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遲來的《IT狗》觀後感

可能看得太多政治正確的戲劇,這種百無禁忌令我驚喜。而且劇集對大部份角色都嘲諷一番,很公平。
https://zh-yue.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295552 (公平使用)

我的朋友/網友對《IT狗》反應兩極,有人像我一樣十分喜愛,向人熱烈推薦; 也有人覺得劇情薄弱,節奏奇怪。

我很喜歡這套劇,很久沒有追劇追得這麼開心。我覺得此劇很好笑,單是這一點已值得追看。

(以下會透露一些笑位)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覺得好笑,阿信(凌文龍)為了避免全個部門的同事被公司裁員,反被下屬出賣,變成自己一個要走,雖然有黑色幽默,但他的經歷未免太慘了吧。但在他進入共享工作空間Born Hub(這個名!)後,劇集便變得好笑起來。例如他對著患有侏儒症的Johnny仔(鄧子超)講多錯多,例如Born Hub老闆Kenneth (岑珈其/爺爺)為了獲得政府共融計劃的資助,騙戇直的阿信填表參加(因為Johnny仔不肯參加),還使計令社工以為他是智障人士,更是久違了的港產笑片會玩的那種「賤橋」。可能看得太多政治正確的戲劇,這種百無禁忌令我驚喜。而且劇集對大部份角色都嘲諷一番 (例如本是弱勢人士的Johnny仔、女權主義者「女B」(余逸思/Yoshi)、愛「搵學生笨」的Kenneth Sir。男主角阿信更是被人笑得最多的那位。),很公平。而隨著劇情發展,導演慢慢讓觀眾看到各人的內心世界,你便很易由最初的嘲笑到後來的理解,甚至會愛上他們 (特別是阿信和「星之子」Tony(楊樂文/Lokman@MIRROR)。

《IT狗》講的與其說是IT行業,不如說是IT創業/科技創新。劇集反映了這個界別的情況︰初創之困難與辛酸、「吹水佬」和騙徒的存在、政府貌似支持卻思維保守等。可能我接觸過像Born Hub般的共享空間和培育計劃,很多地方都戳中我的笑位,例如「mentor」 Kenneth和「星之子」Tony演講的吹水/自信。劇中也提及設計行業,因為聽過不少設計師吐苦水,所以見到初出茅廬的蒙玲(陳漢娜)被逼「接客」的悲慘邁遇,也忍不住笑出來。

不過我覺得劇集有時平衡不到搞笑橋段與劇情推進,例如第五集「Pitching」,一行人到數碼港參加創業比賽,前段阿信迷路被困講得太長,而Kenneth為怕擔任比賽評審的舊女友(練美娟/娟姐)報仇,所以用藉口安撫她,那段太胡鬧也不好笑 (這又與我不喜歡某些港產片的笑位有關)。此集大部份時間都是輕鬆搞笑,但到後段阿信上台認真演講時,我的心情一下子轉換不過來,投入不到。覺得此劇的節奏怪,是因為它的形式像sitcom,每集短短的講一班個性鮮明的人在不同處境下的反應和互動。看此劇前我看了很多集Big Bang Theory,所以留意到一些相似之處,例如Never(Frankie陳瑞輝@MIRROR)木獨的說話語氣、天真 (幫阿信用drone偷拍一對男女時)的表現和衣著就像Sheldon。有人說它更像Silicon Valley (沒有看,未能評價)。 不過此劇又不完全是sitcom,導演(簡君晋)同時要顧及主線發展,可能因為這樣容易失平衡。但我覺得港劇有新嘗試總是好的。

看完首個星期,我的感想是「希望角色在搞笑之餘都會有所成長」。

劇組沒有令我失望,後來角色們真的有所成長,我也適應了劇集的節奏。劇情繼續好笑,如更多「大台理論」和富三代開開的描寫。同時我也留意到一點劇集的訊息,例如︰你的作品反映你的人品和價值觀,別人想抄也抄不來,老套點說就是「真金不怕紅爐火」,喪標 (飾演的演員不開估了)那幕令我有點感動。

來到後段這裡,劇情的走向變得正經,無可避免出現了一些「大台」情節 (如正邪對決、好友反目),不過我覺得很多香港觀眾看回這些傳統戲碼很受落,畢竟很多人是看「大台」長大的,也期待劇力萬鈞 ;)。


《IT狗》的選角很好,每個角色都有戲可演,而且演得似模似樣,「唔打得都睇得」,就連出場很少的角色也令人留下印象,如負責「富三代互助協會」的姑娘。主要演員和很多配角都演得好。浚文龍演戇直的阿信,能帶動觀眾情緒,觸動人心,但要他搞笑他又可以逗得觀眾哈哈大笑。我在看舞台劇時碰過他真人,當時他是觀眾,給我的感覺是外表平凡,不像明星,但當他演戲時就會發光。其實這一代演員不需要像上一代人那樣成為明星,那些明星與大眾距離很遠。現在的人更欣賞感覺「貼地」的演員。我覺得IT男「男B」(陳湛文)是一眾配角中最突出的一位 (我只看過《三夫》的預告片,但已對他有印象。),好笑又做得自然。開開(林家熙/Locker)這個可愛的富三代角色無論做什麼也很好笑/可愛。不過現實中的富三代即使「離地」,也不可能如此天真,父母一定用很多資源裁培他們,視野和人脈也會比一般人廣闊。可能編劇創造這角色就是讓普羅大眾洩憤的 (太富有的人會令人心理不平衡啊!)。我之前不認識周祉君(飾演阿Lou),也沒留意Brian Cha的Youtube廣告,原來這位演員很勤力(也幾有型)。

女角方面,飲食節目youtuber Shirley(陳嘉寶)演活了這個外表甜美但內裡現實又虛偽的討厭角色 (最好笑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見到彭秀慧,才想起我很久沒看她的演出了(只在多年前看過她兩套舞台劇),她演女強人有說服力,給人外冷內熱的感覺,也令人好奇面具下的她是怎樣的。至於陳漢娜,我只看過展示亦正亦邪魅力的她,這是我第一次看她演一個正常人,她是全劇最平凡的人,甚至不大需要搞笑。我覺得這角色令她變得有親切感,與觀眾的距離拉近了。

劇中演員都很好,所以我盡量列他們的名字出來,希望繼續看到他們的演出。

後記︰
看完《IT狗》很失落,之後剛好到朋友家聚會,我們重溫了《IT狗》的頭幾集,依然笑得出。此劇已有很多人寫過,但我太喜歡,過了這麼久(連《940920》都播完了)仍想寫一篇留念。

(「男B」的反應好抵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