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 的成長實驗室
Dr.J 的成長實驗室

歡迎加入《成長進行式》電子報! https://hustling-thinker-3584.ck.page/46f51c16b2 一起踏上成長的行列!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閱讀、追求個人成長與改變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回顧過去一整年,我的關鍵詞是「勇敢」》

從 2022 跨年倒數前,一直到虎年的大年初四,我的 2021 回顧,應該說,我的任何一篇文章,不知為何,一直不敢在 Matters 上發表,可能是因為覺得很多功能都還不熟稔,加上每篇文章只能修訂 2 次,所以... 然而,既然我 2021 年的關鍵詞是「勇敢」,就讓我在虎年的年假結束前,「勇敢地」好好分享前一年的回顧,展望新一年的到來🔥

2021 年,對我來說,有很多的「開始」

✅開始從單純被餵養的「消費者」變成提供價值的「創作者」

什麼是被餵養?

✔️當我們花 2 小時去看部電影,我們被餵養
✔️當我們花 5 分鐘看一則部落格文章,我們被餵養
✔️當我們花 3 分鐘看一則貼文,我們被餵養

被餵養並沒有不好,它是一種輸入,一種吸收資訊的過程。

它提供了創作必須的養分,激發了下筆時的靈光一現。

然而,是在我成為創作者後,才知道,為何有許多人會願意無償在網路上分享、創作、寫作,透過自己的文字、圖片、影音,綻放自己的靈魂與思想!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裡說的好

消費本身不會帶來高級的快樂,但創造可以。

透過我的文字、貼文,哪怕是只有個位數的人得到幫助或啟發,我都能真切感受到,自己內心那滿滿的成就感與滿足^^

即便沒有回應,創作的過程本身即是追求,感受到自己的思緒落在指尖,化成字裡行間,無法言喻的感動油然而生😊。

雖然還是時常一不小心,就陷入了追逐數字的陷阱、掀起了比較的情緒,但當我每次回過神來,意識到在那數字的背後,其實是一個又一個真實的人時,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給予這個世界的價值,可以感覺到自己逐漸「成為想要的改變」!

2021 年,我開了個人品牌 IG,拋下無謂的包袱與擔憂,開始分享。

2021 年,我開了個人品牌 Medium,分享讀後感與課程心得,儘管篇數尚少,但某種程度來說,也圓了小時候成為一個部落格主的夢 。

2021 年,我發表的貼文數超過我個人 IG 帳號累積的總合。
(可能其實是過去自己太邊緣😔)

2021 年,我從 8 月中開始持續分享自己的成長心得與想法,4 個月累積了快 500 位粉絲 (這是跨年前的數字,今天 2022.2.4 我看是 535 個) 

雖然這數字跟許多自媒體前輩比起來不起眼,也沒有達成我原先的期待,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有這麼一群人肯定我的內容^^

2021 年,我勇敢踏出第一步,成為提供價值的「創作者」。

🔥公告自己的熱情、使命與願景

2019 年,我第一次看《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這本書,用裡面教的方式,探索自己的熱情、使命與願景。

2021 年,兩年後,我用同樣的方式重新檢視了一遍,但這次不一樣的是,我不只記在自己的筆記,還公告在社群跟所有人分享,不但提醒自己,也希望鼓勵他人。

👉 熱情貼文:我該如何訂定我的人生目標?從寫下自己的「理想生活」開始!

👉 使命貼文:在這段無法重來的人生,你想達成什麼?從寫下自己的「使命宣言」開始吧!

👉 願景貼文:我該如何想像自己未來的生活?「七年後」的時間剛剛好!

然而,同樣是 2021 年,就在公告自己的願景後,我反而迷惘了。

我還是每天在輸入許多感興趣、高品質的內容,還是有很多想法想分享,但不知為何,我覺得自己每天想分享的內容,似乎跟自己的定位不是那麼地相符…

也因此,誕生了這篇:「這幾天我想通了什麼?

但真正讓我開始勇敢地、不無謂地擔心地持續分享,真的要感謝站長路可的「人生加速器工作坊」!

💪參加人生加速器工作坊,和「大咖」們一起前進

想成為一個大咖,你要先「允許自己」是一個大咖

站長路克提醒到,很多問題都是卡在自己的內心,因此,每一天的自我宣告都是相當重要的!透過時間潛移默化,改變自己的身分認同 (想要知道什麼是自我宣告,請見:《我該如何加速過上理想生活?》)

《個人品牌獲利模式》的作者李洛克也在他的書中提到:「有的人會問,難道就不能低調一點作個人品牌嗎?」他的答案是「NO!」

他認為,經營品牌的目的就是要建立某一種形象,讓大家容易想到我們,或是想到我們就產生好感,既要大家容易想到,又想低調不張揚的作這件事,本質上就是抵觸的。

這點我也一直不停地在提醒自己,既然都決定要經營個人品牌了,就應該勇敢一點,去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去展現自己的專業與作品。

🛫選擇離開「看似穩定」的「舒適圈」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穩定?」

在腦海裡,我問自己這個問題來回千百遍

最終得出一個雖簡單易懂、卻不易達成的結論:

「無論到哪裡,都能夠再站起來,突破既往、更創高峰!」

正因為它沒有那麼容易達成,才會讓人如此著迷!

要達成,要成長,要累積,要勇敢。

停止成長如同停止呼吸,人活不下去。

沒有累積形同辛苦做白工,看似愚公移山,實則虛擲光陰。

少了勇敢,如同一艘已經輸入了目的地的船,卻沒有人去按下那顆名為「出發」的按鈕。

2021 年底,我選擇了在 2022 年離開舒適圈,準備迎接下一段旅程!

興奮,同時也帶著徬徨,我按了出發的按鈕,航向我替自己描繪的理想生活。

如同李尚龍在他的書《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提到的,我也相信,這世上,真的有人在過著我想要的生活,這生活,我也能過,只需要一點點決心、一點點勇敢、一點點希望和一點點的相信。


希望以上這篇分享,可以帶給你一點點啟發^^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或 Medium: Dr. J 的成長實驗室|閱讀 x 行銷 x 永續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