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的生活簡學
Grace的生活簡學

一位熱愛生活,熱愛學習,熱愛思考的極簡媽媽 。 曾不知極簡為何物,卻因跨國搬家計畫被COVID疫情打亂,意外地接觸到了「少物生活」的美好,極簡的旅程從此展開。

你還在煩惱於該如何教孩子「斷捨離」嗎?

孩子的生活經歷很淺,不像大人對「東西太多」的困擾有深刻體會,因此無法發自內心的對斷捨離有興趣。

6歲的兒子是個樂高迷。他的樂高玩具收藏在一年多前因搬家全部送人,歸零之後再從頭開始,目前已累積超過10組了。

樂高組裝完成後,我會把說明書收起來備用。不過兒子對樂高玩具的包裝盒也很珍惜。一個個空盒子堆疊起來是挺佔地方,我也曾經多次試著想說服兒子把它們整理掉,但他總是不願意。

直到上週打掃家裡時,我心血來潮,再度試探性地問了兒子是否把能這些空盒子丟掉。出乎意料之外,這次他毫不猶豫地說:OK!

一年多前,我才剛開始學習斷捨離沒多久,就經歷了一段「看別人物品不順眼」的時期。看著兒子那些捨不得丟的玩具包裝盒,還有過了新鮮期就被打入冷宮的玩具,雖很想自作主張把它們全扔了,但還是有努力遵守「只整理自己的物品,不碰他人的東西」的規則。不過仍時常會有意無意地灌輸「捨」的概念給兒子,希望他願意將這些「雜物」給捨棄掉。

試過不同方式的引導和半強迫,但總是碰釘子,從沒有成功過。後來我索性不再堅持,乖乖「獨善其身」,只在內心深處偷偷期望他能被我的以身作則給影響到。

這次他答應地如此乾脆,我相信是因為階段性的喜好和執著已結束。順其自然,等待適當的時機再整理也不遲。不過,在開心的同時也感到些許失落:孩子終究是要長大的。

你也和從前的我一樣,想盡辦法教孩子斷捨離嗎?你用的是什麼執行方法呢?效果讓你滿意嗎?其實,我打從心裡覺得要教孩子斷捨離是件不太可能的事,但或許我經歷的還不夠多,努力的還不夠,所以才沒有看到成果。

這篇文章,我想和你談談我對孩子斷捨離的一些看法。

為什麼我們沒法「教」孩子斷捨離?

如果沒有發自內心,我們強加給他人的斷捨離都是無效的。

讓我們換位思考一下:假使你的興趣愛好是烹飪,繪畫,彩妝,也因這些愛好而擁有許多相關的工具用品。然而總聽到家人/另一半在身邊叨念:”東西太多了,快把那些用不上的挑出來丟掉”!除非你自己有意願主動捨棄,否則那個碎碎唸的聲音是不是會讓你覺得很煩?即使你被「強迫」而整理了,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對「斷捨離」的體驗一定非常負面。

再說,成人之所以會有斷捨離的念頭,是因為體會了「東西太多」所帶來的困擾。我們明白斷捨離能帶來的益處,也想讓生活更好,所以願意朝這方面努力。但孩子們的生活經歷有限,許多新事物想體驗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想到要斷捨離呢?

不過,千萬別氣餒。以下讓我分享幾個我的做法和轉念方法,或許在短期內沒法看到明顯效果,但我相信只要堅持,就一定能在潛移默化中對孩子有正面的影響。

制定規則

雖然無法要求孩子發自內心的去斷捨離,但我們能制定具體的家庭規則來讓他們學習遵守,除了能養成受益終身的好習慣,對家庭的空間環境也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我家裡訂的「斷」和「捨」的規則如下:

1. 零用錢:

要買玩具,請靠自己的努力來賺取零用錢購買。這是從兒子滿6歲之後開始執行的規則,既能幫助完成任務,也能同時學習金錢和理財概念。現階段他能賺到零用錢的任務是:練琴,閱讀,學中文,收拾玩具,不挑食等。我們刻意不把「做家事」做為賺零用錢的任務之一,因為身為家庭的一份子,分擔家事是應該的。

要花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兒子對於玩具的挑選自然變得小心謹慎,達到「理性購買」的目的。而且我觀察到,由於零用錢不多,許多時候他在店裡看中了某個玩具,因負擔不起而作罷,但離開之後卻不再想起。因此這也是一個能避免衝動購買的好方法。

只有少數念念不忘的玩具,會在賺取足夠的錢之後再回去買。可想而知,憑自己努力賺來的錢買的玩具,得到之後一定更珍惜。

2. 「空間軸」思維模式:

一年多前搬來美國,兒子之前的玩具幾乎已清零,因此新環境/新家幫助促成了新制度的執行。

「空間軸」思維,是我從山下英子的《斷捨離》書中所學到的最大收穫。它的目的,是要認清我們的家裡空間是「有限」的。與其從物品的角度思考(好不好用,喜不喜歡),我們應該要從「空間夠不夠」來思考物品的去留。

我們只為兒子添置一個玩具收納櫃,並且清楚告知:當收納櫃裡的玩具被放滿,就不能再買玩具了。因此,要買新玩具,就得把家裡的玩具先收拾好,檢查收納櫃的空間是否足夠。當收納櫃快滿時,就該想辦法騰出空間(整理不要的玩具),而不是佔用其他空間或是再去買新的收納櫃。

關於「空間軸思維」,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有更深入的探討,如有興趣閱讀請參考: 一個能幫助你跨越整理障礙的秘訣 – 容器概念

以身作則

除了為孩子建立買玩具(斷)和整理玩具(捨)的規則,另一個方式就是以身作則了。

言教不如身教,與其總是在孩子身旁碎碎唸,這個不能買,那個趕緊丟,倒不如先把自身的斷捨離做出成果來,當孩子的好榜樣。

我並不吝嗇於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每當有一些因衝動而買貴買錯的衣物時,我就藉機在兒子面前自我檢討一番。當然,有做的不錯而洋洋自得時,也會告訴兒子我做對了哪些事。他仍處在這個把父母當成偶像的年齡階段,所以願意聆聽我的話,我也把握這個階段紮根我們的親密關係。「分享經驗」是一個能與孩子共同成長的好機會,也希望他聽著聽著,能耳濡目染,明白斷捨離的好處。

轉念:享受孩子的成長

幾年前我們一家三口去澳洲旅遊,晚餐時間在Brisbane河岸,路過一排很不錯的餐廳。然而它們都是燈光美氣氛佳又有情調的西餐廳,實在不適合當時一歲半愛吵鬧的兒子。即使不情願,最後還是只能選一間casual又吵雜的快餐店用餐。

仍清楚記得當時的我眼巴巴望著那一排餐廳,裡面的用餐者個個打扮時髦,悠閒著啜飲紅酒,品嚐牛排,開心談天,或自在地欣賞美麗的河景。我低頭看著自己走樣的身材,以及為了方便帶孩子穿的休閒服,背的巨大媽媽包。我悲情地想:難道我這一生已和高級餐廳絕緣了嗎?

當然不是的!幾年的時光一下就過了,孩子用飛快的速度成長,好像才是一轉眼的時間,他就已經開始上學,愛找朋友一起玩,不會全天24小時依賴父母了。我有時甚至還懷念那段外出用餐時手忙腳亂的那段時光。

與其抱怨不方便,倒不如活在當下,享受孩子的成長過程。既然孩子還沒有到理解斷捨離的階段,那就從容淡定對待,家裡亂一點也就算了吧!只要把家裡對玩具的購買/收拾/整理的規矩定好,並以身作則,總有一天,當他準備好了,自然也能夠運用在自身的物品上了。

總結

以上分享了幾個我對「教孩子斷捨離」的看法。因為孩子的生活經歷很淺,不像大人對「東西太多」的困擾有深刻體會,因此無法發自內心的對斷捨離有興趣。為了達到目的,只能制定買玩具/整理玩具的規矩讓孩子遵守。並以身作則,分享自身經驗,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學習。最後,認清孩子成長的各階段總會有困難和挑戰,與其抱怨家中東西太多,倒不如淡定面對,享受過程。

歡迎前往我的部落格:Grace的生活簡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