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讓人看得心疼的成長故事︰《沼澤女孩》

她細膩的筆觸帶讀者進入奇雅的內心世界,讓我們感受到她的孤獨、恐懼、憤怒和對愛的渴望。我相信沒有讀者不會同情這個女孩。她的成長經歷令人心疼,令我差點不忍心看下去。

《沼澤女孩》(Where the Crawdads Sing)的女主角奇雅和父母及兄姊住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沿岸的一片溼地 (即濕地),那裡只有溼地、沼澤和零星房屋,近乎無人地帶,與附近的小鎮也有一段距離。因為受不了丈夫的暴力對待,奇雅的母親在她小時候離家而去; 漸漸地,其他家人也逐一離去。奇雅在孤獨中成長,陪伴她的就只有一片蘊藏豐富資源的溼地。孤單的她雖然變得堅強獨立,但她心底裡一直渴望友誼與愛情。有一天,一個讓她心動的男孩出現了......

這本書的特別之處在於作者迪莉婭.歐文斯(Delia Owens)是位動物學家,因此她對沼澤地的生態描述得很詳細,令讀者如身在其境。她細膩的筆觸帶讀者進入奇雅的內心世界,讓我們感受到她的孤獨、恐懼、憤怒和對愛的渴望。我相信沒有讀者不會同情這個女孩。她的成長經歷令人心疼,令我差點不忍心看下去。

成長的環境和考驗令奇雅成為一個擅於在野外生存的人。她生態知識豐富,有藝術天份,是個充滿優點的女孩。但是,這段經歷也影響了她的社交能力,令她很難融入社會,也難以被人理解,我為她感到可惜。但若要她委屈自己迎合大眾,我同樣會覺得可惜。

此書有查案成份,但故事的魅力不在推理方面,而在於對女主角的細緻描寫。

讀墨連結(AP)︰http://moo.im/a/prsGMX

節錄 (這兩段我很喜歡)︰

某天下午,她站在沙灘上向海鷗丟麵包屑。現在的她仍無法數出牠們有幾隻,也仍不識字。她不再會在白日夢中看見自己跟老鷹比翼飛翔,或許是因為人一旦得在泥地裡挖出晚餐,想像力立刻就會變得跟成年人一樣扁平。
就在那一秒,有陣風吹起,數以千計的懸鈴木葉離開了提供生命的枝條,隨風劃過天際。秋葉並不落下,它們飛翔。它們會慢條斯理地享受這趟漫遊,享受這個唯一能翱翔的機會。這些葉片反射著陽光,隨著一波波風的流動旋轉、飄蕩、翻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