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 的成長實驗室
Dr.J 的成長實驗室

歡迎加入《成長進行式》電子報! https://hustling-thinker-3584.ck.page/46f51c16b2 一起踏上成長的行列!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閱讀、追求個人成長與改變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當你狀態不好時,請記得這 2 件事...》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時刻?覺得我好累... 我不想做事.... 我只想要休息... 明明沒生病,卻什麼都不想做... 這個時候,有兩件事你要知道...

#1 不要過度苛責自己,對自己溫柔一點

因為,當你苛責自己沒有做該做的事時,你是在懲罰你自己

你的大腦可能會想:

「我為什麼要自己找罪受....」

「幹嘛說要去追求什麼理想...」

「我根本就做不到...」

你的自尊、自信心可能都會下降,感覺自己被打敗了...

而這一切都無助於你完成該完成的事、達成目標!

🙋‍♂️ 那我可以怎麼做呢?

接受它!跟自己說:

今天只是狀態不好的一天... 我不會嘗試著要去跟它對抗!
這個感覺終究會過去,它總是如此。

我不會過度解讀,我也不會把他想得太嚴重。

我不會以偏概全,認為我的人生就是如此,沒救了...

可能下午、晚上,或者是明天?我又會回復過來,可以開始來做事了!

如果你醒著的大多時候都無精打采、興致缺缺的話,總會有那麼 5%、10%的時間你是感覺有精力的!

這時候,把握這個動能!趕緊動手去做任何對你的生活有幫助的事!

重要的來了!

當你完成任何有生產力或者是對你生活有益的事時,即便那件事情再怎麼微小,
好好的慶祝它!好好地鼓勵你自己!
做在電腦前面握拳對自己喊個"Yes!”或"Good Job”也可以!

我近期開始也會這麼做!

🙋‍♂️ 為什麼?

《原子習慣》裡說到:「任何被鼓勵、獎賞的事,更容易被重複!」

因為我們沒有時間,也不一定等得到別人來鼓勵、嘉獎我們,你的父母也不一定會這麼做,所以,你必須靠自己!

你必須靠自己在每次完成事情時,給自己打氣!給自己鼓勵!慶祝你又成功地完成一件事!

因為當你養成了這個習慣,我們的大腦會記住這個好的感覺,成功會帶來更多的成功,讓我們想要不斷地去完成一項又一項的挑戰!


#2 從小處著手 (Start Small)

舉例來說,很多人不想要冥想,他們可能覺得冥想有什麼用?坐在那邊,也不知道要幹什麼,還要坐那麼久,真是浪費時間... 但其實,冥想是一個有助於讓心情平靜,提升你平時專注力的好方法!

自從開始冥想之後,我都會盡可能地讓自己每天早晨起床後,跟晚上睡前都冥想一次,我習慣聽著youtube影片的聲音冥想,早上跟晚上聽不一樣的主題,早上的是準備迎接美好的一天,晚上則是讓心情放鬆準備入睡,雖然說晚上那次常常因為太累而缺席,不過我已經能漸漸感覺到冥想對我的生活帶來的正面幫助!如果沒有冥想,我可能早就被辭職經營個人品牌的壓力給壓垮且放棄了...

如果你不想要冥想,且花太多時間是你的考量,那麼可以從 1 分鐘,甚至 30秒開始,當我們把標準放到這麼低時,就如同《原子習慣》中講的「兩分鐘法則」,把任何想要養成的習慣的行為,縮減到 2 分鐘之內可以完成!如果冥想 30秒對你來說仍太長,那就 10 秒也行!深呼吸 3 次,我相信你也可以感覺身體跟心情放鬆了一些。

無論你冥想的時間多短,記得,當你完成了,慶祝它吧!

慶祝自己為了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勇敢踏出第一步!好好地勉勵自己!

逐漸地,我們就能一次次、慢慢地增加時間,因為我們的大腦會記住每一次完成這件事的感覺,是快樂的,是滿足的!

之前我在《 立大目標,但從小處著手 Dream Big But Start Small!》裡有分享過,《原子習慣》的作者 James 有一名讀者 Mitch 的故事,當 Mitch 剛開始去健身房運動時,他替自己訂下一個規則,就是「不待超過 5 分鐘」,因此,每次他都會開車到健身房,開始運動,5 分鐘一到,他就收拾好東西,開車回家。

任何人乍聽之下,應該都會覺得不可思議,短短 5 分鐘能做什麼運動?暖身都不夠吧?

不過我覺得重點正是 因為只有短短的 5 分鐘,所以沒有什麼壓力,不會有那種「我今天好累,等下還要去運動 1 小時,有沒有搞錯…」的小聲音出現在心裡,也因為這樣的規則,Mitch 養成了一周去健身房報到 4 天的習慣,最終成功瘦了超過 100 磅(超過 45公斤)!

我非常喜歡並且佩服的個人成長實踐家、網路創業家 Stefan James 也是如此,即便有時它覺得不太舒服,或者有點疲累,他仍然堅持去健身房,因為他想要維持這項習慣!

即便他到了健身房後,什麼都沒做,或者只是簡單伸展個 10 分鐘,他依然堅持前往!

因為:

習慣的一致性遠遠比進行的時間長短來得重要!
The consistency of the habit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duration.

總結以上這兩點:

當你覺得自已不在狀態內、不想做事的時候,學著放過自己,不要過度苛責自己!跟以往一樣,這個狀態會過去的,等到好的狀態來臨時,把握那段時間,從小事開始著手!

當你完成了,好好慶祝!讓你的大腦知道完成這些事情是開心、滿足的!

逐漸地,這些好的時刻會增加,你會開始感覺越變越好!

最後,你會打造出持續採取行動的習慣與能力!


參考來源:

HOW TO TAKE ACTION, EVEN IF YOU DON’T FEEL LIKE IT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寄 email 讓我知道!

Email: johnson@growthlab.com.tw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