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娜王
吉娜王

Hi 我是2022年3月剛從職場退休的50+ 很開心自己可以在心目中的理想時機選擇轉換第三人生, 我辦到了, 你也可以!!Just retired in March, 2022 and start the 3rd part of my life! I am here writing to share.

那些關於退休前後的二三事之5

記錄退休生活之志工初體驗~從我的故鄉基隆城市博覽會出發!

我的退休bucket list 有一塊是嘗試投入志工行列,但一直不知如何起手,印象中台灣的志工有非常大的比例是與宗教、慈善相關……然後冥冥之中老天爺似乎有所安排,三月初正在退休倒數的我,偶然從Line看到故鄉基隆要在四月下旬舉辦城市博覽會,需要招募志工的消息,心想真是太好了,立馬報名去!

無奈疫情攪局,基隆城市博覽會後來延期至6/10-6/19舉行,待市政府通知參加志工培訓,我才知道城市博覽會已經不是第一年舉辦,而且本次規模甚於過往,四大展區包括國門、正濱、海科及沙灣展區等。我所服務的國門A3展區太平國小(剛好就在娘家附近),主題是社區設計館-城市參與製造所,志工培訓當天策展的年輕夥伴介紹規劃理念「共創精神assemblage」-透過市民共作參與城市改造,我覺得實在太有創意了!「城市參與製造所」以四個面向展現這種共創模式,見證城市成長演進的歷程:S我與城市、M社群與城市、L社區地方與城市、XL未來與城市。

基隆近幾年的城市建設有目共睹,雖然這次我因為個人行程,僅參與二個時段的指引防疫組,看到主辦單位說明會帶著志工實地上下山路場勘的用心,展場也如火如荼進行施工,尤其A3展區所在的太平國小原是廢棄小學,經由市府接續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將校舍委外經營,讓國小的部分區域轉身成為現在很夯的太平青鳥書店,附近有知名的基隆地標,至高點更可盡覧基隆港美景,值得一遊!

城市博覽會第一天我剛好有輪班,懷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搭火車,居然在台鐵南港站就看到醒目的活動展架。一如往常,故鄉基隆飄著細雨,出火車站南站後沿著中山一路113巷階梯往上爬,約5分鐘就抵達太平國小展場。

特別提早半小時出門,是希望趁著開展前,享受志工搖滾區的第一手參觀。我所負責的2樓入口區塊很有意思,可以從樓上俯看「雨港小花」這個作品。「雨港小花」是由楊海茜老師指導七堵區長興里20名志工姐姐共同完成的鈎織創作,色彩繽紛,提醒人們「心中有陽光,就能處處見花影」;有一對老夫妻參觀時特別跟我說,上周他們才在嘉義欣賞過楊老師其他的作品,但與太平國小廢棄的校舍空間搭展,更能凸顯雨港小花令人驚艷的圖騰。

換班之後又到新完工的國門廣場,欣賞朱銘美術館《人間系列-紳士》在雨港的快閃展出,12名紳士或帶著行李、或撐著雨傘、或圍著圍巾的造型雕塑,正呼應了基隆港「雨都」氣候及即將揚帆啟程的意象。

基隆具備山、海、城、丘多元地形,不僅景色豐富,更是美食之都,根據報導,本次活動串連了北北基101家旅宿業者和87家餐廳及合作店家,提供各式不同的優惠和體驗;另外橫跨四大展區有6條接駁專車,更同步推出市區公車亦免費搭乘的好康,要讓民眾好好踏遍整個基隆城。

雖然我個人因為早就安排六月中出國,僅能小小貢獻兩個志工時段,而且侷限太平國小展區,但在博覽會活動前和活動中都利用FB呼籲親朋好友共襄盛舉,從他們後來的反饋看來,本次基隆城市博覽會非常成功,讓大家都對基隆這個城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身為土生土長基隆人,真的很為這次的城市博覽會感到驕傲,尤其自己過去在企業也有活動舉辦的經驗,這次親身擔任志工更了解到主辦單位的創意、專業與用心,而我自己也藉由此次活動重新認識故鄉之美,並看見公部門執行策展中世代翻轉的力量,願意提供年輕人展現創意的舞台,令人感動和充滿希望啊!

有了首發紀錄,我又在尋找下一個志工經驗連結……初步構想是與藝術、城市或樂齡相關,不過以藝術為例,通常會要求有背景基礎,還是先來充實自己吧。

未完,待續~

志工第一發心得

#輪班至少四小時,腳力要練好

#提早到展場,可以優先享受第一手參觀

#不少攝影大師到場,可以偷師他們的構圖

#透過志工體驗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