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我最愛的十本書

(编辑过)
跨領域、跨年代、跨國籍。從兩性愛情到行銷企管,從美食電影到哲學思辨的十本個人選書。

第一次參加社區活動,很高興有機會能分享我最愛的十本書。

image@www.ruten.com.tw(語宸書店)

1. 兩性 -《愛情教練場》

作者: 李欣頻
作者國籍: 台灣

談這本書對作者的致敬多一些。李欣頻的書是我學廣告行銷的啟蒙者,她的另一本《廣告副作用》開啟了我職涯的第一扇窗。在我還是個門外漢的情況下,透過她淺顯易懂的文字,引領我進到這不歸路的業界...

《愛情教練場》幽默又犀利地道出一個都會女性的愛情觀,男生讀了會變得善解人意(?) 。會收藏這本書除了內容吸引我以外,也喜歡他的文筆。我始終覺得她的筆觸很平實,讀起來很舒服。每當需要沉澱,與自己來一場心靈對話的時候,就會翻翻這本書。該怎麼形容呢,就像主菜前的餐前小菜,清清的、淡淡的,有時卻激起心中莫名的漣漪,特別是排版的方式圖文互見,讓人感覺閱讀起來十分紓壓。



image@www.books.com.tw

2. 電影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 Dan Millman
作者國籍: 美國

這本書帶給我滿多的自省 。「每個時刻,都是最難得的時刻」,如果無法欣賞每一刻的美好,便會時時處於不安、恐懼。任何人一生都該掌握三個原則:「矛盾、幽默、改變」 。

  • 矛盾:生命本身就是個謎, 不要花精神去猜測,去想太多
  • 幽默:永遠都要保持幽默,尤其在自嘲這方面,這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 改變:世事無常,如果無法改變,就無法讓自己的層次提升

喜愛這本書提到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快樂」,書讀了越多,自以為懂了很多道理,卻偶爾是會短暫地迷失,一心只想達到目標,盲目追求不屬於自己的世界,搞到自己很疲累。所以,也才時時提醒自己看看腳下,把握當下。



image@www.books.com.tw

3. 愛情 - 《挪威的森林》

作者: 村上春樹
作者國籍: 日本

我的第一本愛情小說,高中時認識的一位高中跳級大學的天才學姊推薦我讀它。不同時候閱讀的感覺截然不同。17歲的時候看得懵懵懂懂,27歲的時候看得心有戚戚,這本書的雋永總讓人一再回味,尋找不同心境的自我。

村上春樹讓我看到文字的可能性,雖然是翻譯小說,我仍舊能感受到那充滿生命力的文采,他寫的是絕望與頹廢,我讀的卻是津津有味。我覺得他的文字會從書本上跳出來,在你的面前飛舞,然後帶你把平凡的事物,畫出特別的輪廓、充滿畫面。這種帶點迷幻的比喻法,我喜歡。



image@www.books.com.tw

4. 哲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作者:Michael Sandel
作者國籍: 美國

正義是什麼? 很多人包含我可能從沒好好思考過這個問題,學生時代總覺得在這社會上的問題,會有更強而有力的人來主持公道、或依據法律給予對應處置。出社會才逐漸了解實則不然,社會網路是個複雜的組成,不同立場的利益衝突交織在一起,我們被教育的是非對錯不一定是絕對概念,我喜歡這本書,因為它給了我訓練思考、辯證觀點的機會。

這本書從三個出發點探討正義:福祉、自由與美德。而作者最終傾向第三條路,培養美德與思辯共善。對我而言,社會中有許多議題不見得與我們切身相關,但我們應對公民議題保持關切,保持能夠思考辯證的腦袋,有機會的時候就參與、有能力的時候就協助。哲學不該只是停留在思想,如果能落實,才能推動社會正向的循環。



image@www.pixnet.net

5. 商管 -《激安王 唐吉軻德》

作者:安田隆夫
作者國籍: 日本

這本書應該很少人看過,我偶然在家人書櫃裡發現了它。這不正是每回去日本玩,必定造訪的激安的殿堂嗎?只要是東西沒買夠、晚上沒處去,絕對都是泡在店裡,往往一待就是1.2個小時,每每想到都覺得不可思議,這其中難道有什麼魔法,沒想到...真的有 !

我喜愛這本書的激勵。作者及創辦人安田隆夫自名校畢業後就業不順,竟然ㄧ度淪為社會邊緣人,再從「小偷市場」發現新藍海,顛覆正常業態的經營與陳列方式。從創業初始到海外拓點,再到公司上市,一連串的挑戰過程,他說,就像挑戰風車怪獸的唐吉訶德一樣,我們企業文化充滿膽識, 「膽識是面對格鬥的最佳武器」。這本書翻譯順暢,喜愛它內容跌宕精彩,也有不少創業經營的乾貨,最值得敬佩的是,作者安田隆夫始終保有初心,以人為本的理念。非常值得有計畫要創業的人一讀。



image@www.books.com.tw

6. 職場 -《100 Tricks to Appear Smart In Meetings》

作者:Sarah Cooper
作者國籍: 美國

身為上班族,每天處於開會、炸腦、吃飯、開會...的循環中。開會這件事,許多人聞之色變,有沒有人偷偷告訴過那些老闆,會開得越多、產出越沒有效率喔(小小聲)。在國外書店閒逛的時候,發現了這本超極有趣的書,後來有翻譯成中文出版,我則更喜歡它的原文書名所下標題"Appear Smart(表現得聰明)",名稱取得非常巧妙。

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作者的寫法很高明。本書是從一個少數正經、大半反諷的角來寫,除了直白的描寫出許多裝腔作勢的例子,也會在方法下面清楚解釋為什麼。書中除了介紹各種隱藏摸魚的方法,還包含一些超現實的「腹黑」術語與職場「眉角」。看著看著,彷彿一本職場現形記,各種角色對號入座一一浮現腦海。「Step out for an important call 走出去假裝接一通很重要的電話」、 「Sit on the edge of the table 坐在桌緣說話」、「Cheer Randomly無預期地精神歡呼」...這是一本非常紓壓的書,反映職場的無奈與無聊,而且以實用面來看,真的有些技巧可以參考!



image@www.books.com.tw

7. 創業 - 《一人創業思考法》

作者:小林世界
作者國籍: 日本

特別推薦這本「精巧有料」的書,如果你的餐廳只有12個座位,還是在吧檯,要怎麼經營下去?作者即創業者本人,她採取了許多創新的方法:將籌備、施工到開店的過程紀錄並分享,逐漸培養粉絲、公開創業企劃書與營收報告、讓關注你的粉絲成為你的專案成員,也成為事業前進的動力。一個工程師轉行微型創業,這正是許多現代人築夢的寫照。

我總覺得日本書的排版有種特別的風格,排版與文字閱讀起來就是舒服,不講求把所有資訊都塞進頁面,而注重資訊的階層、不同層級的文字有不同功能,目的是清楚地傳達重點。關於創業,作者強調「做就對了、效率最重要,有工具可以加速,何樂而不為」。會推薦這本書除了因為內容有料、閱讀性佳,還反映到自己內心的嚮往,是否能順著興趣將工作與生活合而為一呢?



mage@www.books.com.tw

8. 行銷 -《文案的基本修煉》

作者:東東槍
作者國籍: 中國大陸

本書最初吸引我的地方是「文案」二字,看完之後深刻地感覺,其實要傳達的重點是「修煉」啊...如果你想學技法,這本書沒有教。作者聊的是更深層的心法,還有真切地面對現實的心態。書寫視角與作者的專業背景密切相關,奧美12年的廣告創意經驗,論起理來擲地有聲。同屬類似職業的我,讀起來特別有感以外,還有一些激盪。

我喜歡這本書的坦白。總結本書三項重點,要勝任一個專業的乙方文案人/創意人/廣告人/行銷人/企劃人,建議要做到:

  1. 效率提案:少腦力激盪、少即興發揮
  2. 精準溝通:權利與責任、尊重客戶端
  3. 紀律工作:少個人主義、少譁眾取寵

從作者的筆觸,我感到這是一本非常內斂自省的「修心」之書,書名取的很精準,文案、提案、創意、執行,無一不似修煉。正所謂「不入修羅場,焉得金剛身」啊。

※完整書評由此去



巷弄裡的台灣味

9. 美食 - 《巷弄裡的台灣味》

作者:  范僑芯(佐餐文字)
作者國籍: 台灣

我喜歡這本書的下筆角度。這本書不像一般美食書介紹什麼東西好吃?店在哪裡怎麼去?而在賦予美食更多精神上的價值。這本書不描寫食物的色香味,而是作者從聊天的角度,把飲食文化、歷史與產業經過,整理成文字。這是一本翻了會想留下來繼續讀的書。

閱讀本書就像吃著滿漢全席,期待下一道端到紙上的是哪一道菜。文筆通順不失言之有物,在帶狀的敘述中帶入微小的知識點,讀起來沒有壓迫感,又能長知識。而且,作者阿佐下筆詼諧,字裡行間充滿網路原生世代語言,例如電影哏「這裡有批便宜的牛肉」與廣告詞「酸V啊酸V」,就好像在跟讀者聊天一樣。只可惜,沒有出現我自己喜歡蚵仔麵線和烤香腸等角色,在我的小吃名單裡,那可是不可或缺的,也許期待在新的篇章會見到囉!

※完整書評由此去



推理寫作祕笈

10. 文學 - 《推理寫作祕笈》

主編:Sue Grafton
作者:Lawrence Block等38名
作者國籍:美國

這是本集結38位名作家寶貴心法的書。我喜歡它的條理分明以及高度實用。從本書可以得到「靈感來源」、「時間安排」 、「專業知識」、「背景布局」、「角色設定」、「大綱建立」、「視角變化」、「步調懸念」等大師的心法傳授。尤其在角色的相關內容編寫得尤其精采,包含人物刻畫、角色塑造、正派偵探、反派角色以及系列人物....等,無一不涵蓋,再從角色延伸出觀點與對白的建議。

這本書的資訊量相當大,但主編整理的很有條理。另外個人覺得,翻譯也很通順。有什麼比一次看完幾十個大師的經驗傳授更精華的呢?我想不只是推理小說,大部分的原則用在一般小說或寫作參考也無不合適。不過,因為每個作者擅長的面向不同、寫作手法不同、著重的觀點也不同,所以各篇之間是沒有關聯的,好在主編盡力的把各家心法歸納成章,讓各派功夫都能展現無遺,截長補短乃至融會貫通,這也是一大成就。

※完整書評由此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