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參加過無數的身心靈課程,在大醫院小診所體驗過無數的診療和檢查,才知道原來解藥在我身上,於是開始做一些開心的事。https://linktr.ee/taoz

治癒我的是這首歌 — 張雨生《河》

耳邊傳來渾厚的嗓音。此時,曉光老師說:「接下是最後一首歌,很適合在淡水河畔演唱,也獻給我剛出生的孩子。」「張雨生的《河》」

原本不想寫治療師,單純因為自私。

再說,這些對我有效的治療,都沒有健保給付,費用不便宜。

基本上,還在治療階段。目前配合中的治療師們,我想私藏就好。


不過,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

以前遇過一位客人,跟櫃檯抱怨,說我治療師那個科系出身的其他治療師。

診療都沒做什麼,只是聊聊天而已。


看來,治療師如果沒有使出個特技,讓病患屈服於「巴黎鐵塔翻過來轉過去」的大絕之下,那位顧客就會覺得你沒做事。

周星馳電影《92家有喜事》出自:臉書@我就是NG


哎呀,別誤會,我可不是指雙修或接吻那樣的治療。


但是這張經典電影劇照,真的堪稱我心目中的某些治療學派的翻版。


所以,那一段時期,還沒遇到令我情有獨鍾的治療師之前,

我在治療床上,真的是感覺自己像一條魚。

而且,是油脂多又不沾鍋的魚。

家人煮的剁椒魚 (自行拍攝)


首先,臉朝天花板的平躺,

接著翻面趴臥臉朝下,最後再回到仰躺的姿勢。

整條魚,煎到恰恰,都不脫皮。

起鍋裝盤,15分鐘內搞定。

記得到櫃檯領健保卡,謝謝。


總歸一句,我還是寫了。

我為什麼要寫?

都是因為無意間聽到的一首歌。


這次會去淡水,完全是因為治療師學成歸國後,把工作室給搬去淡水。

由於第一次前往,找路、換公車都需要花時間。

因此我提早出發,比Google地圖預估的行程時間,還多預留大約一小時。


果然順利的提早抵達。

幸運的是,當天提早開始,所以提早結束。


等我回到淡水捷運站,大概才5點。

正是傍晚時分,太陽還沒完全下山。

不能免俗的,一定要到淡水河堤,沿著老街走走逛逛。

假日熱鬧的淡水河堤 (自行拍攝)


左看右看,都是攜家帶眷。

遛小孩和遛毛小孩的,買小吃和賣小吃的人。

巧遇三位外國人,膚色像是來自印度這個國家,請我幫他們照相。

赫然發現我的英語能力弱化到只剩「Sure.」


拍完照,微笑點點頭,把手機還給外國人。

沿著河堤,繼續一直往前走。


記得去年來過一次淡水,好像是為了執行問券任務。

這回,我想找尋上次在星巴克 (河岸門市)前方步道演唱的街頭藝人。

星巴克 (河岸門市)出自:曉光老師臉書 粉絲專頁


走到定點,有些失望。

遠方傳來的歌聲,不是上次那位表演者。

不過,這位演唱者,他的歌聲清澈又嘹亮,很動聽。

剛好唱完一首歌,我停下來,看著他跟場邊的孩子們講話互動。

很少見到,街頭藝人唱的歌曲,能打入青少年和兒童的世界。 並且,好幾位都跟家長拿錢去打賞,這勾起我的興趣。

他自我介紹說:「我是曉光老師。」

出自:曉光老師 Instagram 演唱《河》


只是,這裡幾乎是我散步的最終點。

看看時間,差不多要折返回去搭捷運了。

大家似乎在把握時間,好好享受,這倒數第二天的農曆假期。

而我, 我問天空:「你覺得我要來淡水做治療嗎?」

又問淡水河:「你覺得還要花多少時間多少錢呢?」

想也知道,他們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

當天聽到這首歌,眼前正是晚霞景色。 (自行拍攝)


耳邊傳來渾厚的嗓音。

此時,曉光老師說:「接下來,是今天的最後一首歌,

很適合在淡水河畔演唱,也獻給我剛出生的孩子。」

「張雨生的《河》」

我的老天鵝啊!

才聽第一句歌詞,我整個被電到。

耳朵懷孕啦!

網路梗圖


一是曉光老師的聲音,太適合詮釋張雨生的歌了!

二是這首張雨生的神曲,我竟然第一次知道。

回到家,一直Google,千方百計想查出那首歌。

無奈我的關鍵字用「海」,怎麼查都是另外一首張雨生的歌《大海》。

最後,我去曉光老師的Instagram,把他所有影片都聽完一輪。

原來真正歌名是《河》,出自張雨生《口是心非》這張專輯。

張雨生《口是心非》專輯封面


這首歌充滿了畫面,一句歌詞描繪一幅圖像。

如果在家裡,用喇叭放出來聽,記得音量大小聲要控制。

張雨生嘹亮高亢的飆高音,不尖銳但很飽滿,有穿透牆壁的能力。

以至於你永遠不會忘記這旋律,慷慨激昂,鏗鏘有力。

欲罷不能的我,在房間翻箱倒櫃,終於找到一副耳機。

戴上耳機聽,左右聲道環繞著吉他與鼓聲,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隨著鼓棒敲擊,我心跳加快。

收錄在唱片中的版本,最後一段出現搖滾風格。

像個瘋子一樣,在心臟還跳動時,揮霍生命吧!

有人說這首歌的歌詞,描寫張雨生愛的淡水河與觀音山,也有人說寫情慾及性事。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張雨生車禍前一個月 出自 YT:googlejerry


我覺得,寫的是「愛」。

各種的愛。

你相信嗎? 無論你的童年經歷和成長背景,曾帶給你各種不舒適的情緒。

大家在出生時,都帶著媽媽們很多的愛。

這是治療師,這麼多年幫我治療身體,他所教會我的。

當初還沒出國深造的他,已經能傾聽到身體極細微的聲音。

簡單比喻,就像是《四樓的天堂》,黃秋生在劇中演的神乎其技按摩師。


也因為如此,我突然弄懂了,為什麼我一直把歌名記錯,把《河》記成《大海》。

這位治療師的手法,以前如果是河流,現在就好像進化成大海。

浪來浪走,潮起潮落。


我看著意識和念頭在走,只能觀察與注視,並且體驗著,

往他製造的海浪,順勢流過去。


Web 3.0 版本的他,起手落點,行雲流水。

我說你好像是用水晶球表演的街頭藝人,然後水晶球跟你的身體合而為一。

他笑了。


這位治療師跟雨生一樣才華橫溢。

巧合的是,他也曾在淡水出過車過,幸好沒掛掉。


這是他的風格:精準、輕柔、尊重身體。


我們都需要時間,還有走過一些經歷。

人會成長。

人會改變。


把手放在左胸口,你感受到心臟的跳動了嗎?

這就是愛。


文末,我想謝謝曉光老師的演唱。

謝謝他帶我認識這麼精彩的一首歌曲。

曉光這名字,意思是曙光,是清晨的日光。


抱歉,若真要搭配日出的圖,可能要從免費圖庫取。

這麼早起,對我來說,太困難了。


附上這張照片,表演當天,太陽下山之前的淡水夕陽。

借用夕陽斜射,溫柔的太陽光線,跟曉光老師說聲感謝。


嚴格說來,我是應該要起身向您致敬的。

因為您身兼這世界上我覺得最困難的兩種身份:教師與父親。

短短幾十分鐘的偶遇,我已經感受的到您對身邊人那顆真摯的心。

溫柔的夕陽 (自行拍攝)


我一生中,不停在尋找的,

其實一直都在這裡。

同時,我不需要做什麼才能證明自己。

我只是,存在著。


擁抱這個生命。

祝福每個人,在往後的人生都能被溫柔對待。

------------------

以下是張雨生相關展覽與演唱會資訊。

【展覽資訊】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 FLY ME TO THE MOON & BACK》

展覽日期|2022.11.12(六)-2023.02.28(二)

展覽時間|每日10:00-18:00(最晚入場17:30;每週一、除夕、初一休館)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館2樓特展廳(臺北市忠孝東路七段99號)

【演唱會資訊】《我期待 張雨生演唱會 致敬25》

演出時間:2023/3/11(六)1930、2023/3/12(日)1630 演出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 售票系統:ibon售票系統

------------------

這些地方可以找到我:

臉書

粉絲專頁

Instagram

--------------

推薦一個互惠共好的創作變現平台Potato Media。

我在第三方平台發文3個月獲得新台幣0.02元,在Potato Media發文3個月獲得276顆CFO (大約新台幣6027元)。

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會員:28blsktkB,可多得100積分。

加入馬鈴薯完成後,請告訴我,我會把團隊互助資源分享給你。

同時告訴你,我如何在第一個月把積分升到Level 5等級。

Potato Media 在這註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