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玄關整理觀念、方法與步驟|Before & After 對照

玄關是一個家進門後的第一印象


玄關是一個家進門後的第一印象。
若是玄關明亮、乾淨,或進而有質感,會讓自己或訪客第一眼就留下舒適的印象。
於是,我選擇第一天搬進來就先設置這區。

把原本放在房子內側的方形茶几移動到窗邊,擺上綠色植栽或花束就讓整個區域感覺亮起來。
擺上地毯可以遮蔽老舊斑駁的木頭地板,也可以減少雞蛋狗狗跑動時的聲音。而且,視覺上也讓玄關區有了整體感(地毯真的很神奇)。
住處的舊家具大多是顏色比較沉重的深棕色,我把鞋櫃上方蓋上碎花布,讓感覺變輕盈一些。

這次大整理預計從外而內,玄關→客廳→餐廳→廚房→自己房間→說書人房間。
趁著這次大整理,把觀念、方法、執行步驟與過程紀錄在方格子專題 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
因為接下來的紀錄會有愈來愈多的私人物品與空間,將會上鎖。有需要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訂閱。


開始整理之前

想想看,在玄關這個空間你會做什麼事呢?

我每天都會出門遛雞蛋,出門之前,幫雞蛋穿胸背,拿鑰匙,戴口罩、安全帽。
穿外套,穿鞋。

一進門之後,放鑰匙、口罩、安全帽、遛狗牽繩。
脫鞋、外套,放包包。
幫雞蛋擦屁屁擦腳腳,脫胸背。

從這些行為中,我需要的物品,就是適合擺放在玄關的物品。
比如,出門會需要攜帶的面紙、購物袋、小零錢包、雨傘,以及擦鞋用具。
需要用到的物品可以擺放在這邊。其餘的物品就要移動至別的區域或收納空間。

門上掛勾可以把鑰匙、要重複使用的口罩、狗狗牽繩與胸背直接掛在門上。我和說書人一人一個勾勾吊著各自的鑰匙,也比較不會忘記帶鑰匙。

門上掛勾可以把鑰匙等物品吊掛起來


開始整理

整理的步驟與大原則:
物品全數下架→分類→斷捨離→定位→上架收納


那我們就開始整理玄關區吧!這是玄關區整理前的樣子。

整理前的樣子


鞋櫃

先把全部的鞋子下架,分類為:我的鞋子、說書人的鞋子、遺留的舊鞋。

因為這裡是說書人的舊家,有許多遺留下來許久沒用的物品,又不方便處理掉,所以會收納到儲藏室。(嚴格來說那間是次臥,但說書人的媽媽決定把用不上的物品都堆放在那間房間,就變成了儲藏室。)

鞋子下架,分類為:我的鞋子、說書人的鞋子、遺留的舊鞋。

順便清點一下數量:

  • 我的鞋共7雙
  • 說書人11雙
  • 客用拖2雙
  • 遺留的舊鞋5雙
鞋櫃:整理前


鞋櫃共4層,一人共2層。

重點是以空間來決定數量。

發現沒有太多空間擺放遺留的舊鞋,保留一雙說書人媽媽的拖鞋,以及一雙客用拖鞋。加上本來就有的2雙客用拖,共3雙應該夠用了。

過往整理速度緩慢或無效最大的原因是「無法客觀的看待物品」,總是覺得東西沒壞就該保留下來當備用品。
事實上是「現在的我沒有要使用」。而備品也得佔據掉一個空間與管理的精力。


鞋櫃小抽屜

鞋櫃兩個小抽屜清空的物品如下張照片。

只有框起來的是我們的物品,其他的為遺留的舊物。

框起來的是我們的物品,其他的為遺留的舊物


我把鞋櫃兩個小抽屜拿來收納出門會用的哩哩叩叩:口罩、面紙、購物袋、雞蛋擦屁屁的溼紙巾、備用鑰匙、擦鞋用具、小零錢包、雨傘。

使用動線也是收納很重要的一環。

如果物品擺放在方便使用的動線上,就會使用頻率提高或者不會忘記。

整理前 v.s. 整理後


其餘的舊物搬到儲藏室。
終於可以讓鞋櫃的檯面淨空,只拿來擺安全帽。

斷捨離

斷捨離掉的物品:

  • 老舊且沒在使用的手套
  • 過多的擦鞋刷具

以及遺留的舊物:(已跟說書人確認可以處理掉)

  • 明顯過舊的延長線,為了用電安全不宜再使用
  • 壞掉的雨傘
  • 鞋櫃擺不下的3雙室內拖
  • 說明書
斷捨離掉的物品

開放式鞋架擺放說書人的2個鞋盒、2雙客用拖、1雙說書人日常拖鞋。


Before & After 對照





方格子專題「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開放訂閱

  • 跟著喬安納一起整理,尋找理想生活的樣貌
  • 更新頻率:每周1-2篇,預計總共更新至少48篇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感謝你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