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的生活簡學
Grace的生活簡學

一位熱愛生活,熱愛學習,熱愛思考的極簡媽媽 。 曾不知極簡為何物,卻因跨國搬家計畫被COVID疫情打亂,意外地接觸到了「少物生活」的美好,極簡的旅程從此展開。

極簡媽媽應有的4種心態

與獨居的極簡主義者相比,極簡媽媽在規劃生活時必須以「家庭」為單位來做考量,的確少了對居家空間隨意控制的自由。除此之外,還得與同住的家人建立默契,包容尊重彼此的理念。

時常有人問我:做為一個極簡媽媽,除了負責自己的物品,還要張羅管理同住家人(特別是年幼孩子)的物品,挑戰性一定很大吧?

與獨居的極簡主義者相比,極簡媽媽在規劃生活時必須以「家庭」為單位來做考量,的確少了對居家空間隨意控制的自由。除此之外,還得與同住的家人建立默契,包容尊重彼此的理念。

最常遇到的挑戰,便是處理孩子的物品了:孩子以飛快的速度成長,衣物用品和玩具的賞味期限短,必須時常更新。但若不定期處理孩子的舊物品,就會一個不小心讓雜物累積越來越多。

但我認為,雖不容易,但因努力而得到的收穫絕對是值得的(想一想:因不必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在物品上,你能重拾的自由)。而且,若能保有以下幾個心態,你的極簡之路將會走得順利很多。

是哪幾個心態可幫助你在極簡路上走得更順利呢?以下是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以及與其他極簡主義媽媽交流之後歸納出的心得,與你分享。

心態一:獨善其身

根據過來人(就是我啦)的經驗,極簡初期,除了對自己嚴苛,還難免會用高標準看待家人的物品。自己的物品都還沒整理出心得,就開始動腦筋,盤算該如何把家人的雜物給斷捨離掉;不僅買自己的東西之前會深思熟慮,連孩子有玩具需求時也得通過層層審核和刁難。

後來我領悟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時間表」,他人不能強制掌控,只能尊重。舉我的例子:我過去也曾有其它接觸極簡的契機,但由於時機未成熟,當時並沒有對極簡生活有任何好感。直到過了不惑之年,因緣際會讓我體會到極簡生活的好處,我才開始認真學習。

用這個「人生時間表」的思考模式,來提醒自己獨善其身。先管好自己,待你悟出更多極簡的心得,說不定更容易對家人和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又或許,待修煉到了一定的程度,家人和孩子是否極簡,對你來說就不再是那麼重要了。

心態二:靈活調整對「亂」的容忍度

與「獨善其身」稍有關連,這個心態主要是用來面對日常生活。

這陣子,我兒子對「剪紙創作」的愛好大爆發,每天放學回到家後就馬上把紙筆拿出來,先在紙上繪畫各種小動物,再把它們剪下來,做角色扮演的遊戲。可想而知,家裡各處的桌面除了攤著兒子的「作品」,還散落著紙屑、畫筆、剪刀、和膠帶。

我感覺自己成了錄放音機,但兒子雖然每天都要聽N遍「快把東西收乾淨」這句話,卻像是耳邊風,不為所動。

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環境亂」和「東西多」,其實是兩回事耶!理想的極簡家庭不應該以「整齊」為標準,而是讓擁有的物品都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按照「物盡其用」的標準來看,兒子的美勞創作,不就是把買來的用具都發揮到最大的價值了嗎?兒子玩得那麼開心,家裡亂一點又怎麼樣呢?乾脆讓他玩個盡興,只要在晚上睡覺前把所有的東西收拾好就行。

心態三:不跟風、不比較

當了媽之後,關注瀏覽的社群網站就逐漸從服飾美妝轉移到親子育兒,社交圈的成員也換成與自家孩子差不多年紀的媽媽們。同溫層互相取暖分享經驗也無可厚非,但社群網站和社交圈常容易變成「跟風」和「比較」的發源地。我們會很自然地注意到其他媽媽們都為孩子穿什麼衣服,準備什麼食物。也會因彼此的交流而想去了解更多育兒好物和好康活動。

我認為,要100%斷絕與社群和社交圈的連結是不可能的。因此除了要慎選志同道合的社交圈,和理念相近的育兒網站,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自己和孩子。若對育兒方式有自己的想法,也明白孩子的需求,就能將跟風和比較的心態盡量減少。看到育兒網紅的產品推薦時,也會謹慎挑選,只購買適合的產品。

心態四:生活體驗比物質更重要

你曾想過,對孩子來說,除了吃飽、穿暖、和陪伴,其它的物質都是多餘的嗎? 即使吵著要玩具,內心深層的渴望其實是想探索新奇的事物。而時常大人認為的「孩子需要」,其實只是「爸媽想要」。

我總覺得,適量的玩具能豐富孩子的生活,但若玩具數量過多,反而讓大人輕鬆逃避了陪伴孩子的義務。因此,一位極簡媽媽會希望以「製造生活體驗」的方式來代替「買玩具」:親子共讀、一同創作手工美勞、一起下廚、去戶外郊遊踏青等等。與孩子一起體驗生活的美好,遠比購買最潮最厲害的玩具來得更有意義。

總結

以上分享了四個極簡媽媽應該有的四種心態:獨善其身、不跟風不比較、注重生活體驗、以及靈活調整對雜物的容忍度。有了這四種心態,希望能幫助你在成為極簡媽媽的路上走得更順利!

更多關於極簡和斷捨離的文章,歡迎前往Grace的生活簡學部落格:https://gracesimplelife.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