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在充滿問題的世界中,我們真正的選擇|無人記得的愛

批判的念頭出現時,我是第一個蒙受其害的人。

最近有幾位朋友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問題,來找我聊聊。他們的緊繃、不知所措、害怕與恐懼,我都很熟悉那些情緒,畢竟我也曾以為活在那個世界,認為是別人造成了某些問題,需要我積極地來處理。

我清楚不管我提供了什麼方法、說了什麼話,都無法幫助他們跨越那些問題,因為他們眼前的問題是如此的真實、迫切、令人恐懼,在這樣的視野中,現實充滿了可怕的怪獸,而我們像是迷途的小紅帽,隨時會被啃噬。

這是我們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必然被制約的生存模式(加上社會規範等等的推波助瀾)。

在這個二分的隧道視野中,分離必定帶來批判,批判帶來痛苦、恐懼、掙扎、緊縮.....。

在還沒看見真相之前,我們就在這樣一個充滿問題的世界中,載浮載沉,彷彿隨時要溺斃般掙扎。

受制約的生存模式

覺醒之後,我的小我生存模式並未完全消失,它還是在運轉中。唯一的差別,只是我現在比較看的見它的造作了。

在說出一句批評、批判的言語之後,我會有種怪怪的感覺,彷彿說話的不是我,而說出的言語對我來說很陌生。到底是誰在講那些話呢?

在心裡時常出現的念頭,我也會發現,它是來自於小我、頭腦,它喋喋不休在壯大自己、批判他人,它想要這樣、又想要那樣,它似乎搞不清楚真正的重點,它甚至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連它的冀求都是紛雜的、自相矛盾的。

然後,我才發現,批判的念頭出現時,我是第一個蒙受其害的人

批判的念頭一出現,心智與身體就開始緊縮、防衛、落入了二元世界的牢籠。

批判帶來分離(反之亦然),分離帶來恐懼,小我此時便積極地運作,啟動所有可以的自保機制,其中便包括喋喋不休地在我們腦中說話。

我們總以為,批判他人是向外攻擊,我們便能感到優越、安全。

其實,發動攻擊的時候,就代表我相信自己活在一個不安全、隨時會受到攻擊的世界。而我們就活在我們的信念顯化的世界。

常常自我譴責的人才會定他人的罪。
只要你逃離了牢獄,就不會把任何人視為囚犯了。
--《奇蹟課程》第31章.III自我譴責


真正的看見

真正的看見之後,才會知道過去的世界觀是種幻覺,過去看到的世界是幻相(梵文 Maya)。

在小我模式啟動時,我有兩種選擇,跟著它走,進入沉睡,或是醒過來、回到真相中。

如果體會過真相的敞開、舒展、安心、放鬆、適得其所,就會自然而然地回到祂。

祂便是最小阻力之路

Photo by Jeremy Thomas on Unsplash




無人記得的愛|喬安納日記

今天腦子中像是有回音,一直跳出「無人記得的愛」。這是在哪裡讀到的呢?

是挪威探險家厄凌‧卡格(抵達三極的第一人。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在《聆聽寂靜》中的第一章標題。

更確切來說,是他讀了 Jon Fosse 詩集中的字句。於是,他寫信問詩人,句子是什麼意思? 詩人很快回覆:「某方面來說,那就是寂靜在對你說話。」

2022 年底,我彷彿聽見了寂靜在對我說話。只是,它並非透過文字,而是一種「感覺」。我從未體驗過、無以言喻的一種強烈的感覺。

我想我是自找的,我在無數的書籍、經典中,不斷地在找什麼是解脫、什麼是自由、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我在 2022 年 12 月 30 日的日記中寫下:「我內在的無形寶藏。」其中之一,便是「和宇宙接通的意念,對真理、自由的渴求。」

接著,彷彿大霹靂般,一切(重)生。(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切死。或者,不生不死)。

文字無法描述我體驗了什麼,我彷彿跨入了未知的領域,只能繼續觀察。有股書寫的衝動油然而生,於是我寫下這篇文章 (也許接下來會聊聊一切從何開始、體驗到什麼),試圖寫下這個無人記得的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