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2020Matters年度問卷】2020的「創傷後遺症」

(编辑过)

「創傷後遺症」是個疾病,今年很多人得了,望早日康復!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去年底疫情大爆發,今年初還冀望疫情可以在夏日淡去,想不到不單不消失,還不斷擴散至全球,病株變種肆虐人群,或許這將要改變我以後的生活方式,從網路尋求出路,除了找工作,還會建立一個創作空間和人際網絡。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世事變幻無常,就在今年所發生的事,包括疫情、工作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有很大的變化,而且多是負面結局,不過心態仍會保持樂觀,明白世事無常,珍惜眼前人和做人不要太執著,這會令自己快樂些!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數月前我的大舅離世,他雖然兩年前檢驗到有前列腺腫瘤,但身體康復得不錯,年初他還和朋友四出遊玩,從發來的照片中精神上沒有半點病容,可惜六月底他的死訊來得十分急速,在得到他入院消息之後,短短不足兩天便撒手人寰,真的很懷疑他是否死於癌症,通常癌症復發到不治也會殘喘好一段日子,不會短短兩日內死亡,我猜疑他是死於武肺。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對於我大舅去世的原因,我內心充滿質疑,若果不是因為疫情關係而無法回去出席喪禮,我可能會親自追查死亡原因,可惜此事最後就以死於癌症復發了事,悲!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最近女兒回家避疫,她與男友因而分隔兩地,彼此只能透過視頻互訴衷情,回想在他們開始交往時,我和老婆都不知道他是何方神聖,只知道是個外國人,我妻還一度誤會了他是個女同志,基本上我對性取向沒有什麽歧見,但信念歸信念,如果發生在女兒身上時,期望與信念便產生了矛盾,我也很難接受,我知道這樣的想法是有點偏見!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年初時候,疫情還算不太嚴峻,那時我和內子上街帶著口罩,都會引來旁人的奇異目光,有些人甚至會產生恐懼,馬上給我走開,我們成為這個世界的異類,我很理解那些外國人的心理,在他們的國度裡,一向的衛生條件都很好,根本沒擔心過有人傳人的疾病發生,直到今天,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到處都看到有人戴口罩,很多室內場所更標明「沒口罩免進」的提示,有天我忘了帶備口罩,臨時用領巾充當口罩把鼻子和嘴巴圍上,引致有人用不友善的眼光看我,這種從不戴口罩變成口罩不離身的轉變,今天外國人才明白我們當初的做法是對的!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的身體好像比去年好,因為疫情關係,我們都比以前更注重衛生,對健康的關注多了,現在每天都有空做運動,在家居衛生和飲食方面花多了時間,當然更喜歡現在的身體狀態。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2020年很多人困在家中,要突破自己的社交圈子,恐怕要借助網絡不成,不管是要用來謀生、結交朋友、打發時間,或是長知識,網絡都是一個很好的渠道和工具,以後我會花更多時間來運用網路,學習更多關於區塊鏈和其他科網新技術,以適應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好歌不嫌舊,歌曲除了音韻動聽之外,歌詞也要有深度,我很喜歡聽葉德嫻的《赤子》,作曲是羅大佑,林夕填詞,兩人都是有深度的創作人,加上Deanie姐的高超演繹技巧,真是百聽不厭,有種絲絲入扣的感覺!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請填空:2020,枯葉餘輝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