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更木
五更木

先連結感受,再經歷自我對話中,將其投射串接。

"真愛不假,所以真心不換"

The Lumineers - For Fra/ Boots Of Spanish Leather

我的google blogger


創作者 Gordon Johnson, 在 Pixabay
"伊卡洛斯 ( Icaru )的翅膀:越接近太陽,才發現自己越需要真實的靈魂翅膀"


當我越是準備好自己,越想要開始談一場戀愛的時候,總是會被自己真實在靈魂上渴望的愛和情意給刷新三觀,刷新不同於一般電影情節描述愛情的想望。

從我屈指可數(或說三指就數完了)的情感關係中,我非常能理解《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 )中,男主角不斷徘徊在渴望、妄想、現實和落空之中,沉浸在纏綿悱惻地痛心與心動的粉紅泡泡中,無法自拔。他所想要的、所能表達出的想要與真正對應到的發生,悲劇且毫無道理地不對稱。從我的觀點來看,女主角並沒有在玩弄他,或給予他不可達成的目標和不會得到的獎賞。那僅僅只是,男主角第一次用玫瑰色的眼鏡看到全然想要迎向的世界,然後忘了換上靈魂的翅膀而已。

我認為對我而言沒有一見鍾情的愛情,後來我翻遍了影視和小說,聆聽了他人與他們的戀愛故事之後,比對了自己的感受,我才明白,我、或者我看到的大家,都是先有了一眼瞬間的認定,然後才開啟了對愛情的開關。這兩者差別細微,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人在有過經歷、透析人性、繫解關係之後,還可以"一見"到對方就跌入了愛情的漩渦感受中,要不就是他心很大顆,要不就是跌過的跤摔得不夠重吧;而後者,在吸收凝望了生命經歷過的一切之後,靈魂卻還是渴望著開啟一扇嶄新的大門,猶如初見朝陽,珍重晚霞,凝望星空,眷戀明月般,於那一眼瞬間後,心意底定,讓愛情的漩渦和風暴朝己襲捲而來,讓自己的恐懼、興奮、雀躍、不確定在次由內而外的撬開每一個毛細孔,因為樂意,所以把控制放手。

所以對我而言,真愛是這樣的。因為自己是且深刻的明白,所以讓愛放手,放給宇宙去發生。真愛是一種能量的纏結,它在尋找它於對側的渴望與映對,不多也不少,那只會是也只能是全部唯一的一個全部,它才會要,也要得到。而對方到底長得怎樣、什麼國籍種族文化、哼著什麼曲調、有著如何豐富的經歷和興趣,這,完全都不是真愛所在乎的,它只在乎能量的連結,其他的,那是人類自己在社會中囚禁行臠的手段、社會行為,那是他們自己要去通過的課題、看破的假象。

然後我就把我的真愛放手了,讓它自己擁有靈魂的翅膀去飛翔,飛到它想要的彼方。如有一天,我大概會說「我的真愛找到妳」,而不是「妳是我的真愛」吧,只因為我是我,真愛是真愛;她是她,她的真愛是她的真愛,每一存在都可以單獨表述,沒有其他都不影響到自己本身的表述,正因為是愛所以才和諧共鳴般地想結合在一起,把她綁定在"我的真愛"上實在背離了我自己對於自我成長、可塑性、自由、自我認同的最高解釋權,這我可做不來。

讓我回頭說說愛這事吧。在普遍的理解和認知之中,愛是一種表白/被表白之後才會肯定的發生,這就跟有工作以後,才會拿到工資一樣的邏輯。但請想想,所有表述為"真"的,都是前後連貫、互為因果的特性,所以真愛的邏輯是,我是為了樂於享有這樣的環境和技能,所以才開始從事這份工作的,也因此,每天上班的當下,習得和感受到的一切就是屬於精神上的工資,富足就是享有的當下;在我開始表述有愛的當下,那股能量就已經自己在心中活過來了、活化了,它超越了我想要控制並且主張想要的一切,自成一格且特立獨行地歡樂捕捉著透過眼睛看見的一切可能,而只有在我放下控制的想法之後,它才"真正"的獲得翅膀,飛向它的太陽。

如此奇特的活物,使我大為驚訝,我不得不去想到,如果它對映到它的真愛,而那也意味著有一個對方被連結上的話,我不可能使用任何"手段(即控制)"讓對方愛上我,因為她的意志同我一樣的大,因為她的真愛如我的一樣自由無拘束,這在何時何地何法地發生,也只有宇宙知道了,雖然我無比的訝異,但我的心就是這麼告訴我的。

這樣的衝突感,放在人類社會上會被笑死吧?從古至今總是有許多格言,如"你不該向命運低頭"、"逆天改命"、"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絕不讓命運所壓倒"...,這些表述單獨放在自我的認定中顯然是可行的,而且還挺務實的。
但如果此時此刻,你的生命要加入/迎接別人的生命呢?大概就要修改一下了,改成"你的命運不是你自己的",這大概就跟"你從你母親的子宮裡出生,不代表你就是你媽的"一樣吧。
這種不作自我最大限度的主張,反而成為了一種最合適的主張,讓宇宙成為背景音樂循環播放,使我重新看到了展開生命的可能性,因為真愛自己樂活了起來,所以不再由我去妄想那些不會存在的軌道,把它脅壓在下被我拖拽前行。


"Devotion belief is the way of evolution."虔誠的信仰即是進化的道途。
我想我是如此的樂見其成,樂在"顯相還生"之中。


創作者 susan-lu4esm, 在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