉住,但看到這些之前,我想有一個簡單原則就可以判斷這些是否屬實。從過去到現在,人們的工具都是扮演人類產出價值的角色,還沒有一個時代是工具產出價值。

而AI在怎麼聰明,它脫離不了是我們人類工具的事實,因此並沒有像上述那些直接使用AI批量生成沒價值的數據而可以賺錢那麼好的事情。反而現在的AI我認為是協助人類更快速的去做知識調度進在創造出更多的價值。本人的拙見。

本日架站命題:幫一間傳統雷射切割鐵工廠製作一個簡易的網站

為啥?因為我高中同學跟我哀哀叫他們家網站爛掉了我只好試圖想個法子快速生一個給他。

那…ChatGPT就開首發吧!

我直接向GPT詢問一個網站製作專案,其各階段進程主要工作是甚麼,好快速抓住大方向。GPT也很盡責地給了我清晰的概念。就是以下的八步驟。

  1. 專案計劃與定義:在這個階段,需要明確確定網站的目標、目標受眾、網站將提供的內容和功能等基本問題。這可能包括市場調查、使用者調查、制定專案計劃等活動。
  2. 需求分析:確定網站需要什麼樣的功能和服務,例如會員註冊、網路購物、內容管理等。
  3. 設計:這包括了視覺元素的設計(例如網站的色彩、布局、圖像等),以及用戶界面和體驗的設計。在這個階段,可能會創建網站的原型或者草圖。
  4. 開發:這是將設計轉換為實際代碼的階段。如果你使用WordPress,這可能包括選擇和自定義主題,安裝和配置插件,以及可能的一些自定義開發工作。
  5. 內容創作與整合:這包括了撰寫網站的所有文本內容,以及創建或獲取必要的視覺內容。這可能會涉及到搜索引擎優化(SEO)以確保你的網站能被搜索引擎找到。
  6. 測試:在網站上線之前,你需要對其進行全面的測試,以確保所有功能都按照預期運行,並且在所有支持的瀏覽器和設備上看起來都好。
  7. 上線:在你對網站滿意,並且所有測試都已通過之後,就可以將網站上線了。
  8. 維護與更新:網站上線後,你需要定期更新內容,並且對網站進行維護,以確保其持續運行。

第一關:專案計劃與定義

接著可以下載Edge瀏覽器,切到首頁記得登入你可愛的小帳號,終於微軟從遠古永遠有臉問你是否要把IE瀏覽器設為預設瀏覽器開始,臥薪嘗膽多年終於苦出熬出個頭來;因為ChatGPT目前有個限制是它尚未無法上網搜尋且資料庫的資料只到2021年9月(但剛好下週就開放了,但我目前無法用,只好先用真正可以上網瀏覽網頁彙整資料的Microsoft Bing。

它還有選項,你可以看心情選。

我直接找了同樣也是鋼鐵公司將網址bing,請他幫我分析出這網站的架構出來。

就這樣靠著Bing就很歡樂的有了一個鋼鐵網站的網站架構,接著第二點需求由我自己對以前同學了解幫他判斷它需要哪些功能與頁面,接著要進入設計階段了。

設計微AI — Canva

其實我現在越來越少開Illustrator或Photoshop,換都開美圖秀秀或Canva,而這次我將使用Canva當視覺設計主要工具。

那Canva有免費會員可以使用,付費會員以及使用方式可以上YT大神詢問之。

就使用Canva將網站美工元素繪製好,遇到需要寫商品文時,再把ChatGPT或Bing GPT拉出來,給他們產品所有的係數資料,請他們幫你寫妥,但因這是在很快的情況下做出來,勢必還是得跟我傳產同學仔細對稿過一次。


Canva的Text to Image

其實就是那原本免費後來有人濫用改成收費的M替代品,可以直接輸入中文,或英文(比較精確),產生些圖片安插在你文章之中,已完成這階段初步設計。

GPT與Bing GPT也可協助調適調整你的Wordpress

其實GPT對於程式碼支援非常給力,可惜今天沒遇到沒啥圖可展示,但依然可以詢問看看,當你遇到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時,這會比在FB上冒著被罵被欺凌玻璃心碎的風險,值得試試看(?)

暫時的尾聲…所以剛剛AI都在幹嘛?

我們一開始把這當成專案,請GPT擔任專案經理幫我們理出做事的順序;使用了Canva製作圖片與美工,過程我也用GPT和bing GPT撰寫文章,就這樣反覆地將內容給生出來。但因為我只要告知產品的特性,剩下寫作風格都可以交由AI處理,過往我最討厭的地方就是這一段,如今對我而言就變成很輕鬆的事情。

而AI,如我文章前段說的,它不斷的協助我快速地做一次知識調度,將我目前工作所需的知識技能給從大腦呼喚出來,然後完成,再來又很快速的調度執行下一個子任務。AI是不斷在協助我們人類的角色。

所以AI會搶人的工作嗎?我暫時還是不認為,因為AI還是沒產出價值,儘管工廠文不少都AI寫的,但對產品的了解只有我,是我給出一個框架給AI自由去塞好這框框。

但在台灣使用這個要偷偷來喔,工作太快完成,不會提早下班,只有更多鳥事來找你(怕)

所以有沒有變簡單?

也許一半一半,我還是要花時間思考評估我同學網站需要的需求和SEO規劃等,但在產生內容填補時有AI輔助讓我更快速了。但我能那麼快評估和判斷完成也是因為我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它需要這些。

所以或許AI就像如我前面說的,一個增幅器,讓每人在各自擅長的領域將自己的所長價值發揮到最大化吧。

---

本文同時刊登在本人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