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桌遊|妙語說書人Dixit刻在你我心底的名字(聖誕禮物推薦)

(编辑过)
這款經典桌遊不僅玩法簡單,還可以擴充新的牌卡增加變化性。遊玩的過程除了能激發想像力,絕對是爆笑不斷,非常適合與家人朋友同樂!


推薦禮物:桌遊 - 妙語說書人

距離各式聖誕節活動、交換禮物Party的日子越來越近,我要來推薦一款好玩又應景的耶誕禮物。沒錯,當然是桌遊!除了上一篇介紹的「卡坦島」,這次要分享的「妙語說書人(Dixit)」,我覺得更適合當禮物來送。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Regis Bonnessee)


好玩好笑好簡單😆

有一款遊戲可以在聚會的時候,讓所有的人快速上手,甚至讓不熟的人彼此破冰,是個理想的派對桌遊(party game)。「妙語說書人」的規則簡單,不用花一堆時間講解,卻能帶來充滿意外與歡笑的過程,對於沒有接觸過桌遊的朋友來說,非常容易入門。因為它不僅玩法簡單,還可以擴充新的牌卡增加變化性。這款經典桌遊,遊玩的過程絕對是爆笑不斷,非常適合與家人朋友同樂!


刻在你我心底的名字

這遊戲的本質是用一張圖連結所有人的想法,透過隱晦與片段的線索,再加上聯想力,推理出刻在你我心底的答案。在這個遊戲裡,每個人可以輪流擔任「說書人」,從手中眾多圖卡中選一張圖,為它想好一個名詞或一句話作為題目,作為本回合的正確答案。接著其他玩家也根據這個主題,從各自的手牌中挑選一張自認最符合主題的牌交給說書人,說書人將所有牌不公開地混在一起,洗好牌後所有圖卡一字排開讓大家票選,例如輪到你說書時,你出的題目是「復仇者聯盟」,裡頭當然不會剛好有這部電影的圖,你必須選擇自認為可以合理解釋的圖像與其他玩家的牌卡在一起「魚目混珠」,之後再攤開這些去識別化的圖卡,讓大家來猜。然而目標卻不是讓大家都猜得到,若是這樣就太無趣了,因為它的規則有點妙......

「妙語說書人」的計分方式為:

  • 所有人都猜到說書人的牌(太簡單)或沒有任何人猜到說書人的牌(太困難):說書人得0分,其他每個玩家各得2分。
  • 同時有人猜對也有人猜錯說書人的牌:說書人得3分,猜中說書人牌卡的每個玩家各得3分。
  • 不是說書人的玩家,該回合的牌成功讓其他玩家選中:被選中一個就另外再加1分(不含自己若猜中所得的2分或3分)。

大部分的人一會開始盡量選大家都容易聯想到答案的圖像,因為只要有其中一個人猜錯,根據遊戲的條件,這次就順利過關得分了!可是,就我多次的遊戲經驗來看,常常成功過關拿到高分的,往往不是和大家的聯想邏輯一致的人。


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妙語說書人沒有什麼年齡的限制,特別適合全家大小同樂。在遊戲中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用拿到的牌聯想出一個主題讓大家猜,但是不能讓自己的牌的所代表主題太容易被猜到。除了大人們間的樂趣,小朋友也能在過程中,學習表達與發揮創意。如果大家都猜中,會導致自己拿不到分數,當然也不能太瞎亂選,過於主觀而無法讓任何人理解的話,同樣也是會得0分。遊戲的精髓就在,如何巧妙的拿出一張似是而非的圖卡,成功瞞天過海,只要有些人猜中你出的牌,有些人猜其他玩家出的牌,那這次的「說書」就算成功了!關鍵在於出題的時候,不要搶當「純度100%」的人。當大家對主題的認知都差不多,而你選擇了一張提示很明顯的圖卡時,絕大部分的時候:除了你的圖以外,其他人沒有更貼切的圖卡能出,你出的圖會「閃閃發光」(選我~選我~),所有玩家全中,你只能等著迎接0分,反之亦然。正因為彼此對題目的認知不同,當解答的時候,總是會爆笑連發,你會很好奇有些人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當然別人也會這樣看你。


找機會搭順風車

遊戲的圖卡中,總有一些內容比較具象、特徵非常明顯的。如果承接前文的想法,它顯然不是一張好得分的牌,要捨棄嗎?這時候可以反向思考,要不要留著等到其他人出題的時候用呢,在我的實際遊戲經驗中,真的有些牌圖上的特徵可能比出題者那張還能吸引眾人目光,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騙到人獲得加分!一開始我總覺得「這些牌也直白的太誇張,順著它出題應該必死無疑,豈不廢牌嗎?」,後來仔細端詳,不然拿來搭別人出的題目也很妙,我認為應該是遊戲本身刻意的設計吧,有意思!

圖片來源:shoppe.tw(新天鵝堡桌遊)


所見不一定是所得

我們看到的一切都隱藏著另一種東西,我們總是想看到我們所看到的東西所隱藏的東西。人們對那些被隱藏的、可見的東西沒有向我們展示的東西有興趣。 ——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

這款遊戲的絕妙在於,眼睛看見的不一定是真實的。假定每個玩家的出牌邏輯都是要得分,避免拿出得太簡單,一下就被所有人猜中,所以說書人挑的牌有可能不是牌堆裡看起來最像答案的。反而其他人因為想騙到分數,有可能某張手牌的特徵太明顯,剛好搭到主題,引誘性十足。在我觀察中,有一些老玩家,會採取保守的態度,覺得「太真實的不會是真的」,所以在說書遊戲中,對於太簡單太好猜的,有時候反而會先排除,這樣的心證可能在看到圖片之前就形成。


好遊戲也是好禮物🎁

妙語說書人(Dixit)的遊戲設計讓我佩服,我自己就買了一套本體和一套擴充(新圖卡)。遊戲用極簡單的規則、最大的自由度,創造了千變萬化的可玩性和人與人之間的歡笑樂趣,這不正是一種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體現嗎?聖誕禮物送這款桌遊,不但好玩又應景,以上是我推薦的原因與使用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