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衲
老衲

火力強大的奶媽,隨性寫點黑色幽默。 但多有反政府言論。 這裡噴出的毒奶都可以隨意轉載。 毒奶噴出率大約就是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量,一切隨大宇宙意志流動。

大理公司(徵)簡樸與繁複的環保做題

(编辑过)
老規矩,老衲就是蹭蹭啊

進了公司的人都知道,但凡公司只要開始大了那麼一點點,就會想要盡一點社會責任。而在最近的時局裡,他們最常想盡的社會責任,是永續經營。畢竟,永續經營,在他們眼裡就是永遠有錢賺嘛。

而其次呢,才是環保,才是公益。大理公司也不例外。

因為可以扣稅。

為了扣稅做公益環保,究竟是道德的淪喪,還是人性的扭曲呢?

是公司的小氣。

抱歉,說錯了,是合法的節稅。

這種活動通常會做得比較上心。

白話一點就是預算比較充足。天花板就是可節稅金額的上限減去回扣。

但只要是跟稅金掛不上邊的就會比較隨興。

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預算,請落實口語宣傳。


譬如說吧,無紙化是大理公司一直在追求的目標。而要無紙化首先需要的是什麼呢?

一批電子工具。

會這麼說的,表示你不了解段智興這個主管。

當我對他說:該買電腦了。

他說:為什麼要買?電腦又沒壞。

我說:對,他是沒壞,但是老了啊!

他說:他是老了,但是老當益壯啊!

我說:老當益壯說的是心啊!

他說:電腦不也有心嗎!你的還是雙核心的呢!老衲啊,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你得給老人家發揮的機會啊。

我說:機會,我可以給。但關鍵是他已經跑不動了啊。

他說:怎麼會呢?你電腦明明就還在跑啊。

我說:對,他就是跑不完所以才還在跑啊!

他說:以前不都好好的嗎?怎麼就突然跑不完了呢?

我說:因為系統是新的。

他說:新的不是應該跑更順嗎?

我說:你是什麼有了窗戶們新的會跑更順的錯覺的?

他說:嗯……那你灌回98吧。

我說:不行。

他說:為什麼不行?

我說:因為你無紙化的軟體要求是7以後。

他說:那就印出來啊。一張紙才多少錢?大理公司不缺那一點錢!


對,所以無紙化的第一步,是要有不缺那一點錢的公司。但凡只要缺了哪怕是一點點錢,就不可能無紙化。

畢竟一棵樹難道會貴得過一台電腦嗎?

不會。

難道一棵樹難道會貴得過一套ERP軟體嗎?

會。

對,你們很聰明。

因為有盜版。

所以大理公司換的才是軟體不是硬體。

但吃軟不吃硬是解決不了電腦的問題的,只會增加電腦的問題。所以最終大理公司的無紙化行動只能結束在口頭宣導上。


但同樣的環保,掛上了公益,加上了節稅系統,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段智興:「老衲啊,來辦個公益活動吧。」

我:「等等,你說的這個公益活動,他正經嗎?該不會是用員工薪資捐公司名義的款的那種公益吧?」

段智興:「當然不是,這次要辦的是很正經的那種公益。」

我:「這不可能,正經的公益活動你會辦嗎?」

段智興:「所以是你辦啊。」

我:「……你說吧,想辦什麼樣的公益活動?路跑、游泳、扶貧、關懷老人、植物人擦澡、捐贈救護車。」

段智興:「有沒有不那麼費錢費勞力的啊?最好就是拍個照就完事的那種。」

我:「有。把別人家的公益活動誤植成我們公司的。」

段智興:「合法一點的。」

我:「行。把別人家的公益活動PS成我們公司的人的臉。」

段智興:「要合法一點的!」

我:「那就沒了。公益活動要嘛費錢,要嘛費力,你選一個吧。」

段智興:「費力。」

我:「那海邊淨灘吧。」

段智興:「等等,你說的這淨灘,他正經嗎?」

我:「海邊淨灘還能有不正經的嗎?」

段智興:「天體營沙灘?」

我:「……你是去撿垃圾還是去當垃圾啊?一般沙灘啊!」

段智興:「嘖。那撿回來的垃圾,回收有錢賺嗎?」

我:「……你是要我去收拾垃圾還是去收拾垃圾人啊?資源是主管單位回收的。」

段智興:「那好像沒啥吸引力啊……」

我:「去的活動花費可以報銷節稅。」

段智興:「你要說起這個,那我可就不睏了!咱就辦這個!」

我:「行。說個地點吧。」

段智興:「那肯定是搭飛機去綠島來個三天兩夜的啊。」

我:「……活動費有上限。」

段智興:「北海岸。友朋愛鄰,就別捨近求遠了啊。」

我:「好。我去聯絡主管單位。」

段智興:「好。我去聯絡餐廳。」

我:「等等,撿個垃圾你聯絡那個幹啥?」

段智興:「身為一個主管,想照顧淨灘員工很合理啊。」

我:「對,但不符合你的人設啊。」

段智興:「但是符合花費資格啊。」

我:「……是,完全沒問題。」

段智興:「行程呢,就是:上午淨灘,中午用餐。布條呢,就寫:回收一斤得一斤蝦,淨灘萬里換萬里蟹。」

我:「你能不能再浮誇一點。」

段智興:「到時候呢,我就請各個股東董事董事長高階主管,蒞臨指導。」

我:「大太陽底下,就別玩我就簡單說兩句那一套吧,就算一人真只有兩句,員工也會中暑的。」

段智興:「放心,我都想好了。我們先擺開陣形,等他們來了馬上拉布條拍照。」

我:「哇塞,你轉性了嗎?領導講話都敢跳過!」

段智興:「沒跳過,拍完了去旁邊咖啡廳聽領導指教就好。」

我:「但那咖啡廳坐不下我們這麼多人吧?」

段智興:「想什麼呢,你們當然是直接下去淨灘啊,不然領導們坐著能視察誰啊?」

我:「我去你的!」


所以說啊,真要辦環保,得越直接越好。掛上了領導、公司、報帳、節稅、拍照,就太繁複了。會失去了原本最簡單樸素的公益精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