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31.為什麼電影續集都會讓你大失所望?

因為我們心理已經有所期望了,正所謂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通常購買奢侈(高價)品時,我們的大腦都會預期這東西一定比較好(吃),而當我們看到路邊攤或是雜牌包包時,下意識就認為這東西不好或是平庸,這就是大腦自我形成的期望回饋機制。

名牌不是不好,而是雜牌也不一定差,這邊只是要讓大家明白期望的魔力。

現在讓我們套用在其他地方,當我們喜歡某個政治人物或是球員時,當他還沒開始講話(打球),我們就已經為想像中的結果擬好劇本,就算他表現再差你都會為他找藉口。

再舉個例子:有沒有小時候喜歡的零食(食物)呢?當長大後在吃這個零食(食物)時,卻突然覺得沒有想像中好吃,這就是因為你過去的回憶給他過高的期望,電影翻拍或續集總是讓人失望也是這個道理。

我們已經給予原作或是第一集太高的評價,導致我們常常看了續集後都覺得童年毀了(不免俗有些續集真的差強人意),這也是為甚麼現代影視(電影,影集)必須一直推陳出新,因為如果又老調重彈,觀眾就已經疲乏了,認為這跟以前的某某劇情雷同,因此觀眾的胃口也越養越大,造成越來越多人喜歡貴古賤今,認為以前的事物總是比較好,這常常都只是錯覺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