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娜王
吉娜王

Hi 我是2022年3月剛從職場退休的50+ 很開心自己可以在心目中的理想時機選擇轉換第三人生, 我辦到了, 你也可以!!Just retired in March, 2022 and start the 3rd part of my life! I am here writing to share.

那些關於退休前後的二三事之1

我如何在兩年前規劃退休而且逐步做到? 除了奉行FIRE, 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嗎?

規劃了近兩年,今年三月底我終於如願在年滿55歲、工作滿25年之際,完成了從職場退休的計畫。

因為大女兒有在Medium寫部落格,我也想從這裡出發,分享一下關於退休前/後的一些雜感,提供給有興趣或是準備退休的您作參考。當然,每一個人的狀況不同,這裡希望給予多元面向的考量,畢竟退休不是兒戲,是人生重大的決定,現在回想起遞出退休申請的當下,心臟還會噗通噗通跳呢 !

首先,退休攸關家庭財務和家人關係。前者我是奉行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經濟獨立,提前退休),加上平常有記帳習慣,而且家中開支主要由我掌控,以FIRE原則,只要將每年家庭開銷乘以25倍,大概是退休前要存款的數字,至於我如何達標,日後再另行分享。家人關係,這邊指的是他們對你退休的看法,有趣的是,當我遞出退休申請,我直屬的執行副總也問我這一題 : 家人同意你退休嗎 ? 我心裡想 : 我退休不用他們批准啦, 但事先知會和討論,尤其是另外一半(因為規畫版本是他繼續工作),則是尊重家人的表現。

第二,職場工作如何順利傳續。我從打算退休前的一兩年,就開始默默在培養接班人的職能,畢竟是老鳥,歷經工作25年的大小事,退休前帶領部門四個科將近40人,還兼任其中一科科主管,於是我把資深同仁都當科主管在訓練,盡量提升他們擔任主管所需的技巧,包括面試新人、帶領新人、委派任務以及法令遵循等等情境,確認提出退休申請後,交接資料的整理與歸類,時程規劃與執行等等,都要安排妥當。

第三,心情的準備與調適 : 退休即脫離朝九晚五的工作框架,常常聽說有人退休後反而適應不良、與家人關係緊張甚或得了憂鬱症,因為工作大部分有既定的任務與時程,退下來生活步調全得靠自己張羅,所以最好事先想清楚,退休後的日子想要怎麼過。我自己的方法是退休前一到兩年,有空就列一下自己的Bucket list-所謂的願望清單,我用的是手機的備忘錄,想到就輸入,隨時可以做滾動式的調整,而且退休後的日子很長,可以從退休的第一天想到進棺材前的所有事,像我就把規劃身後事/預立遺囑等也列入Bucket list。我對退休後生活的定位,是打算透過自律得到真正的自由,甚麼意思呢 ? 先賣個關子,這在後面章節也會陸續提到。

對我而言,退休是深思熟慮的鋪陳,而且希望它與退休後人生的接軌,是很平順的。目前退休近兩個月,So far so good,心情還算平靜、也很快適應不用上班的生活步調,真的慶幸自己有把以上三個面向,都仔細思量過了,才下的決定。

你還在猶豫要不要退休嗎 ? 沒關係,慢慢想,等通通想清楚了,再做選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