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Neflix)

Anna像照妖鏡般照出其他人的黑暗面或缺憾,每個人都因為不同原因被她騙倒︰有崇拜她的,有滿足自己虛榮心的(跟著她可以出入最豪華的場所玩樂)、有利用她擴闊人脈的,有希望在她身上投資成功的,有想要一個mantee(或徒弟)以滿足自己的。
Netflix海報

對《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Netflix) 有興趣,是因為我也從 New York Magazine記者(劇中叫Vivian,真人是Jessica Pressler)的角度看這個人,對Anna Delvey (真名是Anna Sorokin)年紀輕輕(22歳開始)便打進紐約社交圈,並騙倒銀行高層和律師等專業人士感到好奇,也覺得她反映了美國這個極端資本主義社會的弊病,如崇尚金錢、階級難以流動等。她想透過Anna來寫社會現象。這是個有意思又有趣的故事題材。

Anna像照妖鏡般照出其他人的黑暗面或缺憾,每個人都因為不同原因被她騙倒︰有崇拜她的,有滿足自己虛榮心的(跟著她可以出入最豪華的場所玩樂)、有利用她擴闊人脈的,有希望在她身上投資成功的,有想要一個mantee(或徒弟)以滿足自己的。

我佩服Anna的膽識和智商,她要有潮流觸覺、藝術品味、創業知識、口才和膽量才能騙倒這麼多人。難得的是,她不是美女。(有位受訪者說她就是因為長得不夠美,才像一個真正的富家女!) 我欣賞她不是用美色騙人。她以衣著打扮來令人相信她富二代的身份,但她不是去色誘別人。

而與一些騙吃騙喝的騙徒(如《Tinder詐騙王》裡的騙子)不同的是,她強調她只是想借錢做生意。她有一個宏大的創業夢,她想證明沒有好出身的人也能憑著品味與眼界創業。她的鉅額消費只是用來說服別人她是富二代,並取信於金融界和房地產界中人。她認為只要有人肯投資,她便能回本(及還錢)。她也將性別議題扯進來,覺得她因為身為女性而在這個商業社會寸步難行。她覺得社會能輕易原諒男性的錯誤,卻不放過女性。

雖然她講得好聽,但這些可能只是她行騙的藉口。很多人都想創業,不見得都要這樣去騙錢。若她有個好的創業意念,她可以用其他方法找投資者。她的創業路需要這麼多錢,是因為她一心想成立一個給有錢人參加的私人藝術俱樂部,還非要將之設在一棟租金高昂的歷史建築內不可。這個創業夢打動不到我。

我覺得她比一般騙徒高明,但當知道她對身邊人的態度時,便對她打了折扣。她對很多服務人員的態度很差。她隨意向人發脾氣,她的好朋友、她的律師、服侍她的酒店員工、採訪她的記者都要受她的氣。當她以高亢的聲線嚷著"why my card didn't work"、I've wired my money"時,實在討厭得很。她還幾次被形容為了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had a crying tantrum"。無論她多有藝術眼光,穿衣打扮多有品味,她也不夠格調。真正的富二代不需要全身名牌來證明自己身份,也很可能被父母培養得很有教養。可惜Anna只學到有錢人表面的一套,學不到一個decent有錢人待人處事的一套。(想深一層,這與她的出身有關,其實很可悲。)

我對這個女子仍有疑問,我好奇她的本事從何而來。她如何學會寫一個有說服力、能騙到專業人士的business plan?

我覺得這套劇好看,但篇幅太長,在看多了幾次她對朋友和律師發脾氣後,我開始失去耐性。看至記者Vivian去德國尋找她父母的那集,那集理應讓觀眾有「快要揭開謎底」的期待,但我已沒興趣了解她的過去。而且那集揭露的事並不多。

劇集講述Anna與Vivian在採訪過程中互相了解,好像成為了朋友。我覺得Vivian邀請Anna受訪那段頗為有趣。Anna多次提醒Vivian使用記者在監獄採訪的「特權」,好像是想讓她明白自己經常爭取特殊待遇的心態。她不想Vivian向她套近乎,情願與Vivian各取所需地進行訪問,也好像是想讓Vivian明白她眼中的世界。但我可能後來對Anna減了分,在她與Vivian分別那場,我覺得沒有應有的感人效果,還有點尷尬。

p.s. 1 有觀眾說受不了Anna Chlumsky(演Vivian)那浮誇的演技,又覺得她對丈夫太差。我覺得他倆是負責片中的笑位,所以可以接受。但又覺得這套劇不需要這麼多笑位。

p.s. 2 我還看了《Tinder詐騙王》。與Anna相比,Simon的騙局太簡單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