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matter
gmailmatter

matter

教育 --- 观中科大江勇直播有感

记录家庭教育方面的直播感受

1 背景

今天1月27日, 下午正好遇到江勇在抖音直播, 特地听了一会, 现进行记录以做借鉴

中科大江勇还有也哥 算是抖音上教育赛道的大V, 属于实力级大V, 他俩都是中科大少年班出身, 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经历以及教育孩子的经验, 为广大粉丝在教育方面答疑解惑, 算的上一家之言.

我之前听说过江勇, 也哥 是从朋友那里, 说他俩的观点独具一格, 和传统学校的教学观念截然相反, 传统强调预习, 上课, 做习题, 复习, 考试的流程, 他俩强调刷题, 先刷题再去学, 并且反对画大量的时间思考, 强调记忆. 这里的刷题, 不是以往被污名化的刷题, 结合了认知心理学, 教育规律, 家庭亲密关系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

2 直播感触

今天看直播, 给我印象深刻的几点, 以下结合他们的讲述和我的理解

1 真正的高手在考场上不用脑子, 都是按照过往训练输出能力.

------- 江的意思是, 你到了考场想在考场解决出难题, 或者想出奇思妙想, 这种可能性非常低, 考场上真正的高手是不怎么动脑子的

2 笨人喜欢用自己的脑子想, 聪明人是直接看, 广泛地看, 记忆, 组织

------- 这处也是江的教育观念最引起争议的地方, 江不赞同课后拼命的思考, 他强调的是少花时间动脑筋, 多把经历放在看答案记答案上, 要求一个月后同类型的题目, 不怎么动脑筋就是条件反射地输出.

3 不要认为自己有智商, 不用想, 直接看

------- 这里他以初中数学的一元二次方程租的几类解法为例, 他反对让学生苦思冥想, 他推崇的是直接按过程和结论, 记住. 在他看来, 真正的数学天才, 不需要学校的训练, 学校的训练不可能诞生数学天才, 既然你不是天才, 不要希冀你能花一个晚上想出几千年钱百牛盛会的问题. 花时间思考就是浪费时间, 不如把精力放在理解记忆上, 训练到立即反馈的地步.

4 自己想很轻松, 看答案很累

-------- 这是对传统教育过程中, 学生表现的观察, 在他看来你可以坐在桌前想这道题目, 花一个小时苦思冥想, 终于得到答案, 但实际上每个人在想的过程是轻松的, 不会做, 看答案, 理出答案的脉络逻辑才是困难的.

5 人和人的竞争主要是体现在坚持枯躁上, 智商的差别不大, 训练自己坚持枯躁, 一般5天就能有提高. 对于坐不住或者胡思乱想, 承认他面对他, 把精力放在自己当前正确的事情上.

------- 这里他举了高中时高考状元打游戏手抖的故事, "我知道我手抖, 如果我注意我手抖我就过不了这关"

6 先看题背下答案, 再看书. 直接做题肯定会有一堆问题, 没有问题都记不住

--------- 这和我们传统的预习, 上课, 课后作业, 复习, 考试的流程很冲突. 江认为我们传统的流程, 用到打游戏上, 就是一个先背攻略, 在最后一天去打游戏的流程, 是一个反人类习惯的过程, 应该是先自主打游戏, 打不过, 赶紧找攻略. 这个打游戏就是刷题, 找攻略就是看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