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空野象
如空野象

認真的創作者和譯者

一代歌后背後的浮沈人生

即使有什麼不如意,但能積極去想下次怎麼努力的人就是最棒的。

關注J-POP(日本流行音樂)的人肯定知道安室奈美惠的名字,這是亞洲天後級的歌手。但她光鮮的舞台形象背後,是波瀾萬丈的人生,是不堪回首的往事。

安室奈美惠出生於沖繩。父親是沖繩王氏後裔,母親則是平民百姓,是沖繩人和意大利人的混血兒。因為身份的不平等,在她很小的時候,父母離異。母親帶著三個小孩,過著貧困的生活。

安室奈美惠是在陪朋友去沖繩演員學校時被校長看中的。當時她交不起學費,校長破格錄取,認為她總有出頭之日,免除了她的學費。從此她開始了自己的演藝生涯。

進沖繩演員學校的第四年,她加入Super Monkey’s組合,開始出道。本以為只要出道了,就能參加各種節目,還能開演唱會。但第一炮並沒有打響,安室奈美惠不鳴不飛。有時她在街上看到同齡人,都後悔自己倒不如做個穿著高中制服的普通人。

在潛龍勿用的時期,因為公司的安排,她給人家節目當背景,甚至穿著玩偶套裝上少兒節目。17歲的她穿著「兔子妹妹」的人偶服裝,讓她非常難為情。

她對這些不情願的工作也沒有推辭,因此機緣也讓男女老少都認識了她。

這時,她遇見了日本最大唱片公司AVEX的松浦勝人。這位音樂製作人看上了安室奈美惠的唱功。他出品的《TRY ME 相信我~》《太陽SEASON》都成了暢銷曲。

接著,另一位音樂人小室哲哉也看上了安室奈美惠。他希望自己創作的女子形象讓安室奈美惠進行演繹。於是,我們見證了一張張百萬級唱片:《Body Feels Exit》《Chase the Chance》《Don't Wanna Cry》《You‘re My Sunshine》。

安室奈美惠長相可愛,唱功超群,舞技炫酷,從此一炮而紅。她說:「比我唱歌好的人有很多,比我跳舞好的人也有很多。只是邊唱邊跳,我有誰也不輸的信心。」當時,還有不少小女生學習安室奈美惠打扮。她每次出首新歌,都是Oricon排名前十以內。

1997年,她發行《Can You Celebrate?》,取得勁爆兩百萬張的成績。這首歌常被用作婚宴新娘入場時的背景音樂。

一時,她成為最年輕的日本唱片大賞獲得者,完成四大DOME巡演,從而登上超級巨星的寶座。

正是事業如日中天時,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安室奈美惠奉子成婚了。1998年紅白歌合戰(相當於中國春晚),她作為壓軸出場。當年生下一個男孩子,她做媽媽了。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復出不久的安室奈美惠在廣告拍攝現場通過經理人知道了一個悲慘的消息。一把屎一把尿將自己兄妹三個帶大的沖繩母親出事了。自己的小舅把母親殺了。當時媒體報道把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安室奈美惠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

在守夜時,安室奈美惠發呆地看著母親,眼淚嘩嘩地落下來。在遺體告別儀式上,安室奈美惠緊握著手帕,時不時看著遺影,面無表情,故作鎮定。她還勸慰在一旁不斷落淚的姐姐。

親人離世是人生一大憾事,但安室奈美惠在12天之後就現身音樂節目。觀眾看到她的出現,都發出一陣歡呼,舉著牌子鼓勵她。安室奈美惠臉上露出笑容,撫慰大家:「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了,我還好。

但她內心很無助。母親突然逝世,將她拉到地獄。什麼也做不了。事過多年,她說:「母親那件事後,我一直很難受。就連唱歌都不想是這個‘安室奈美惠’了。但現在已經是最低落時刻,以後不會比這更差了……這麼一想,我也就慢慢想開了。

但安室奈美惠面臨新的挑戰。在她淡出銀屏後,宇多田光、濱崎步等新星開始出現。外患之外,更有內憂。這時她和丈夫發生了婚姻危機,最終兩人離婚。孩子屬於父親,由安室奈美惠來帶,這種撫養方式當時也頗受輿論批評。大眾覺得,你是要開演唱會的大明星,哪還有時間帶孩子?這不是放棄了小孩嗎?

但安室奈美惠沒有理會人家的批評,「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支持她開演唱會的,是逝去的母親和年紀尚小的孩子。為母則剛,她說:「我是小孩的母親,為了他我也必須努力。小孩就是我活著的意義。

至於人家怎麼看她,她反倒無所謂了。「只是寫我的話,怎麼寫都無所謂。但我不會讓‘安室奈美惠’犧牲掉最重要的親人和自己的生活方式。

可能粉絲會留意到安室奈美惠手腕上的紋身。上面刻著:「JUN 30 in 1950,my mother‘s love lives with me Eternally in my heart. R.I.P.MAR.17 in 1999.」這紋身就是母親的墓碑。母親雖然不在人世,但她永遠活在安室奈美惠心裡,守護著女兒心靈的寧靜。

同樣,兒子「溫人」的羅馬字也被紋在左臂上。這是安室奈美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兒子上小學後,安室奈美惠盡可能積極參加學校活動,學校便當也是她親手製作。除了有演出的日子以外,每晚六點以後,每個週末,她都不工作,專門陪伴小孩。在小孩身上,她傾注了一個母親的所有的愛。也因為兒子,她有了復活的勇氣。

多往前看,而不是回憶過去。不斷遇見嶄新的自己。

離開小室哲哉後,安室奈美惠出了R&B和HIP-HOP的歌曲。

她漸漸活得明白,不再執著於銷量和排名,不再想著向媒體獻媚來恢復人氣。比起以前,她的工作更加充實了。

我在偶像時代,是個被公司操控的機器。連思考的時間和權利都沒有。我不斷在反抗。我的人氣在3年前急轉直下。好朋友都說安室奈美惠完了。向媒體獻媚,恢復人氣,是我絕對不要的。我會從零開始爬上去。我只想著還能唱歌。母親的死把我帶到了地獄。什麼都做不了。但我也是一個母親。為了孩子,我也必須努力。這就是活著的價值。大家可能會覺得我是不管小孩的差勁的母親。媒體也都這麼寫了。但人家怎麼想無所謂。我會為了小孩,為了自己繼續歌唱。選擇了這條路,往前走就是了。以後會有多少粉絲等著,我不知道。現在還是摸索的狀態,但我非常幸福了。

2004年,安室奈美惠完成亞洲巡演。2008年,單曲《60s70s80s》在九年後重新登頂Oricon音樂排行首位。同年發行的《BEST FICTION》成為百萬級暢銷唱片。2009年,兩個作品連續成為亞洲第一。這樣,安室奈美惠重新得到時代的接納,完全復活,直到2018年她宣佈引退。對於一個遭受人生沈重打擊的人來說,這是多麼不容易。安室奈美惠有一句話說:「要死還是要活都是自己的主意。就算別的人放棄了,自己也絕對不能放棄。

在她成功的背後,是拼盡全力的付出。「對我而言,星光閃耀的人就是不斷全力以赴的人。即使有什麼不如意,但能積極去想下次怎麼努力的人就是最棒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