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P
GNOP

深信看漂亮的東西心情會變好,志在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個人IG: instagram.com/gnopwithme

選物 | · | 測量野帳

測量野帳在外界沒有太多的廣泛報導,主要原因是因為其過份普通的外表,但建基於價格便宜、方便攜帶、修長輕巧及特硬封面等各種小優點,野帳的人氣開始不再焗限於測量師及建築師之間,近年更成了日本上班族最喜歡使用的文具之一...

因為自己的工作關係,我差不多一星期就會有一兩天外出擷取靈感,攜帶隨身筆不知不覺間就成了我的習慣,還記得我的第一本工作用隨身筆記是Moleskine推出的軟皮手帳,但到了後期,由於手帳的行程都轉到手機去,因此我對隨身筆記的需求也跟著轉變了,它不再是需要有記錄行程的功能,反而輕便和易於攜帶就顯得更重要,而這時候,我接觸到由KOKUYO推出的測量野帳,它的外觀並不出眾,但尺寸和份量卻剛剛好,我一用就用了五、六年,到了今時今日它仍然是我外出時必備的隨身物品。

什麼是測量野帳?

如果本身並不是文具控的朋友,也許會未聽過這個名字,但其實測量野帳早在1949年就已經出現,至今已經超過70年歷史。初期因為日本測量法成立而推出,以方便測量師和建築師作測量紀錄之用,而為了方便外出攜帶和於不同地方使用,野帳的尺寸也被設計成剛剛好可放在工作服的口袋,當中封面更加採用了堅固厚實的表紙製造,即使在多極端的環境下都不怕弄破,同時也加強了手持書寫的穩定性。不得不提的是內頁的用紙看似平平無奇,但耐水性十分強,即使不小心沾到水也不易皺起,讓戶外工作的用家使用時更放心。

封面採用了堅固厚實的表紙製造,加強了手持書寫的穩定性。(相片來源:KOKUYO)
野帳的尺寸被設計成剛剛好可放在工作服的口袋。(相片來源:KOKUYO)

而初期的野帳,主要分為三種款式,分別是LEVEL、TRANSIT及SKETCH,三款的內頁各有不同,而我因工作關係則比較常用SKETCH BOOK,內頁的方格設計有助我平時繪製圖表和設計LOGO之用,由於野帳頁數不多,基本上每本我都能寫滿,滿足感蠻大的。有時遇上一些大型案子,我甚至會特意買一本新的作為這次專案的專用筆記,這亦是我喜歡使用測量野帳的原因-寫好寫滿、易於分類、不浪費。

初期的野帳,主要分為三種款式,分別是LEVEL(左)、TRANSIT(中)及SKETCH(右)。 (相片來源: @living)
SKETCH BOOK是我比較常同的款式。

平實感帶來的可變性

野帳在外界沒有太多的廣泛報導,主要原因是因為其過份普通的外表,但建基於價格便宜、方便攜帶、修長輕巧及特硬封面等各種小優點,野帳的人氣開始不再焗限於測量師及建築師之間,近年更成了日本上班族最喜歡使用的文具之一,當中某些用家甚至會把它當作手帳和日記使用,亦由於其平實的外型,不少用家還會為自己的野帳設計書衣和加配外置裝備,為求塑造出只屬於自己、充滿個性的測量野帳。

為野帳「扮靚」成了野帳用家的指定項目。(相片來源: 直物生活文具)
生產商得知用家需要,亦開始陸續推出和野帳有關的外置產品, 讓用家可以打造自己喜歡的野帳風格。(相片來源:KOKUYO)


這個風潮KOKUYO當然也看在眼裡,近年他們就推出了一個名為100人、100の野帳的特集,目標是希望收集100個來自不同界別的野帳用家所設計的野帳和使用心得,十分有趣,現在依然接受大眾投稿,而被選中的作品,KOKUYO更會送出非賣品的野帳款式作為獎勵,大家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一下。

如果你也是野帳用家,100人100の野帳的特集說不定能給你更多使用上的啟發。(相片來源:KOKUYO)
網上有不少日本人分享應用野帳的心得。(相片來源:學習XYZ)
有部份網友的分享十分有趣,這本就是傳說中的DE....NOTES嗎?(相片來源:100人100の野帳)

野帳於日本的人氣愈來愈高,同時亦證明了好東西是沒有時間限制,而隨著這個熱潮,野帳亦開始推出了更多不同的格式和版本去配合市場不同的用家口味。我近期使用的野帳,就是插畫師NORITAKE先生於2018年所推出的聯乘款式,他可說是我最喜歡的插畫師之一呢!

測量野帳60週年的紀念特別版套裝,非常精美!(相片來源:KOKUYO)
近年最常見的TRIP BOOK款式,旅行用重木(相片來源:KOKUYO)
我近期使用的野帳,就是插畫師NORITAKE先生於2018年所推出的聯乘款式。

這次的介紹就到這裡為止,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第一篇選物文章,而我最近亦嘗試電郵Matters的同事申請開設自己的圍爐,用作介紹我喜歡的日常小物,期望將來有機會以這種形式跟大家交流交流吧!


相關連結

100人100の野帳特集
https://bit.ly/31pv85f

-

有關GNOP
深信看漂亮的東西心情會變好,志在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

如果你們喜歡GNOP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在Matters的專欄或我的Instagram
也可以到下面拍一下手(甚至幾下),以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