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值得努力的事

最近做了三件事讓我很開心。

不知道你會不會像我這樣,有一些生活上卡卡或是不滿意的地方,卻覺得好像也沒什麼要緊,就這樣一直放著?
但是每次想到或是看到,就覺得很不舒服,像是穿著刺刺觸感的衣服,令人時不時地分心。

練習極簡生活之後,我更有意識地使用與清潔物品,也愈來愈「有感」──對於不喜歡的物品,會考慮斷捨離或是更換,而喜歡的物品則是更滿懷感激地使用。


跟著我十幾年的穿衣鏡


我有一面跟著我十幾年的穿衣鏡,我一直很珍視它。
隨著極簡生活物品愈來愈少,我仍覺得很需要它,但是卻覺得深咖啡色的木框愈看愈不順眼。

一直到最近,看到油漆工留下來的白漆,我靈機一動,DIY把它漆成了白色。
一開始,我先試塗在鏡框的背面,試試看效果如何。覺得可以,才漆正面。
框的顏色很深,總共漆了 3 次才完全遮掉,每次漆之間等待半天至一天等待乾燥。

終於,這面鏡子又讓我怦然心動了,和白色的牆面融為一體,照鏡子的時候,也不會覺得鏡面很狹窄,把人壓扁的感覺。

改造中,鏡面要先用油漆紙膠帶貼起來


改造後


之前租處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沙發,客廳就是一片寬敞,可以舖瑜珈墊面對窗練習,我很喜歡。
搬來這裡,我必須學會跟巨大的三人座+兩人座+茶几相處。
深墨綠色皮製沙發,坐在上面會黏肉,視覺上如龐然巨物,沉甸甸地積在客廳窄窄的空間中。
加上非常沉重的茶几,每次經過走道都有敲到小腿的恐懼。
我把茶几推到貼住三人座沙發,釋放一些空間作為走道。
雖然幾乎沒有使用到那空間,但我還是沒辦法無視它。

終於,我上網找了沙發套,等了一周貨到,把沙發套起來。
視覺上前後差異相當大,壓迫感減小了,灰色的沙發套與我鋪在電視櫃上的灰布,創造了一種整體感。

Before
After


最後一件,好像微不足道的事,卻給我很大的舒適感。
去年新裝的冷氣,從啟用開始就會出現答答聲,沒有很大聲,但聽得見,時大時小,有時聽不到。
曾想過要報修,卻想著這麼一點點聲音,我應該會習慣吧?

說實在的,半年過去,我仍沒有習慣,為此分心無數次。
終於上週心一橫,逼迫上網填了維修單,隔天來電約時間,再隔天就來修了。
短短的十幾分鐘,房間冷氣終於不再吵鬧了,我也不需再為了那「一點點」的噪音分心。

那麼,我到底之前在忍什麼呢?

以上這些看似「不緊急」也「不重要」的小事,卻給了我非常大的滿足感
或許,我的分類錯了,這樣的事情對深居簡出我來說,很重要。
當不順眼、不舒適時,慢慢一點一點調整,讓生活環境愈來愈接近理想生活,這是我覺得值得努力的事。





方格子專題「極簡理想生活」開放訂閱

更新頻率:每周1-2篇,預計總共更新至少48篇文章。此專題已累計超過60篇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感謝你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