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旅行與讀書》(詹宏志)

(编辑过)
說是「旅行與讀書」,其實這本書叫「旅行與美食」更為貼切,因為書中對飲食的描寫更為突出......
Photo by Tejj on 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tejjj?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

詹宏志是台灣著名文化人,熟識出版、媒體及網絡。《旅行與讀書》是他在2015年出版的遊記,記錄了他多年來在世界各地的遊歷,所到之地包括托斯卡尼(意大利)、德里(印度)、波札那(南非)、京都(日本)、阿拉斯加等。說是「旅行與讀書」,其實這本書叫「旅行與美食」更為貼切,因為書中對飲食的描寫更為突出,這應該與他的美食家太太王宣一有關。雖然在文中她出現得很低調,不過我們知道她是詹每次旅行的旅伴。可惜的是,她在2015年於旅遊義大利期間猝逝,詹將此書獻給她。


此書的書名很正經,想不到詹會寫得如此幽默。例如他分享自己的印度之旅,講他如何被當地旅社欺騙已經很好笑 (他好像很好騙,是廣東話俗稱的「水魚」。),更好笑的是他在印度的市場內與吟誦奧瑪.開儼詩歌的地毯商人講價的那篇。雙方在滿口詩句的同時 ,又要進行買賣角力,很妙。尤其是詹有種頭巾氣,在與商人進行文學交流後,便不好意思與他講價了。而那位用波斯語諗詩的商人更利用開儼說財富是身外物的詩句勸他買地毯,真厲害!

詹宏志害怕自己與新世代脫節,怕他的文章得不到年輕人共鳴,因此拿著書稿向兒子問意見。他說他聽了兒子的意見後,大幅刪減內容,減少了論述的部份。另外,他有一種特別的寫法,就是在每篇開首時先寫出那篇的精華片段,再從頭開始講故事,就像現在youtuber的做法一樣,不知道是他的行業觸覺,還是他兒子的建議。但我初看時還以為出版社出錯,重覆了內容呢。

我覺得他不用太擔心文章會悶壞人,因為他的文筆好,全書寫得活潑生動。他擅長描寫人物和對話,會模仿不同國籍和階層的人的語氣。例如他描寫印度的小廚師在展示權威的老闆面前的顫顫兢兢,是這樣寫的︰

他(老闆)的手在空中揮舞:「弄一個麵團來給我,小一點,快!」小廚師受了驚嚇一般,吱唔應道:「Yes, Sir. Right away, Sir.」匆匆忙忙跑出去,一會兒又帶回來另一個盒子。
雞肉放入坦都爐中後,阿布都巴利對著空中揮揮手,大聲說:「再給我拿些羊肉來!」「Yes, Sir. Right away, Sir.」小廚師轉身去抓麵團,掰開一小塊給意氣風發的黃衣執行副總裁。

而到了京都時,他在人物對話中適量地加入日文︰

「詹樣預定前往何處呢?」
我說:「今天,Kashikojima ikimatsu(要去賢島)。」留下瞠目結舌的她…。

另一點我覺得好笑的是,因為詹宏志見多識廣,與朋友旅行時,他們都唯他馬首是瞻,讓他規劃行程,但他卻是個隨興又魯莽的旅人,是那種很可能會被現在的網民罵「自私」的旅人。例如他與太太到瑞士旅行時,誤信旅遊指南 (其實他更像是被指南的文字「挑撥」了),為了看更美的風景,離開著名旅遊景點少女峰,改為到鄰近的山丘健行。他們在沒有任何登山裝備之下(他腳上穿的更是休閒型皮鞋)走過幾個陡峭的雪壁,隨時有滾下山的危險。在他規劃加拉斯加的行程時,他為年紀不輕的朋友們報名參加「一日獨木舟」行程,但沒有問大家是否懂游泳(他自己便不懂)。而他們泛舟的那個海灣,只要落入水中超過一分鐘便有失溫的危險!他那次也因太遲訂行程而弄出一些麻煩,要他的朋友使計幫忙。堂堂文化人來到外地竟變成「奧客」呢!

至於美食部份,他寫他們在印度、伊斯坦堡和京都覓食都各有特色——在印度的是深入酒店的廚房看高級廚師的手藝,了解他們如何迎合外地旅客的口胃,以及如何煮中菜; 在伊斯坦堡則是尋找街頭小吃,品嚐兩種風味的羊頭菜式; 在京都就當然是吃精緻的料理,欣賞職人手藝。

朋友說他的《人生一瞬》也好看,有機會會找來看。

讀墨連結 (ap推書)︰http://moo.im/a/5fiHIM

節錄兩段我喜歡的內文︰

旅行的真義之一不過就是「想像他者的生活」,我多麼希望走出倫敦旅館門口,伸手招到的是「兩人座小馬車」,而不是黑頭計程車,那才是我錯過的、無從複製的人生。
我們當然也知道黃金事物難久留,這種身在美麗畫片的美好經驗終究還是要散去,成為不可捉摸的記憶的一部分,這已經是我們學到的人生真相。

讓我也分享一次難忘的旅遊飲食體驗。

話說多年前,我在同事的網誌上看到在日本京都吃豆腐餐的分享,我那時才知道原來豆腐可作為一餐的主角,而且進餐的環境這麼幽雅。我一向喜歡吃豆腐,看完後便十分嚮往。但我直到近十年後,才實現這個願望。

松籟庵

我根據《京都美食ABC》選了一間吃豆腐懷石料理的餐廳,那是位於嵐山的松籟庵。選這間,是因為環境吸引— 它位於龜山公園旁,四周是蔥鬱的森林,建築也很有特色。它曾是昭和時期日本首相近衛文麿的別邸,是『數寄屋』式建築。(融合了茶室與書院式住宅的風格。)後來被書畫家小林芙蓉買下來,改裝為豆腐料理店,同時也是小林芙蓉的書畫藝廊。

八寸

接待我的侍應是位中年女人,穿和服,舉止優雅。松籟庵是間高級餐廳,但穿著T-shirt背著背包的我渾身是汗,有點臭,感到不好意思,但侍應不以為忤。我邊拭汗邊跟著她進入店內的其中一間和室。和室很大,枱不多,每張枱之間留有足夠空間,很舒服!小林芙蓉親筆寫的「天地人」字畫鄭重地置放著,窗外是大自然景色,配合了字畫的意境。

餐牌上有兩款一人餐,一款二人餐,我點了較貴的一人餐。每上一道菜時,侍應都會簡介一下菜式和食法。我不懂日語,聽不明菜式介紹,著實可惜。這裡的食物做得很精緻,配上漂亮的器皿,大碟小碟的,看起來就像藝術品一樣。豆腐菜式包括雪鹽朧豆腐、炸豆腐和湯豆腐。豆腐固然好吃,「八寸」(「季節性山海珍味的組合,作為下酒菜」--)也令人難忘。碟上的每一件食物,我好像都未曾吃過,味道是新穎的,層次豐富,有些食物一口咬下去,會讓人嚐到兩種味道,或感受到兩種質感。小小一件南瓜糕,放在口裡,感覺像在喝一碗南瓜湯似的,味濃卻不會過鹹。蛋卷的味道豐富得驚人。烤魚乾又鹹又脆,濃味得恰到好處...... 我那刻終於了解食評人吃的是什麼食物了!我明白他們口中食物「層次豐富」的意思了!這等精緻食物,同樣價錢在香港一定吃不到。

雪鹽朧豆腐(朧豆腐是豆乳剛結時、尚未重壓之前的形態)

真想再吃一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