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空野象
如空野象

認真的創作者和譯者

未卜先知

天賦異稟就能感知“另一個世界”。但在這個世界,如果不是做神使、聖愚,這人多半會被嘲笑。

半夜雷公擘閃,大雨滂沱。天悶熱難耐,半夜醒來,只感到夾在過去和未來之間瞬息的逼仄之苦,無處逃逭。

做了一個夢,夢裡我和別人一起在考試,不過因為什麼系統問題,我在考試時間外做完題,检查一遍,等到一週寬緩期的最後一天,才去找郵局投遞答案。不過我想,這次成績不好也沒什麼,有實力下次一樣東山再起。

還是天熱,一件薄衫就下了樓。階沿溼了一片,廚房地上也溼了一片。

天卻放晴了。母親說:“我知道天會晴吧。昨夜雞進籠早。

不是說‘明朝天陰,要砍根兒菜,剁了,炖了,做榨菜子吃’?

母親依舊說到:“天氣預報說有雨。老班子是看雞進籠,看鍋沿末。第日天晴,雞就進籠早。

說的卻是真的。鍋沿末是鍋底燒火結成的黑疙瘩,又叫“觀音末”。第二天天好,鍋底會巴上很多火星星。

雞在感知濕度、光線上似乎遠遠強於人類,但光線暗了,牠們的視力就是不行。人雖然“弱雞”,但通過雞進籠、鍋沿末這些細枝末節預測今後的天氣,到底還是略勝一籌。

無端想到“巫”。Ta們必定是感官敏銳的人,就像晚上紡績不用燈燭的“夜來夫人”薛靈芸,她可能是視柱細胞發達。天賦異稟就能感知“另一個世界”。但在這個世界,如果不是做神使、聖愚,這人多半會被嘲笑。

(2023年4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