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寫字人_賴殖康
讀書寫字人_賴殖康

A Poet and something else. 男人。兒子。父親。詩人。讀書人。寫字人。他人。

我沒有作品——吳孟達

我其實不喜歡媒體稱吳孟達為配角,或金牌綠葉。

更不喜歡那句沒有綠葉的襯托,紅花不會顯出其嬌美,總覺得這是對吳孟達的一種侮辱。

在我還沒分清楚什麼是主角配角茄喱啡的歲月,便已是吳孟達的鐵粉,彼時看最多的自然是他和周星馳合作的電影,但吳孟達的演出宛如天上繁星,全方位覆蓋了整部片子——長大以後,我更願意相信,那是雙主角,而不是配角。

吳孟達和周星馳合作的電影,從小到大少說也看了幾百遍,台詞與情節皆倒背如流。在悶熱的下午,我和弟妹以及堂姐,待伯母打開冷氣,便迫不及待地關上玻璃門,阻擋外來陽光肆虐的同時,竟也無意間把客廳改造成了戲院般的情景,幽暗冰涼且寧靜,只差沒有爆米花與汽水。

幾個小瓜在飯後其實就已商量好要播放什麼電影,度過慵懶午後,但仍舊會儀式般地翻開裝滿VCD的硬面收納盒,一頁一頁地翻著,而如有長輩在旁,不時還會加上一句“翻書都沒有這樣勤力”。經過一輪天人交戰,小瓜們都很有默契地選出,有吳孟達和周星馳的片子。

如今回想,沒有吳孟達的周星馳片子,在慵懶午後的播放率出奇地低,但似乎也有跡可循,我們幾個小瓜的笑點都在吳孟達身上,學習演繹的對白也幾乎是吳孟達口中的那幾句,或許也和自己父親也被親戚呼作三叔而倍感親切(笑)。

吳孟達或許不知道,遠在馬來西亞某小鎮的小房子裡,幾個小孩當真視他為主角,而不是綠葉。

吳孟達真正知道的是,自己的名字在這些膾炙人口的電影裡,並不和主角平起平坐。猶記得吳孟達多年前在《康熙來了》受訪,當蔡康永說他很紅,有許多代表作時,他冷靜地反應道“沒有啊”,原因在於世人皆會把他參演的作品說成是“周星馳的電影”、“劉德華的電影”等等,沒有人會說,這是“吳孟達的電影”。

一句滄桑划水過,不留痕跡月半秋。不知當下吳孟達是否在節目內嘗試演出不介意,還開玩笑地把這個話題糊弄了過去。

時至今日,偶有不解周星馳電影好笑在哪,而向我詢問的朋友,我總會回答,如果你看不爽周星馳,那就看吳孟達,把它當成是吳孟達的電影來看,就會覺得樂趣橫生,此生不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